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幾年前,我和芝音曾拜訪位於市內,越南和泰國姐妹開的小吃店。當我知道旗津有幾家印尼小吃店,來蓉又願意做嚮導,讓我想到那次的工作,同時也決定再持續此工作。來蓉說早去才看得到她們做菜,因此我起個大早,搭七點的公車到鼓山渡輪站。

我們在上午八點左右到位在中洲路的小店,我以目測,至少有六十坪大,月租18000元。小店的廚房在室外,只能容一個人周旋其中。爐灶在店的左方,調理台面對大馬路,但有一道矮小的木板做隔間,只有站在木牆外,才能看到她的操作。炒好的菜再端進屋內櫃台前的半罩式玻璃櫥內。菜餚展示處雖然通風,可是蒼蠅、灰塵、口沫也易進入。

小吃店外  

老闆兼主厨的林小姐正忙著做菜。來蓉一直是誇讚老闆的手腳麻利,很快的炒完十盤菜。我們到的時候,她已做好牛肉(乾的咖哩,有特殊名稱)、炸油豆腐(加了印尼香料);看到她炸雞蛋,然後再放進鮮紅辣椒炒出的醬汁中。也看她先炸鹹魚片,再加料燒;還有將發酵的黃豆塊先切成丁,再入油鍋炸;她不時抓出冷凍的香茅根切丁、檸檬葉片丟入鍋中。

任君挾自己愛吃的菜  

等我們十一點多再去店裡,老闆送便當出去,隔壁賣早點的老伯伯替她看店。而玻璃櫃內的幾盤菜,少了大半,可見生意真是不錯。

我要了魚片、一大片牛肉、炒(油豆腐、豆角、黃豆餅)、炸蛋;來蓉沒拿牛肉,加了青菜,加兩碗純印尼風味的酸湯,兩人共花一百二十元。我覺得味道不錯,來蓉則嫌她的菜太鹹。

住在小港的林小姐,從長相看來該是道地印尼人,因是台灣媳婦,才長居高雄。我好奇的問她在什麼情況與老公認識,原來她是來台工  作,好像同事因而有這段姻緣。又因為老公有卡債,她決定以拿手的廚藝來解決經濟問題。

老闆阿嬪(林美麗)   

一年多以前在中洲路上租下這間大房子,為了省錢,大大的店面,沒有任何裝潢。小店的左前方,除了陳列菜餚的玻璃櫃外,只擺五張桌,供客人使用。右前方則有一台大冰櫃,冰櫃旁的架子上,則是印尼的食品,有蝦醬、咖哩、肥皂、牙膏等。這些都是從批發商那裡購來,其實很多是馬來西亞、泰國的香料,反正這三國有許多食材可相通。

屋後左角則有套黑色沙發,圍著電視機,原來是卡拉OK處,唱一首歌一塊錢。來蓉說,原先一首歌兩元,太貴了,降價以後生意大好。她們唱的歌有國台語及印尼歌,只要有人點歌,小店內就傳出震耳欲聾的音響。來蓉說:「移民中心的音響比這裡好上一百倍」。

遊子最愛的卡拉OK  

來蓉說,這家店起初生意不算太好,後來林老闆的弟弟來到旗津做工,這家店就成為印勞休息站,店內還貼著中秋夜外勞烤肉聯誼的照片。(寫於2006 1214日)

附註:

我不曉得阿繽是否對來蓉特別優待,我們每次吃飯,不管挾什麼菜,她總算六十元,真的是物超所值!好像也是全台最便宜的印尼餐,我想在百物高漲的今天,餐費自然水漲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