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一直回憶家中何時出現甜酒釀?想來想去該是家搬到清水果貿眷區後,因為家住烏日和台中時,我沒有任何有關甜酒釀的印象。我推測清水眷區規模大,加上媽媽當時在市場賣菜,認識的人很多,因此學會做酒釀。

 

        媽媽做的酒釀很甜,品質都很好,她說酒麴最重要,當然麴粉拌入糯米飯的溫度也要掌握好,太熱酒釀會變酸。這也是我初嚐友人做的酒釀有酸味,詢問媽媽得到的答案。讓我訝異的是,有位老友卻偏愛酸味的酒釀,她對太甜的酒釀大為排斥。

 

        二十多年前,有位朋友分享做酒釀的經驗,她起初以為酒釀好做,沒想到失敗無數次,損失不少圓糯米,才掌握做甜酒釀的技巧。這也是我長久以來,覺得做甜酒釀是高難度的手藝,沒有勇氣挑戰它。其實我不想做酒釀的另一原因是:媽媽做一次至少半斗米,如果我做酒釀試驗失敗了!成為廚餘,損失是金錢;但成功了!冰箱一定容不下。

 

年初友人送我兩包「安琪甜酒麴」,我終於想試做酒釀,也突然想到只做500克糯米,有何不可!於是照著安琪袋上的說明做,竟然成功了。只是我發現酒釀的米夾生,我是蒸透的,為什麼?另一問題是酒釀真甜,但少了酒味。

 

        我上網找甜酒釀的做法,很多網友對安琪甜酒麴的感想,都是效果好,酒釀太甜及酒味不足。我照周老師的建議,在安琪麴粉外加一點酵母粉,結果沒有酒味連酒釀的品質也欠佳。

 

至於米夾生的問題,我猜糯米浸泡時間長短的問題。網路上大部份人建議泡12小時,也有人認為不必泡,直接蒸或煮。經過多次嘗試,我認為糯米泡透後做的酒釀,再也沒有夾生的現象。

 

說到用蒸籠蒸或電鍋煮,因為我後來都是一杯糯米的量,用蒸籠有點「殺雞用牛刀」!我有樂鍋的小蒸籃,把泡好的米放在棉布內,在電鍋內蒸熟,就省事多了!

 

        友人從福州歸來,送我三顆古田酒麴,我想試試看它的酒釀味,但500克糯米的量似乎太多,我想拿一杯米來做實驗,比較沒負擔,也可做不同的測試。古田麴粉做的酒釀稍有酸味,我照網路上的建議,加一點麵粉,酒釀果然變甜,真是神奇。

 

      長久以來,我都認為冬天才能做酒釀,友人說夏天做酒釀不需保溫,放在室溫即可。網路上也這樣說,因為在三十幾度的夏天,是最適合做酒釀的時機。這也是我敢在炎炎夏日做酒釀的主因。

 

     有人說任何米都可做酒釀,那又是錯誤的資訊。如果想釀米酒,不管在來米、蓬來米、糙米、糯米都沒問題。可是要做酒釀,一定要用圓糯米,因為酒釀是為了吃米粒,圓糯米出酒量高,口感也好。

 

        我現在幾乎每次做酒釀都成功,我的經驗是:糯米飯一定要放到溫涼,所有的器具和玻璃瓶都要消毒(用開水燙過、擦乾)。夏天在室溫下兩天,就可收入冰箱。冬天我還沒測試,就不知是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