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知道咖哩雞、咖哩餃,甚至後來習慣使用的日本咖哩塊,對咖哩的色彩,一直認為最純、最正宗的是土黃色。而對街頭自助餐陳列的咖哩菜餚,往往發出鮮黃色,覺得極怪異。我從來沒探究,咖哩的色素,來自何處?我有個朋友,就是擔心咖哩的顏色是食用色素,一直不敢吃咖哩。

薑黃.JPG  

     我開始注意香料工廠出品的印度咖哩粉後,從原料的成份中,發現鬱金根是要角。過了一陣子後,才知道鬱金根就是薑黃;而薑黃也就是黃薑。因此薑黃、黃薑、鬱金根指的是同一種植物(有不同說法,見註),它具有調味,染色,也是藥用的功能(有防癌、防失智、治皮膚病等功效)

薑黃是一種天然香料,類似生薑,但沒有辣味,主產地是印度、印尼和中國。各國黃薑的品種、口味、顏色都略有不同,中國的帶苦味,顏色是褐色。

薑黃有三種風貎,才從土裡挖出的新鮮黃薑;經過加工的乾燥薑黃;研磨成粉狀的薑黃粉。目前薑黃粉該是最容易買到,因為這幾年,南洋香料越來越普遍,除了百貨公司,連大賣場也看得到各種香料的身影。

     想買乾燥的薑黃,就得到中藥店購買,他們用的字是「姜黃」。據說薑黃素有抗氧化﹑抗炎﹑抗凝﹑降脂﹑抗動脈粥樣硬化及抑制腫瘤生長等功能。

我有點懷疑,拿薑黃當藥材,它的乾燥法和做食品或染料是否相同?因為我見到中藥店的薑黃,看來是帶皮曬乾,再切成薄片。

果然,我從中華種子網找到:藥材姜黃主要產於四川、福建等地,製作方法是先揀去雜質,用水浸泡,撈起切片,再晾乾。這種扁如乾薑者叫「片子薑黃」;浙江地區將鬱金根莖在新鮮時,揀去雜質及殘留的鬚根,刷洗泥屑,切片晒乾,名叫「片姜黃」。看來這兩種拿來磨粉,做咖哩的原料是行不通的。

資料中對「姜黃」的採收,寫下:採挖後,洗淨,煮熟至透心為度,晒乾,撞去外皮,再晒乾。這和印度人處理薑黃如出一轍,這種薑黃中藥稱為「蟬藥肚鬱金」,可染色是其特徵。這種薑黃當然可磨成粉,只是配成咖哩的味道怎樣,我就不得而知。看來買薑黃粉,最保險的做法是到賣場,買有品牌的香料。

     至於新鮮的薑黃,一般人就很難買到。雖說高雄市三鳳宮附近的青草店有薑黃,但不是每家都有。找到供貨商,也不是隨時都有黃薑。

     因此,我覺得薑黃這香料,除了草藥店的特約農外,沒有人會種它。當朋友帶我到燕巢鄉農家探聽種植「樹薯」的經歷,順便問主人可否種過「薑黃」?幸好我帶了一小塊購自三鳳宮青草店的薑黃,他看了一眼,很興奮的說:「民國45~50年,我們這裡種很多,為我們賺了很多錢。」

     為什麼種?種來做什麼?價錢如何?在驚喜中,我發出一連串的疑問。主人黃先生說:「薑黃是外銷日本,據說要做染料。薑黃需時一年,採收後洗淨,先放在大鍋煮熟,再放在太陽下晒乾,然後剝去外皮,才能賣給大盤。我的經驗是三斤新鮮薑黃,晒乾後只剩一斤。」

      主人看我拿來的薑黃,他說:「這是小黃,也是土種,日本商社不要。我們種的是大黃,顏色很深(可能是貿易商從印度引進的)。還有野生的薑黃,也就是被遺忘山坡的大黃子孫,價錢就便宜很多。」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誌》談到薑黃,「薑黃像芋頭一樣大,一籃子一角錢……薑黃會變種,塊根沒變種的是『大黃』呈橘紅,變種的是『二黃』外頭淡黃色,裡頭才是橘紅,大黃價格較好……薑黃汆燙後曬乾就可拿去賣。」這段文字可證明,薑黃曾是高雄縣農民的共同記憶。

     談到大盤收購價,記憶力超強的主人,毫不吃力的回答:「那時每斤3~4元,算很不錯的價錢。」主人接著又說:「旗山鎮鼓山國小旁的小店,是專收薑黃的大盤。」

     主人只知日本人以薑黃做染料,卻不知薑黃拿來染什麼?更不知薑黃和咖哩的關係。農家後來為什麼不種薑黃?主人說:「沒人收購,種了賣給誰?」而這句話也是青草店老闆的話,沒有銷路就沒有人種植。

     離開農家,朋友載我到鼓山國小旁的小店,希望找到老人,談談當年高雄縣種植薑黃的盛況,可惜沒見到任何人。

       《馬偕台灣回憶錄》,書中第七章樹木、植物和花卉中,馬偕記錄十九世紀末的台灣,已有鬱金,可做染料……從根莖輾成的粉,呈檸檬黃色,咖哩粉的成分中一大部份是這種粉。

     我從網路查到:薑黃於1800年由華南引入台灣,中南部山區有馴化的野生薑黃分佈。或許這也是日治時代,日本人在嘉義以南,鼓勵農民種植薑黃,做為染料之用。有人認為日本人愛吃的醃黃蘿蔔,就是用薑黃粉著色的。   

1951年創刊的「豐年」半月刊,創刊時送給讀者的禮物是「台灣全省物產分佈圖」,我在高雄縣旗山、美濃附近見到「姜黃」的文字和圖案,可見高雄縣山區的薑黃產量,該是全台第一。

     可惜的是,連我世居旗山的朋友,都不知「薑黃」曾是家鄉最風光的經濟作物,更何況我們這些移民到高雄的外鄉人呢!

     (註:這是台灣目前的說法,但以中藥界來說,姜黃和鬱金是兩種不同的植物,藥效亦不同; 此文寫於200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