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視養生的今天,核桃是中醫、營養學者推薦的好堅果。因為核桃可防止细胞老化,增强記憶力及延缓衰老,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適合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人食用,因此廣受消費者喜愛。

      如今生鮮核桃和它的製品處處可見,價格也不算很貴。我想四十歲以下的人,一定不知道半世紀前的台灣,想吃核桃,只有求助中藥店。那是來自童年的經驗,好像在民國四十多年,台灣流行養「洋蟲」,再生吞蟲蟲,據說有益健康。

家父搭上這波養蟲風,而這蟲的飼料是中藥。我當然不認識那些中藥材,唯一記得有小粒的核桃,原因是家母愛吃核桃,到中藥店買肯定貴,於是和蟲蟲搶碎屑。

      又過了幾年,我在教會認識的香港友人,家境富裕的她,曾告訴我:「核桃形狀像腦,是補腦的好食物,越老越要多吃!」只是當年核桃還是掛在天空的貴族堅果,對我來說,是可望不可吃的夢幻。

      我定居高雄後,也是台灣經濟火車出發時,由於到香港跑單幫的家庭主婦頗多,「核桃南棗糕」走進一般家庭客廳,它曾是春節最夯的伴手禮。而我對它也留下極美好的回憶!

      再過幾年,帶殻的美國核桃在超市、大賣場出現,印象中還附贈敲開核桃的工具。不知是否嫌麻煩,或嫌太貴,總之有鋼盔的核桃,對我來說是拒絕往來戶。也在那時,我照食譜烤蛋糕及餅乾,當時採購巧克力糖片或泡打粉的香料店,似乎還未見到脫殼剝皮的核桃。

      這幾年我常做香蕉蛋糕,需要核桃,於是我開始比較不同賣場的價格。想找沒加過工的核桃,大多百貨公司的超市找不到;有的大賣場看得到,價錢卻很高貴;專賣烘焙的材料店鐵定有,價錢算是合理;當然三鳳中街是最價廉物美。

      我在中街最早買的核桃的尺寸為二分之一,產地是大陸,我總覺得略有苦味。後來問老闆娘,是否有產自美國的核桃?她說比較貴,我說那就來一包(600公克)結果只比大陸貨貴10元,品質好太多了!

      又過一陣子,我去中街那家店買核桃,問老闆娘是否有整粒核桃?她說有,但比較貴,好像多20元,我想也沒差太多,以後買美國的整粒核桃。

      這時又有一個疑問在心中冒起,家樂福進口的美國雞腿,整支比切塊便宜好多。為什麼核桃越碎的價格越便宜?幸好在大陸、越南做過農產品的三弟解惑,他說:「美國核桃是薄皮種,可用機器取仁,但是核桃脆弱,完整的比例一定少,所以價格貴。」

      最近需年費的大賣場,也賣核桃,我去幾次才找到核桃,發現價格不比中街便宜,且是未經分類的核仁,整袋核桃大大小小混在一起。更令我訝異的是:中街各店的核桃,都放在冰櫃保存,賣場卻堆放在室溫下。看來中街的老闆們,對堅果的保鮮非常重視,所以消費者買堅果,第一選擇地該是三鳳中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