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椰子粉最早的印象該來自椰子糖,記得還是香港進口的舶來品。如果沒記錯,當年椰子糖和白脫糖是很高檔的糖果,送人很體面呢!

     二十多年前,我買了台「白鐵號」烤箱,照隨烤箱贈送的食譜做西點,餅乾常需椰子粉,於是我家廚房有了椰子粉。隨著歲月的流動,我發現麵包店的椰子粉越來越多,連麻薯都有沾椰子粉的口味。

蒸椰子粉.JPG  

     前年,我到食品材料行買了一磅椰子粉,想來想去好像只能做甜食,甚至餅乾、蛋塔等洋食,我懶得做。這一放,等我發現時,白色的椰子粉已變黃色,清香不見了,反而有股油耗,想當然它成為豬的食物。

     到旗津學做印尼菜,最大的收穫竟是:見識到椰子粉的各種加工方法和吃法。第一次看秋娥把椰子粉加鹽、香蘭葉,放在蒸籠內蒸幾分鐘,再做為湯圓的外衣。我看食譜或點心高手滾椰子粉,沒有人會這樣處理椰子粉。當我嚐過多一道手續的麻薯,椰子粉味道的確較佳,口感亦細緻。

     印尼的DaDar捲,內饀竟然是椰子粉。原來將椰子粉、黑糖和水在小火中炒成帶有棕色的饀料,餅皮原料則是麵粉中加香蘭精、椰奶和水調成糊狀,再煎成薄餅。做好的椰子饀,包在薄餅中,滋味極佳!

     椰子粉不只用在甜食,還可變成鹹味家族的一員。椰子粉加進小茴香、小葱頭和咖哩粉,以小火慢慢炒到乾爽,拿來拌飯或代替花生粉,沾麻薯來吃都很好吃。秋娥說:「在印尼,我們常炒椰子粉來替代魚鬆,小孩都很喜歡。」

  

     的確,這種加了辛香料的椰子粉,長得真有點像魚酥,但沒有魚味。擺在台灣人眼前,我猜根本沒人看出它的前世。嚐起來酥酥脆脆,想來不管拌飯或當零嘴吃,都很可口。

     鼎鼎大名的巴東牛肉,廚師要先炒黃椰子粉,再加入已熟的牛肉中,口感極讚!據說這是巴東牛肉好吃的撇步。

     椰子粉每次的變身秀,都讓我驚嘆不止!我相信東南亞人還有不少吃椰子粉的妙方,有待我慢慢發掘。從南洋料理課,我得到最大的感受是:台灣人太不懂椰子;對椰子粉的使用,仍留在獨沽一味的地步!

 

DaDar                        (吳秋娥教授)

材料:

外皮:麵粉200公克、蛋2枚、椰奶200克、香蘭精、蘇打粉。

內饀:椰子粉200公克、黑糖150公克、砂糖50公克、香草粉、糯米粉、鹽

做法:

麵粉過篩,蛋先打散,加粉後十蘇打粉(少許)┼椰奶拌勻,最後加香蘭精。調好的麵糊靜置至少20分鐘。

先將椰子粉倒入鍋內┼黑糖┼水(開小火)翻炒,水要慢慢加,放點香草粉,再加鹽,當香味四溢,最後加點糯米粉算勾欠,內餡完工。

以平鍋煎軟餅。

做好的餅,趁熱包椰子餡,外表像綠色的小春捲。

DODO捲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