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好幾年前,我有次到「全成」模具店買東西,有個太太學做蛋捲後,去店裡買蛋捲模。她說蛋捲很好做,問我要不要買?那時只想到要一支支捲,就覺得麻煩,毫不考慮的搖頭,也沒興趣看蛋捲模的長相,只知放在長形盒內,一支1100元。

     在越南經商的兩個弟弟來高雄參觀種子大展,我們家自然成為免費客棧。他們發現我們這裡的生活機能好極了,不管交通或飲食,甚至連百貨公司都在兩百多步以內。軍城弟有天單獨到會場,我陪大弟新城逛大統百貨公司,十三樓有小吃特產展,蛋香讓我們在手工蛋捲攤前駐足。

P1040831.JPG  

     原來這家是網路名店,老闆在插電蛋捲機前烤蛋捲。因為一直沒見過蛋捲的配方,我問老闆用什麼油?需要添加泡打粉?牛奶嗎?他的答案是全用植物油,不用奶是怕三聚氰胺,總之是很安全的食品。

     想到媽媽愛吃蛋捲,他們一包7根賣70元,3200元,於是買了三包。錢都付了,我發現還有漂亮的盒裝,有兩根繩子可提,130根賣270元。我想新城回台北,雖然手工蛋捲看來很結實,但是本質仍怕壓,有紙箱保護當然較佳,於是添70元,換盒裝蛋捲。

     新城覺得蛋捲是不錯的生意,想知道何處有賣機器,我想起前幾年在「全成」的經驗,第二天逛完果菜市場就到「全成」買機器。那時我才知道是平鍋造型,且用瓦斯,價錢則降到九百元有找。買了蛋模後,新城認為40元的不鏽鋼棍太貴,想去材料行買長棍再切割,因此就沒買現成的鐵棍。

                                ─動手做─

P1040834.JPG  

     那天下午我就照盒上的配方做蛋捲,在沒有手套,沒有可換的鐵棍,加上又沒經驗下做蛋捲。照著模具外印的食譜將麵糊壓成薄餅後,再以鐵棍捲成蛋捲,在工具不全下有些困擾,幸好新城隨時提出意見,不到一小時就做了二十多根,手工蛋捲初體驗也就結束。

     沒想到我的蛋捲做得太大,比賣的都長,拉鏈袋放不下,因此再做時,麵糊要少放。更讓我們意外的是:放在餐桌幾小時,蛋捲全軟了。我們才想起老闆娘連試吃的蛋捲都要放在密封盒內,就怕受潮。第二天早上烤過,但不是每根都酥脆。為什麼?還是新城想到,因為只有一根棍子,太早抽出,裡面的餅皮未涼,於是容易變軟。

     曾經我打消買蛋捲模的念頭,後來想到該送朋友新產品,蛋捲是新禮物,於是決定買蛋捲模,順便買鋼管。我想知道「全成」的價格是否合理,到「德興」烘焙材料行看,單價950元,沒找到鋼管。

我又到五福一路旁的「大正」食品機械專賣店,蛋捲模沒標價格,但鋼管1支從55元到150元,真是昂貴!我就沒打聽蛋捲模的價錢。我最後決定仍去「全成」買,蛋捲模加4支鋼管共花一張千元大鈔。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調了麵糊,左手戴手套,操作起來很方便,很快的做了二十多根蛋捲。下午,我用安佳奶油做蛋捲,發現很難掌控麵糊的份量,因此做出的蛋捲大小不一。其次,可能奶油的融點低,薄餅很快太乾,而捲不起來。我想這就是那家賣「手工蛋捲」老闆,麵糊不加奶油的重要理由。而他家的蛋捲餅皮較厚,也較不易烤過頭,這是我做蛋捲後的初體認。

     我送了幾袋蛋捲給郭月女,她說真的很好吃!唯一的缺點是火候不到的蛋捲,不是變軟而是很硬。幸好瑕疵品不多,她們夫妻一口氣各吃掉8支蛋捲,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相信我的蛋捲會越做越順手,口味也越來越多。

                                ─尋找拉鏈袋─

     第一次做蛋捲,因為沒有拉鏈袋,放在所謂的密封盒內,一天後仍然變軟,所以買拉鏈袋是首要之務。我先到愛國超市找,那時才發現拉鏈袋很貴,中等身裁的一盒只25個,價錢從39元到50元。我花45元買一盒,大小為我的蛋捲也算合身。

     我到家樂福,正巧遇到該牌子的拉鏈袋特價,兩盒69元,我買了兩盒,沒料到以後再到家樂福,不僅回到一盒45元,最後連拉鏈袋都找不到!我託常跑金銀島購物的江姐幫我找拉鏈袋,果然價格較便宜。她又發現一包一百個袋子,只70元出頭,順便幫我買來一袋。

     我沒高興多久,就發現便宜的拉鏈袋有些缺陷,不是身高不足,就是身材較苗條。為了適應袋子,就要想法將蛋捲變矮又變瘦。如果自己吃也就罷了,送人難免被友人懷疑誠意不夠!所以我又開始到大賣場找拉鏈袋。

     拉鏈袋為什麼那樣重要?因為蛋捲很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失去酥脆口感的蛋捲,也就失去人心,受者一定不開心。做一次蛋捲,至少要4個拉鏈袋,如果蛋捲捲得太粗,需要的拉鏈袋就更多!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在河南路旁的小北百貨,找到便宜又夠大的拉鏈袋。我一直以為沒品牌,寫此文時才發現它有名字,叫「新安潔麗」夾鏈保鮮袋8號,售價69元。

     然後我發現愛國也有這種拉鏈袋,價格貴上幾元。偶而去的「俗俗的賣」,也看到它,好像比小北便宜4元,總之,拉鏈袋的價格及體型,自此不再困擾我。

                                ─熟能生巧─

     我最早做蛋捲,一份材料(即蛋模封面食譜份量)要花兩個多小時,而且常會烤過頭而無法彎曲成柱狀,我就當薄餅吃了。有時烤的時間不夠,蛋捲不酥脆。如今這種情況較少發生,時間也縮短到一個多小時。

     我做過原味、咖啡、花生、抹茶四種口味的蛋捲,我覺得還是原味加芝麻的最香最好吃。也因為做蛋捲幾乎沒有門檻,即模具便宜,需要的工具不多,材料只需蛋、油、糖及麵粉,很容易找到。所以周遭已有幾位友人加入製做手工蛋捲的行列,這真是我始料未及的發展!

 

註:我最近才知道「全成製餅器具行」會為外縣市客戶做郵寄服務,因為用郵寄,郵費才 80,至於蛋捲模的價格比以前稍漲,大概在千元上下。該店的電話為(07)2232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