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多年前,孩子念小學時,夏天我在頂樓種絲瓜,冬天就種各種蔬菜。雖是小小的兩條地,絲瓜和菜常吃不完,孩子吃膩了,見自家菜就色變。送朋友到後來也是面有難色的收下。於是結束樓頂農婦生涯!

壯烈牺牲前影像  

     幾年前,一樓漏水,歸咎於屋頂,他們抓漏把我家屋頂打個大洞。不僅未道歉,還揚言再漏還再打。不講理的鄰居讓我馬上自費加蓋屋頂,否則那天我家屋頂被打得肢離破碎,誰來賠償!只是屋頂再也不能種菜。

     這幾年在家種菜風再起,和以往最大不同是:不必再買菜種、播種、移植……而是買菜苗,想種幾棵就買幾棵。我家附近有家專賣盆栽及花卉的店,春節前無意走過,「菜苗上市」四個字吸引我。

     駐足細看,有大陸妹、蕃茄、苦瓜、蔥、菠菜、高麗菜……青菜一棵一元;蔥則一束兩元。台灣農民似乎早就分工,很多農民種稻買秧苗,同樣種菜買菜苗。而菜苗都種在黑色的小格子中,基本上是一小格一棵苗。

我打算種在厨房外朝南的陽台,因己有韭菜、九層塔、空心菜、九重葛,能種的空間有限。我這懶鬼,又不想一直種新菜,能連續採收的菜為首選,大陸妹入選。我買五棵,共五元;再買兩格蔥,共四元。只花九元立即當菜媽媽,果然是21世紀!

我把大陸妹種進花盆,才發現有兩小格各住一對姐妹,我算賺了兩元。我懶得做移植手術,讓她們共同成長,沒想到一對姐妹快樂的成長;另一對卻發育不良,一個多月後,為她們動了移植手術,不但沒死反而茁壯起來。

沒分離的雙生姐妹  

今年冬天很反常,青菜一直很貴,七棵大陸妹很爭氣,讓我不時有葉菜可吃,我後來做記錄,至少吃了十次。少少的七棵菜,如何吃?最方便的是摘下來就吃,其次和洋蔥拌在一起的生菜沙拉,還有就是丟進湯麵中,當然最奢侈的是:川燙來吃,因為葉片要夠多。

植物真的對季節極敏感,隨著天氣越來越溫暖,大陸妹也想繁殖下一代,身材抽高不說,葉片越長越小,且越老。我看留不住她們,先後拔掉。如今陽台上又是韭菜、九層塔、空心菜花和蔥的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