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前線日本留學教育特刊」是日語補習班所發行的月刊,以介紹日本歷史、文化、風光、人物……為主,至於日語補習、日語檢定或赴日留學等訊息,佔的篇幅反而不多。我收到該刊,一定細讀每篇文章,因為我對日本的人文太陌生了!

左是岩川老師;右為翻譯  

 

  這期最吸引我的是「地震教會我們的事」和「西鄉隆盛」,看完文章接著看廣告,我看到大大的「料理教室」,再看說明,一人費用200元。我學過中式、義大利、西式、越南、泰國、印尼等國菜餚,好像從未接觸過日本料理。

 

  櫻前線日語教室在中正路上,離大統百貨和平店不遠,所以離我家也不遠。我在櫻前線的門市報名,卻得到名額(只招12人)已滿,可能看我誠意夠,於是破格錄取。工作人員帶我去位於卓越大廈四樓的教室,才完成報名手續。

 

  櫻前線日語教室從今年一月開辦料理教室,這次是第五次,但前四期都沒有宣傳。據說原則是每月有一堂課,但是六月因該班工作繁忙,料理課暫停。報名時,經辦人告訴我「那天記得帶菜板、菜刀及圍裙」。

 

  27號晚上620分,我帶著工具到教室,想當然烹飪教室是臨時性的,擺了四張長桌。橫擺的長桌是老師的講桌,上面放了電子鍋、單口卡式爐、大鍋、雞蛋,還有四杯蛋白和蛋黃,上面寫5分;10分;15分;20分。

 

其他三張直擺的長桌,就是學生桌,同樣的有單口卡式爐、大鍋、雞蛋,還有紅色的薄砧板和刀,以及幾根洗好的青蔥。我把砧板和刀放在桌上,再繫上圍裙,直到上課都沒人如此做,於是自動收下工具。

 

我進入教室時,見到四個大男生,在那兒說笑,這是烹飪教室少見的畫面。其他的同學都是女生,還有一人穿著前鎮高中制服趕來上課。這是我上烹飪班以來,遇到最年輕的族群,我猜他們都在櫻前線補日語。

教學一景  

 

  事前我就知道講義是上完課才發,目的是讓學生注意老師操作的步驟。沒想到白板上,早將材料和做法都寫得清清楚楚。

 

年輕的岩川老師,有著日本女性溫婉認真的特質,她不會國語,講課全靠補習班的老師翻譯,這也是我的初體驗。岩川老師先說這節課學習的重點:第一是煮柴魚高湯;第二是做淋醬;第三是新式打山藥泥的方法。她說這三樣都算簡單,易學。

 

然後她說:最難的是煮溫泉蛋。原來5分;10分;15分;20分,就是讓學員了解雞蛋泡在熱水中,因時間長短有不同的樣貎。她說不小心就會失敗,所以煮溫泉蛋要很用心。

這個是成功的溫泉蛋  

 

我一直以為溫泉蛋就是糖心蛋,原來兩種蛋的狀況正好相反,做法也迥然不同。溫泉蛋的要求是蛋白滑溜,蛋黃凝結(初熟);糖心蛋則是蛋白熟透,蛋黃呈膏狀,或還會流動。

 

不讓蛋白凝固的溫泉蛋,基本上以90度以下的熱水泡雞蛋,依蛋的多寡決定時間的長短,我們那天一鍋12粒蛋,泡25分鐘的效果最佳。糖心蛋先將雞蛋放入冷水中,大火煮滾後45分後,立即撈出,放入冷水中,剝殼後放入滷水中泡。

 

  我們照岩川老師的指令切蔥花,煮柴魚湯,再過濾。接下來做淋醬,她說淋醬放冰箱一年不壞,而淋醬用處很多,除沾醬外,照燒醬的基底也是它。然後煮蕎麥麵,不要煮太久,撈起後趕快以冷水沖涼。

 

  敲山藥泥是最後工作,我們這組以酒瓶敲打,山藥很快的變成白白軟軟糊糊的泥狀。我覺得還是以磨泥器磨出的山藥泥,口感較佳。

 

  我猜岩川老師是賢慧的家庭主婦,她教我們將過濾後的柴魚片再利用,就是放在平鍋內炒乾,可邊炒邊加點淋醬汁。炒脆的柴魚片可用來拌飯或做飯糰。當然也可加入山藥麵,多了另一種滋味和口感。

小小的黑碗,怎能顯出這碗麵的美!  

 

  這節課花了兩小時,只教一碗山藥蕎麥麵加溫泉蛋,對我來說卻是收穫滿滿。我猜烹飪課對岩川老師來說,是新的嘗試,因為她沒有準備漂亮的碗公盛麵,無法呈現這碗麵的美麗,我覺得很可惜;但對她不藏私且認真的教學,由衷的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