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對在家做土司的麵包機興趣不大,原因是我覺得做饅頭簡單又方便,沒有必要花幾千元買台麵包機,何況它還很耗電。那想到我還是買了台麵包機,原因是兒子打電話,詢問賣場某牌的麵包機如何?他想在家做土司。我對那廠牌的品質不太信任,打消他的購買欲。

 

           有天無意中發現百靈專櫃竟有麵包機,簡單的造型和素雅的顏色我都喜歡,價錢也合理,加上我對Cuisinart的產品有好感。猶豫是否買它時,櫃姐說:「麵包是美國人的主食,他們設計的機器自然勝過東方人!」我想這話有道理,於是決定買Cuisinart麵包機送給兒子。

麵包機  

           兒子照麵包機的配方做不同的土司,結果都很成功。而友人以麵包機做土司,卻常有NG的產品。讀科學的兒子說:「麵包機器附的配方,是研發人員經過無數次的實驗,找出最佳的組合。只要精密測量配料分量,正確的照順序放入,不會失敗的。」我想起友人愛創新,總愛加減食材,可能是成果不理想之因。

 

我猜美國原廠也抱此想法,櫃姐對麵包機的操作也不太清楚,都得靠消費者自我摸索。台灣廠商製的麵包機,就會貼心的為消費者上課。只是功能差不多的國產機,價格就貴了許多,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實例。

 

雖然只要把水、油、糖、鹽、麵粉、酵母粉加入烤模內,三個多小時後就有香噴噴的土司可吃。兒子還是嫌麻煩,又嫌固定幾種口味,覺得還是喜歡吃不同店家的麵包,於是麵包機送回高雄。

 

麵包機的內部  

           家中多了麵包機,我自然要善加利用。我詳看使用說明書、麵包機食譜,還劃上重點,實際操作後,仍然狀況百出。初次體驗時,土司發的不高,兒子提醒我「鮮奶和奶油是否恢復室溫?」原來我疏忽此點,結果自然不優!有次我忘了放捏合漿,三個半小時後,眼前出現一塊死麵團。

 

           慢慢和它熟悉後,我發現同樣的配方,有時發育良好;有時好像瘦身過。我以為水太少,自作聰明加些水,沒想到土司頂端出現凹槽!為什麼?我從食譜的「失敗原因大探索」找到答案,原來麵糰太溼,解決解法是麵包機第一次嗶嗶聲時,打開蓋子看麵糰的軟硬,麵糰太軟或不成形,加一大匙麵粉;如果麵糰太硬,加一大匙水或油。

 

           但是土司身材無法掌控是何原因?友人的想法是酵母粉是否新鮮,是成敗的關鍵。我不以為然,但也找不出真相。幸好我在大麥屋上麵包烘焙課,阿一師傅說:「做歐包、饅頭,因含糖量少,要用低糖酵母粉。」

           我問老師不能用高糖酵母粉?答案是:「可以,但不保證每次都發得好!低糖酵母粉的品質穩定。」

           難怪低糖酵母粉比高糖酵母粉的價格高很多,而我在材料行面對這兩種酵母粉,總是對它們的用途感到疑惑,原來眉角在此!我用低糖酵母粉烤了兩次土司,結果都發得很好。

 

剛出爐的白麵包  

Cuisinart麵包機有12種功能,即:基本款;法式/義大利式;全麥麵包;甜麵包;不含麩質成分;有包裝的混合物;蛋糕/快速麵包;生麵糰;麵條麵;果醬;烘焙;快速烘焙。

 

           我至今僅試過五種功能,饅頭用的是生麵糰功能,我照配方做了一次,總覺得多此一舉。因為做饅頭揉麵並不吃力,還要插電,讓機器轉一陣子,再從烤模拿出,做最後的切割、滾圓、蒸。因為麵粉的份量少,只做幾粒小饅頭,真有事倍功半的感受!

 

       所以我認為消費者不要只關心麵包機的功能多寡,而是麵包機烘焙出的麵包是否美味?以我這一年的經驗,Cuisinart麵包機烤出的土司,能呈現皮酥脆,內柔軟的美味麵包。

 

我想起友人買台日本水貨麵包機,花了一萬多元,所有的解說都是日文,求救台灣公司,因是水貨得不到援助。這件事讓我學到,沒有外語能力,千萬不要買原裝水貨。雖然大多數進口的公司電器,比製造國的貴很多,但台灣代理的公司有保固及解惑的服務,有問題找得到人幫忙,自然容易解決困擾。

 

我還發現說明書要反覆閱讀,問題發生時從說明書找解答。只是很多消費者,懶得看說明書,對機器的使用,全依賴行銷人員的口頭說明;還有人基本功都沒練好,就開始創意製作,然後就嫌機器功能欠佳;有的人麵包機買回,做了幾次,發現和想像差很大,然後就將機器束之高閣。等到有一天想做時,早就忘了如何操作!實在可惜。

 

至於新聞報導有人買了麵包機,因為好吃一天體重增兩公斤。有營養師對這則消息持保留看法,而我認為少油、少盬、少糖的土司,不可能讓人長肉那麼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