close

  

        我開始買咖啡豆煮咖啡以後,用過不少器具沖咖啡,起初都靠美式咖啡機代勞,喝久了,發現煮咖啡時香氣四溢,但喝進嘴裡的咖啡,竟然香氣全無,實在不好喝。

美式電咖啡  

兒子上大學後,帶回法壓壺,玻璃的法壓壺,乍看之下,和沖茶器長得很像,差別是沖茶器只有過濾茶渣的功能,法壓壺卻能出香醇的咖啡。我覺得法壓壺壓出的咖啡,比咖啡機來得香,也省電,於是改用它。

法壓壺  

 

用久了,發現它有兩大缺點,一是過濾不乾淨,杯底常有咖啡渣;第二是玻璃壺壽命不長,一兩年就因有裂痕必須買新壺。而一個法壓壺至少在千元以上,算昂貴的消耗品,於是我把法壓壺打入冷宮。

 

        越南的滴滴壺我用了一段時間,它的好處是環保,不用電也不用濾紙。因為咖啡粉要磨得很細,磨豆機要常清潔,我嫌費事,滴滴壺就束之高閣。我去印尼發現當地人用法蘭絨濾沖咖啡,回家後發現「尚品咖啡店」,有法蘭絨濾沖咖啡的工具,即三角形口袋,以及像夜市撈金魚的鐵圈,合起來像白色絨布做的小魚網。

越南滴滴  

 

        用法蘭絨濾沖咖啡組沖咖啡,比用滴滴壺簡單,麻煩是絨布的三角口袋,用完後要泡在冷水中;每次沖咖啡前,要將擰乾的溼布袋套上不繡鋼線圈上,又多一件事。好像用了兩年,喜新厭舊的我,在「尚品」發現了陶瓷手沖咖啡濾杯,價格便宜,我買個有三孔的濾杯。

 

        不管滴滴壺或法蘭絨濾沖,以及這種需濾紙的陶杯,都算手沖咖啡的家族成員,所以我在其中轉換倒也自在。這幾年去兒子家,他用針筒壓榨器沖咖啡,感覺他的咖啡比我手沖的香,也就是比較好喝。我一直以為他的手沖工具難度高,沒想改變手沖咖啡的工具。

手沖咖啡濾杯  

 

        今年春節,女兒說用針筒壓榨器並不困難,壓出的咖啡真的比較好喝。她上網買了一組送我,貨到後她教我使用方法,再加上一句「如果有問題,在古狗『愛樂壓』,可以找到答案。」原來它叫「愛樂壓」,英文為Aeropress。有人從它的造型取名「手壓針筒式咖啡壺」。

 

        「愛樂壓」是史坦佛大學的機械工程師發明,美國Aerobie公司於2005年生產問世。構造簡單的「愛樂壓」,能結合法壓壺、滴濾、意式三種手沖咖啡器的優點,關鍵在於針筒的壓力,讓咖啡的油脂完全萃取出來,所以咖啡滋味特佳。

愛樂壓 (2)  

 

有位咖啡大師對它的評論是:「只要操作得當,『愛樂樂』能製作出道地的風味的義式濃縮咖啡與美式淡咖啡。」

 

其實「愛樂壓」的特色還有:沖杯咖啡不僅快速、方便,效果好,清洗和保養都簡單。而一組「愛樂壓」千元有找,真是物美價廉,難怪它很快的在全球有眾多粉絲。

 

如今我早上都用「愛樂壓」,壓杯咖啡喝。我覺得用它沖咖啡,比我以往用過的手沖器,品質穩定度高;又因為針筒的壓力,能喝出不同咖啡豆的風味。我用「愛樂壓」壓出來的咖啡,請朋友品嚐,她們都覺得香醇可口。

 

「愛樂壓」的特異功能令友人驚奇,不知她們是否心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