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友人逛「旺來興」,她想買純杏仁粉,去了兩次都找不到。我想大賣場、超市該有,果然找到標榜純杏仁的杏仁霜,還有兩個不同的品牌。拿起罐子仔細看成分,除了南杏外,加了奶粉、香精、澱粉,這是那門子的「純」!一罐還要好幾百元!

     印象中,杏仁茶的原料是南杏、北杏,因為南杏味甜,也叫甜杏;北杏味苦,就叫苦杏。北杏有濃郁的香氣,止咳潤肺的效果顯著,算中藥材,而北杏的毒性較強,一次吃超過九克的量,有中毒的危險;南杏主要用來食用,廣東人煲湯常用它,杏仁茶的材料也是它。

至於杏仁的長相,像乳白色的心形小釦子,南杏的體形比較大,但也只有指甲蓋大小。不管南、北杏,都是產自中國大陸北方,且都不能生吃。

     幾年前,我和先生回唐山探親,在水果攤上看到淡橙色的桃子,而那時水蜜桃還未成熟,它是什麼水果?先生告訴我它是「杏」,杏仁就是它的種子;又說杏的味道不比水蜜桃差,因為它們是一家人。我在三鳳中街買過杏桃乾,滋味很好,這兩天才知道它被挖出的果核,就是南杏。

     既然南杏的果實和桃子類似,北杏的果實又是啥模樣?在網路上搜尋一天,只見到脫光衣服的南北杏仁,就看不到它的蘆山真面目。我打「北杏果實」也沒見到它的尊容,只從文字描述,得知北杏的果子像小球,果肉不能吃。

     雖然我年輕時,大粒的褐色杏仁果還未進口,但當它在市面出現後,我就知道它和南杏、北杏是不同的乾果。後來麵包店出現的杏仁糖、杏仁瓦片,都是美國來的杏仁果。

     我是「周老師的美食教室」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她在前年有篇「杏仁與Almond」,先介紹南、北杏仁的樹種及特性,還有「杏」的玉照。其次談到美國杏仁,英文名叫Almond,中文也叫甘扁桃、巴旦杏。它的果實有點像青橄欖,果肉極薄不能吃,種子卻是美味的堅果。

     謙虛的周老師在該文中說,她曾經在食譜中寫過:「杏仁粉做馬卡龍」;「杏仁片做杏仁瓦片」都容易讓人誤解,她認為要用Almond,讀者不易混淆。我在網路爬梳時,發現有人將做杏仁茶的叫杏仁,而美國杏仁則叫杏仁果做為區別。

     令我訝異的是:絕大多數人,都將它們混為一談,提到「杏仁茶」,卻抬出美國杏仁果;有人竟要烤南杏當零食,總之似乎沒人說得清。更離奇的是:連賣杏仁粉的廠家文宣,似乎也沒搞清自家的「杏仁」是那一種杏仁!

     難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純杏仁粉」,有家的杏仁是Almond,號稱有機,售價極高;有些廠家只寫南杏,卻又標榜有藥效;有家寫「全部北杏」,是真的嗎?消費者不會中毒嗎?或許廠家的文宣作者,也搞不清吧!

     這就讓我想到有次在市場見到賣杏仁粉的攤販,我問他的杏仁產地在那?對方毫不考慮的回說:美國。看來真的有廠家以Almond磨粉當保健的「杏仁粉」,只是Almond沒有潤肺止咳的功效也就罷了,而Almond售價很便宜,廠商卻賣的那麼貴,實在有點不合理。

                                        養生的陷阱!

     記憶中,杏仁茶不難做,我在網路上查做法,大致得到北杏加南杏加米的配方,而南北杏和米的比例也各有不同,總之沒有一個配方相同。我又查家中的食譜,發現竟有米漿加杏仁霜的做法。

     網友們都認為杏仁霜中加人造香精,最好不用,所以那些配方算作廢。在網路上找到據說是阿基師的配方:南杏和北杏的比例為51,不加白米,但做法有些麻煩,因為要炒香杏仁,再放到果汁機內,先以熱水打碎,接著放等量的冷水,過濾後的杏仁汁,煮滾後加糖即可。

另一配方來自二十多年前,漢聲出版的「中國米食」,南杏和北杏的比例也是51,要加接近杏仁量的1/3白米。至於做法就是放進果汁機打得極細,過濾後加糖煮沸即可。這配方之後還教讀者將杏仁渣加少許糯米粉及更少的在來米粉後,揉成小團,在平鍋上煎熟。

以我做豆漿的經驗,杏仁茶的做法很簡單,於是開始動手。沒想到市場的中藥店不賣南杏,老闆叫我去三鳳中街買,我在中街買的南杏1130元,北杏則要200以上,我想用的不多,只買了60元。後來在網路上見有人提起,以往南杏1斤才80元,才想起我多年前也在中街買過,價錢相仿。

     照漢聲食譜做杏仁茶,真的很簡單,淡淡的香氣,真的很好喝。也不知我的白米量算錯,感覺太稠,於是加開水沖淡,味道就更好,而杏仁餅更可口。想來自己做杏仁茶加杏仁餅當早餐,真是養生又經濟。

     我才想可常做杏仁茶,再上網找資料,卻走到某中醫的部落格,在答客問中說:「不管南北杏,都帶有微毒,不能天天喝,因此一週喝兩次即可!」幸好看到此訊息,讓我打消常做杏仁茶的想法。

後記:

        ⑴我後來到中街的「根正行」買南杏,發現她家南杏顏色淺褐色,和以往買的色彩不同,問店家原因,她說「我家南杏沒漂白!」。抱著疑惑心情返家的我,在打南杏時就發現是否漂白還是感覺出來。因為未漂白的南杏,儘管泡了一夜的水,打碎的時間比以前要久。我的結論是:不要買太白的南北杏!

        ⑵我發現不僅一般人對Almond和南北杏搞不清,連談香料的專書和教烘焙的老師都分不清,我真擔心年輕人被誤導,拿南杏當零食,結果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⑶中廣超級美食家主持人王瑞瑤說:「在市場中常見的杏仁豆腐是沒有杏仁,而是加牛奶裝白,杏仁精裝濃;若在超市或量販店聞到濃濃的杏仁粉味,都是香精味。」更讓我訝異的是,阿浪師說以往的杏仁茶,也是靠杏仁精之功。至於杏仁渣做點心,請上王瑞瑤的臉書,就可看到大師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