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住在樹海之上,樹下則是長條的步道,這種居住環境,是都市人難得的福氣。而我們為了這美景,曾經與大排水溝共處十多年,熬過夏日令人作嘔的腐臭氣,才換得今天的好環境,也算苦盡甘來。

又是一片綠海  

     我們家前的大臭水溝,正確的學名是「二號運河」,據說該是陳啟川主政時,截彎取直後的面貎,因為早先是自然形成的河道。我見到的大排水溝,兩邊已是水泥壁,溝旁除了一排高大的喬木外,樹下蹲著綠綠的灌木,那是已成矮籬的七里香。當朵朵小白花綻開時,濃郁的香氣怎樣都抵不過溝底的穢氣,我不知當年栽種七里香的公務員,是否有此用意!

     我原來不曉得臭水溝兩岸成排樹木的名稱,認識植物達人洪田浚後,他告訴我是「能制服吸血鬼的桃花心木!」。最近友人說:「桃花心木也是民間避邪驅鬼的佳木!」也因為它長得慢,木質堅硬,是做傢俱的上等木材。

     我家客廳和書房,面對一片綠海,所以我和桃花心木可說是朝夕相處,相看兩不厭。不知是否習慣成自然,從沒留心它的變化。記得十多年前某一天,我突然發現有棵樹好像被人灌毒藥,整棵樹的葉子全部枯乾!

領頭樹  

     是誰謀殺它?我的心在淌血!本想打電話向里長報告,只因雜事多,沒時間反映。自此我開始注意那棵樹的變化,過兩天它的葉子掉光,再過兩天樹上掛滿嫩綠的小葉片。然後我再觀察它的左遴右舍,才發現所有的桃花心木都有同樣的改變,原來南國的春天,是某些樹木變裝的時節。桃花心木變新裝後,菩提樹才開始落葉,穿新衣。

     水溝未加蓋前,春天兩岸樹木換新衣前,掉落的枯葉,全在溝底腐爛,接著就以惡臭來回報兩岸的住家嗅覺。如今落葉紛飛的兩週,區公所天天派人來掃乾葉,裝進幾十個大黑袋內,再擇日一塊運走。

     有一年四月,大陸作家來台交流,我是地陪,無意說出:「從我家門前的落葉,可知春天來到了!」他一臉錯愕的說:「不是『一葉知秋』!落葉是秋天的景象。」我說那是中原的樹種,而亞熱帶植物,也有它們的生理時鐘,和北方迥然不同!

     今年我仔細觀察桃花心木的換裝大秀,才發現它們換衣速度極快,從第一棵領頭樹開始變黃,到所有的樹都換上新衣服,用不到三週。第一棵樹葉枯槁時,其他的樹都還綠意盎然;一陣風,它的葉子隨風飄落,其他的樹似乎無動於衷。那曉得一兩天後,它們的葉子幾乎一夜變黃,地上枯葉立即將地面蓋住。

變化1  

裸體秀   

才披上新衣  

     葉子落完,連著葉子的細枝,像完成使命的也落地。那時裸體的桃花心木,除了褐色樹幹、樹枝外,許多枝頭還掛著比拳頭大的褐色果實。接著果實迸裂,像塑膠片的果皮,除掉得滿地,還飛到我家陽台和樓頂。再眨眼,原本光禿禿的桃花心木,很快的換上新衣。如今眼前是一片翠綠的樹海,美得令人心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