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在社大上「中國八大菜系」一課,我花了半個月的時間備課。我從資料中找到:粤菜的特色是它只用很少的香料。大部份的廣東菜只用薑、蔥醬油米酒澱粉便够了。只有烹調內臟時加点如大蒜類的香料,偶而用五香粉和白胡椒粉。粤菜了保留原汁原味,一般做得比清淡,所以喜以清蒸的方式烹調、酸、辣較少出現廣東人認為香料是用不新鲜的味道所以最好的烹調方法是清蒸。

廣州菜的特色如下:茶樓點心以包子、燒賣、河粉肉捲為主;廣東粥講究米粒溶爛如牛奶,最有名的是狀元及第粥;烤乳豬是廣東慶典中不可少的大菜,是婚禮中最重要的食物,屬於禮法的食物。烤肥豬是逢年過節必吃的食物。此外叉燒、燒鴨、燒鵝都是名菜。

        我懷著「朝聖」的心情,想在美食天堂大飽口福,只是短短的三天,根本無法見識到粤菜的精髓!又因為自由行,人少無法品嘗美食。我只以自己的經驗,談在廣州吃到的美食感受。

        由於五月底在高雄中信飲茶,叫了一客「脆皮乳豬」,豬皮雖然脆,可是皮下一層肥油,吃得人心驚肉跳。我在廣州吃了兩次「脆皮乳豬」,都很好吃,更發現皮下沒油,細看是層瘦肉,原來乳豬不會有肥油。我們在中信吃的是烤肥豬,在美國的阿洽說:華人叫金豬,華人餐廳有賣,一磅才幾塊錢。

皮脆肉嫰的烤乳豬.JPG  

        金橋飯店樓下的桃園餐廳的叉燒肉和燒鴨,都非常美味!讓我意外的是:台灣叉燒肉好像抹了紅色素,或烤或炸得乾乾的紅肉;廣州叉燒肉沒有紅通通的外貎,可是多汁鮮嫰的肉片,真是好吃極了!燒鴨皮既薄又脆,鴨肉鮮美,也是好吃得不得了!

幾十年前有位廣東友人,教我煮廣東粥,花很長的時間將米粒煮水,也就是「米粒溶爛如牛奶」。我們這次吃了幾家廣東粥,味道不錯,可是距化成水還有段距離,是不是廣州人失去耐性熬粥?

我對廣州的飲茶點心有些小小失望,以蘿蔔糕和芋頭糕來說,煎得太焦,形狀也走樣。說到味道,很平凡!和港式飲茶的蘿蔔糕相比,滋味差太多了!

廣州大街小巷都有腸粉,我吃過幾家的腸粉,滋味比台灣的要好,可是還不是我心目中的好腸粉。原因可能在於粉的原料並非純米;加上腸粉不是現做,以及餡料較粗糙,都是它失分的理由。

我們在廣州的第一天早餐,精挑細選找了家詳細介紹傳統蛋麵作法的店家,叫了碗「蝦子鮮肉雲吞」和「蠔油撈麵」。從圖片看來,應該具有一定的水準!沒想到雲吞沒讓我們驚豔;撈麵就令人太失望了!乾乾的麵條,配上只鹹不香的乾麵,真令人難於下嚥。量少又難吃的早餐,一份竟然要8元,也就是台幣40元,真的很貴!

如果以金橋飯店附近店家的售價來說,觀光客一定以為廣州吃很貴!其實和金橋飯店只隔一條馬路,餐飲價格就便宜多了。以對街的「三味」,廣東粥從5元起價,最貴10元,不僅粥熬得夠稠,料也多,可說是「俗擱大碗」!反而有些小店,品質欠佳,料又少,且是外帶的廣東粥,一小杯居然要8元!對廣州餐飲價格紊亂的現況,月女感慨的說:「真是奇怪的地方,該貴的便宜;該便宜的卻好貴!」

「三味」是我這次在廣州吃最多餐的地方,這家店從早到晚客人川流不息,因它有價格便宜、食材新鮮、滋味不錯的優點。有天晚上我在該店叫了「燜鴨肉飯」,沒見到鴨肉,只有鴨骨,真令我大失所望!

後來聽廣州本地人阿惠說;「『三味』以粥和腸粉起家,品質也最好!其他的飯菜就普普!」我有頓晚飯在「三味」叫了一碗豬肝粥,一盤腸粉,只花10元人民幣,真是便宜又好吃!

遺憾的是:總覺粤菜發源地的廣州,不管飲茶的點心或粥或菜,似乎都沒香港來得精緻!而香港街頭唯粤菜為大,廣州卻包容各地飲食,讓我沒有到粤菜大本營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