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接觸東南亞姐妹後,我從極陌生到熟悉;從遠征前鎮南洋雜貨店及三鳳宮前青草店買香茅、香蘭、檸檬葉、薑黃、南薑,到已能自給自足,幾乎不假外求。換句話說,我在把它請到自家屋頂上,不僅自用,偶而還能與友人分享。

     先說香蘭,我一直覺得我家香蘭的香氣,比農家種的濃郁,我猜是品種問題。原來香蘭是印尼姐妹送我的苗,據她說是另一姐妹從印尼老家帶來的。這是當年南洋姐妹在海關睜隻眼閉隻眼情況下,為解鄉愁帶來的香料植物。

香蘭葉.JPG  

     香蘭的生命力很強,幾天不給水,它也無所謂,最多葉子枯黃。砍一株香蘭,不久又長出新的小芽,不知不覺就變成龐然大物。去年冬天我把老枝砍掉,想移些小芽到另一區,沒想到我先後種了兩批,結果全軍覆沒!或許該在春季或雨季來臨時移植!

     我先後買過兩盆檸檬葉,當時市面少見,價格很貴,印象中一盆都在350元以上,還是友人在網路上買的,有家香草店開價700元以上。這兩年在農友種苗行看得到它,一盆才120元。由此可見台灣人認識且喜歡它,才能普及。

     我為什麼先後買兩盆,第一盆不是養死,而是覺得用不著,正好友人沒有檸檬葉,也沒地方買,就送給他。那料到才送走,我學泰國料理,發現幾乎每道菜都要它,於是又買了一盆。

     常聽專家說,有香氣的植物蟲類不愛,事實呢?檸檬葉就是蝴蝶及蟲蟲的最愛,有次發現一片葉子長得很奇怪,一摸之下接觸到軟軟的東西!再一看,是條小指大的青蟲,該是蝴蝶的幼蟲。後來我會注意葉片背面,有黑點就除去。

檸檬葉.JPG  

     不幸的是,年初發現檸檬葉了無生氣,不再綠得發亮,細看之下才發現它從枝幹到葉片全被小小的蟲侵犯!向懂植物的友人請教,第一招是把所有的葉子剪斷,第二招是把蟲蟲刷掉。

     對不懂植物的人,捨不得剪枝,我這幾年學到「能捨才能得」,剪得只剩枝幹的檸檬樹,最近開始發出嫰芽,很快的穿上嫰綠的新衣!前兩天到「農友」找到殺蟲的無毒辣椒水,我會好好保護它。

     檸檬葉旁住的是咖哩葉,原來也是一頭美麗的綠髮,不知何時佔據檸檬葉的細小粉蟲,竟移到它身上!我同樣將它剃成大光頭,如今也冒出新綠,更讓我驚訝的是:幾乎新芽頂都有小花,莫非它有危機意識,要趕快傳宗接代!

咖哩葉.JPG  

咖哩葉真是好種且繁殖更快的香料作物!以前不知它如何使用,從MOD的烹飪節目,發現東南亞的咖哩料理,幾乎都有它的的蹤跡。我發現咖哩雞加上它,香氣極迷人!秀惠好友用它滷牛腱,滋味極佳!

香茅更是隨遇而安的植物,我從一盆變成好幾叢,還送朋友不少幼苗。由於屋頂加蓋,陽光不足,再加上我的土壤不夠肥沃,香茅的莖最壯的也只有小指粗,比起南洋雜貨店的香茅莖,真是遜色多了!

我發現香茅有一特色,就是莖壯了,就要剪下,讓幼苗再發。如果懶得剪,它是越長越瘦,最後長得有如一叢亂髮。我隔一陣子替它們修剪儀容,葉子曬乾可泡茶,因隨時可採,我都拋棄。至於能吃的肥莖,則冷凍起來,送人自用兩相宜。

香茅.JPG  

香茅也是國人不會用的香料,一般人只知煮水來喝,其實香茅去腥的功力強,拿來滷牛肉、煮魚湯都很讚,而熬高湯就是受女性消費者喜愛的香茅火鍋湯底。

黃薑和南薑也是樓頂的長客,最早是我買的黃薑和南薑,因沒吃而枯槁,我把它們當堆肥堆在樓頂花壇內,沒想到雨季過後,它們發芽。我後來才分清葉子長得像野薑花的是南薑;葉子長得像美人蕉,則是黃薑。

黃薑長相.JPG  

南薑.JPG  

好友月女在她家倉庫種的南薑、黃薑,一株至少長出一公斤以上的薑。相比之下我家的南薑、黃薑非常不爭氣,產量不僅少得可憐,還瘦小得可憐,想來又是日照不足,加上養分也不夠,所以這兩年我把它們當做觀賞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