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女亞亞來到人間後,我想兒子一家人回高雄,該住那間房?左思右想決定把朝南的房間改為和式房。

     幾年前,我就想把兩間浴室的浴缸拿走。由於種種原因拖到去年十一月,請土水師黃先生到家來估價,又因為今年春節來得早,他手上的工作很多,我說不忙。年後家裡先換熱水器,接著換廚具,動工的事直拖到五月中旬才正式展開。

     我以為把房間壁紙撕掉,粉刷後木工就登場。沒想到黃先生見房間多年前漏水的痕跡,把房間的水泥打掉,露出紅磚,再重新塗上水泥。房間粉刷後木工才能大展身手。

見到紅磚的房間  

抹水泥  

從來沒覺得那間房子小,做和式房的陳先生一量,答案是:勉強算兩坪半。

     上個月到郭月女的倉庫參觀她的新設備,架高的和式房,地板下有大抽屜可收納,我也想如法炮製。陳先生說:最多只能做15公分高。沒想到房間太小、太矮,根本沒有東施效顰的本錢。

     用什麼木材?我是一片空白。他建議用海島型,也就是表面有層薄薄的柚木,下面是粘黏的合板。這是價格便宜,又不怕熱脹冷縮,且耐久的好材質,也是最多人使用的。

     我請教家中有和式房的江姐,她的經驗是:既做就要用實木,觸感較佳,也不要為黏膠是否含太多化學物質擔心。我再打電話問兒女,他們的答案也是實木。

     實木要用什麼木料?又讓我傷腦筋。據陳先生說:柚木不錯,較不易熱脹冷縮;其次是檜木。檜木?台灣還有檜木可做地板!原來是國外進口。

     從越南返台學有機農業的三弟說:「檜木只有日本、台灣人愛,在東南亞及非洲不是搶手的材質,價格也不貴。」我又算長了知識。

     究竟用柚木或檜木?又讓我茫然。周遭的人也說不清,只好上網看網友們的經驗談。我從過來人的慘痛教訓得知要注意木材的厚度,以及施工的品質;其次海島型木料最適合台灣,也得到許多網友肯定。我也找到不贊成海島型木料的理由,那就是化學物質。

我走到柚木地板網,得知柚木來源有泰國、緬甸、印尼,用的人都覺不錯。再走到檜木地板網,只見到舊檜木地板,卻沒有進口檜木做地板的商家。找呀找!在一個看來是木料達人的網站,他認為檜木做傢具沒問題,但做地板較不建議,因為木質較軟。這點陳先生也提醒我。

想當然我最後決定用柚木,據陳先生說是印尼進口的。在找地板的過程,我發現三十多年前,建商廣告最常強調的櫸木地板,竟然進不了好地板的行列。好在我忘了「櫸木」地板,沒讓年輕的陳先生笑掉大門牙!

終於開工了,陳先生和伙伴抬了好多工具和木材上五樓。我這次才發現不管裝廚具、裝門框、架天花板以及釘地板,水平儀是工作人員必備的工具。他們靠水平儀把高度測量準確,再釘木架,然後釘木板,最後才釘柚木地板。

木條架高  

當初地板估價時,陳先生說地板不架高,能省很多錢。我有些不懂,直到看到整個過程,才知架高真的費工、費時、費料。我對和式房地板工程完全外行,尊重專業的建議,連價格都由對方開價,我沒還價。

快完工了!  

有人一定覺得我不殺價,真是愚蠢。其實在網路上有柚木地板一坪的價格,只是沒註明來源地,其次施工品質是未知數,怎麼還價!我直覺陳先生估的價還算合理,只希望他不偷工減料。但從整個過程看來,我認為地板的材質和施工品質都有水準,結果令我滿意。

漂亮的柚木地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