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以為納豆是日本特產,但在四川人眼中,納豆是豆豉的半成品,想當然是從中國傳到日本的。所以對四川人來說,納豆是最容易入口的日本食物。

        最早讀到有關納豆的文章,我馬上知道那是豆豉移民日本的手足。我在超市看到日本進口的納豆,小小一盒標價近百元,總讓我望豆卻步。終於等到超市特價,納豆的價錢較親民,於是我買一盒來嚐鮮。

 

        少少一小砣納豆,竟賣得那麼貴,我覺得沒道理!因為黃豆很便宜;除了菌種外,幾乎沒有加入糖、麵粉、奶油等添加物;納豆製作過程不麻煩;更不需要昂貴的機器。本錢如此便宜,成品卻變成天價,真是不合理的物價。我一向是理性的消費者,對日本進口納豆,拒買是唯一的選向。

 

         接著想到何不自己做?可是多年前做豆豉的失敗經驗,我知道第一個要克服的障礙是:買到納豆菌種。我到各家烘焙材料行閒逛,看到白麴、紅麴米;在傳統雜貨店看到豆粕,就是找不到納豆菌種,於是打消自做納豆的念頭。

 

        江姐住在重慶的弟弟和妹妹,從網路上買到納豆菌和納豆機,因此天天吃納豆。我聽到這消息,對納豆機沒興趣,因大陸的電壓為220,電器在台灣無用武之地。但我對納豆菌極有興趣,請她回重慶後,幫我買納豆菌種。

 

        她從重慶返台後,送我兩種品牌的納豆菌,一牌是大陸廠出品;另一牌是台灣廠生產,江弟弟使用過的心得是:台灣的納豆菌品質較佳。江姐還送我牛角耳挖,做為納豆菌的量匙,即一次只用一小勺即可。

 

        我原來想照做豆豉的辦法,先煮黃豆,豆熟後再撒菌種,放到被子中悶幾天。可是想到那樣很麻煩;也不知納豆菌是否喜歡老法子,猜想失敗的機率極大。我突然想到台灣應該有人會做納豆,他們怎樣做?

 

        Google打入「納豆製作」,第一篇茉莉花廚房,就得到我要的答案。板主的公公是納豆達人,她將公公製作納豆的方法詳細的寫出,同時答覆許多網友的疑問。

 

        我對泡好的黃豆,在快鍋內要煮90分,覺得太久了,因為燉豬腳、牛肉最多半小時。所以我自作聰明,在煮30分及60分後開鍋嘗豆!黃豆還未爛,一個半小時後,黃豆才軟糯。我知道做豆豉的黃豆,要煮得很軟,所以一試再試。

 

為什麼黃豆以快鍋煮,還要費那麼多時間?我想黃豆直接放在快鍋內,一定省時,可是黃豆會爛得體無完膚。做納豆的黃豆要粒粒分明,口感又要軟綿,所以黃豆放在有蓋子的鍋內,隔水蒸熟,才要那麼久的時間。

 

納豆達人將納豆菌泡在水中,再以針筒注射在熟黃豆上,江姐說這是好辦法。灑了納豆菌的黃豆,放在那裡保溫?我又自作聰明的利用悶燒鍋,擔心溫度下降,在內鍋外加溫水。第一次成功;但第二次成績不理想,可說是失敗收場。

 

        我最後照納豆達人的方法,把納豆放在電鍋上,按下保溫鍵,1416小時後,發酵極佳的納豆誕生。之從我做納豆,再也沒有嚐到失敗的苦果。

 

        江妹妹對納豆發酵,所需時間的長短,有獨特的心得。她說納豆發酵越久,納豆越臭,所以保溫最好不超過16小時。我也發現保溫時間較久的納豆,氣味真的較重,但是比超市進口的日本納豆不臭,看來納豆菌是關鍵之一。

 

        我想起小時候家中做豆豉,因為自然發酵,都要悶好幾天,打開裝豆的布袋,真的是臭氣衝天,加上既長又多的絲絲,不識此味的人,看在眼裡,肯定覺得超可怕!加入鹽、辣椒粉、薑末……曬乾的豆豉,臭味依舊。不管炒或蒸或做香料都是臭香,那氣息和東南亞人炒蝦膏的氣味極像,難怪素食者要以黃豆製品做素肉。

 

        想動手做納豆的朋友,只要照著「茉莉花廚房」公佈的納豆製作法,一定會成功。至於納豆菌種,「茉莉花廚房」有廠商的電話,這對有志做納豆的人是一大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