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認識愛玲後,打開我對咖哩和香料的好奇之窗,慢慢的看懂以往書上說的香料,比如荳蔻、胡荽子、葛縷子……也學會分辨香茅、香蘭、黃薑、南薑、檸檬葉……

     雖說台灣引進很多南洋植物,可是仍有許多香草在台灣找不著。愛玲一直找尋一種香花,據說可放在咖哩中,也是許多菜餚的重要香料,她說它叫「茗荷」日本人很愛吃。

她想盡辦法托人從馬來西亞帶了一朵冷凍的花苞來高雄。那次她把花切絲,拌入炒好的米粉中。只是聞起來,有股「白熊洗碗精」的刺鼻氣息,讓我對這花的印象欠佳。

不知名香花.JPG  

     來蓉回棉蘭娘家,我當跟屁蟲,順便見識當地的香料市場。我們在馬大山旅遊時,她向攤販買了一包涼拌樹薯葉,切成細絲的樹薯葉,有股奇特的氣味。我問她:「這裡面放了什麼香料?」

她說是一種花,咖哩也會放,南洋很多菜都需要它。我立即想起「白熊洗碗精」的往事,直覺的說出花形,她驚訝的問我怎麼知道?我說出原委,還告訴她該花叫「茗荷」。

我們待在棉蘭時,來蓉帶我到市場看印尼的新鮮香料買賣,也終於看到「茗荷」的本尊。一支支粉紅帶綠的花苞,形狀似拉長的紡錘,靜靜的躺在攤檯上,一點也不顯眼!幸好來蓉知道我沒見過新鮮的它,趕快為我介紹。

來蓉想把「茗荷」偷渡回台,在棉蘭市場買了二十多支,也因此她的弟媳為我示範咖哩味的樹薯葉,用到了「茗荷」。我仔細的看它,很像荷花,而花苞也是層層疊疊擁抱。我開始對它的出身好奇?雅加達的華人告訴我:「它是荷花的一種」,感覺很像,真的嗎?

回台灣後,我看「辛香料養生辭典」的封面,赫然發現「茗荷」的相貎,它和我在印尼看到的花苞迥然不同。「茗荷」像嫩芽,造形宛如迷你「筍」形,而香花是筆直的花苞。我再上網查,發現茗荷是溫帶植物,從中國大陸移到日本,只有日本人愛吃。它是一種薑的花苞,開出來的花和野薑花極相似。由此可見,生長在熱帶的粉紅紡錘花苞,它絕不是「茗荷」!

暑假上香料班,同好美育上網發現它可能是「火炬薑」,我上網看相關資料,看來就是它!再看台灣火炬薑的產地,赫然發現就在好友倉庫附近。本想「打鐵趁熱」卻沒料到一場颱風加豪雨,高屏災情慘重,路況不明,於是延後行動。

     半個多月前,我終於踏上尋找「火炬薑」的超級任務。原本以為鹽埔是小地方,隨便問問就找得到花農,萬萬沒想到我們到朋友曾加入的「花卉合作社」,熱心的理事長犧牲午睡,連絡花農,久等不來。他寫名字和連絡電話後,我才發現我們要找「施先生」,該社的社員姓「蘇」,名字都叫「文彬」,真是大烏龍!回家後再上網,找到施先生的電話,告知好友,她很快的連絡上。

     只是每天瞎忙的我,直等到昨天才抽出時間,到鹽埔的薑花園看「火炬薑」的廬山真面目。火炬薑真的都是高個子,施先生很快的割下一支花,和網路照片幾乎一模一樣。唯一令我訝異的是:花為什麼只有成人的拳頭大!原來夏天才是火炬薑花的盛產季,不僅花多,每朵花都很龐大。

中間較小的花苞疑為火炬薑花苞.JPG    

花苞不好找,勉強找到一朵,圓滾滾的長相,和我在印尼看到的一點都不像。我再摸花片,和紅龍果的外皮相同,都是肉肉的質感,就因花瓣厚實,所以花容顯得呆滯,看久了並不吸引人。而長紡錘花苞的花瓣很薄,較像一般花卉。我把在印尼拍的相片找出,讓主人施先生比對,他一眼就說不是。接著再細觀察,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可能是蕉科植物的花。

     我這個外行植物人直覺反應是:蕉科就是香蕉,難道它是香蕉花!主人耐心的說:美人蕉、天堂鳥都屬蕉科。你們找的該是蕉科植物的一種,我沒聽過也沒見過。

     施先生專種薑科花卉,椰子葉和蕉科花為輔,我們去他家時,他和太太、媽媽三人正忙著把野薑花放進盒內,然後打包,送到花卉合作社。他的花圃原來種一大排黃薑,因為花色太白又沒香氣,不受市場歡迎而挖除。

     我們滿懷希望去看花,卻鎩羽而歸,唯一的收穫是:確認火炬薑花不是南洋料理中的香料花!

     (註:我在峇里島的家樂福大賣場的香料區,看到了火炬薑的花苞,所以火炬薑花苞也是香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