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我就訪問外籍新娘(包含菲律賓、印尼、越南、大陸)的故事後,我開始持續注意此問題。今年四月初,大陸作家來訪,在聚會中認識一位嫁給台灣退休公務員的大陸女子。大學畢業的她,談到在台的遭遇,有不少怨言與感嘆,同時她也告訴我其他大陸配偶的故事。我終於把近年來關注原住民、教會的眼光,轉向來自國外,台灣之子的母親。

     其實這些年,我陸續為「外籍配偶」寫過一些文章,印象最深的是:高雄市天主教海星中心,為菲律賓籍受虐婦女所做的努力。而去年為外籍配偶的宗教問題,到屏東恆春訪問天主教神父,得到的答案真是慘不忍睹。

     就因此經歷,讓我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箱子,以我這個老士官長的長女,從小聽父親談同鄉光棍透過媒人,到鄉下或是南部相親的故事。記得那時南部女子甚多,光棍常南下找新娘。

小時爸爸老鄉袁伯伯,娶了住在台中賴厝里的農家女,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喝喜酒的記憶。據說她的生母過世,後母對她不好,把她嫁給外省人。印象中的袁媽媽很漂亮,住進眷村後儘量學做外省人,說一口閩南腔的四川話。她生了四個壯丁,由於會車縫紉機,為我做過衣服、褲子,我很喜歡她。

在我高一那年,袁媽媽竟在眷村外,路過一輛停在路旁的卡車,車子竟莫名其妙翻覆,她竟被壓死。為她辦後事的人,也是十多年前幫她辦喜事的同批老鄉,真是令人唏噓的結局。最令我難過的是:她的孩子後來都送到育幼院,高中時返家,卻和父親不親,又不能適應社會,成為傷腦筋的人物。

近幾年,我常陪家母出國旅遊,在路上偶而會提及往事,有次我就提到袁媽媽。家母說:「她剛嫁到眷區,不會說國語,也不理人,很不懂事。後來她改變態度,和隔壁來往密切,也會做大陸菜,表現得很不錯。可惜太短命!」最近注意外籍新娘的適應問題,我想起半世紀前嫁入眷村的台灣女子,不是和這些新移民相仿。

     二十多年前,我因結婚來到高雄,住家的左鄰右舍有不少芋頭蕃薯的婚姻,她們年齡多比我大十多歲。有好幾位太太家的姐妹都嫁外省人,我對此現象極好奇,她們告訴我的理由是:「家裡太窮,沒有嫁妝,擔心嫁到本省家庭受夫家欺凌;外省人較不在意這些,又因單身在台,日子較好過。」

     實際上,早期娶台灣女子的外省人,由於孤家寡人在台,對太太的家人極照顧。我有位朋友的母親,日據末期就讀家職,她的同學有人嫁給外省人,據這位老阿嬤的觀察,她們那時代嫁給外省人的女子,生活過得極佳。

     那時,外省女子算是奇貨可居,是來台光棍的第一志願,我曉得有位幫佣的山東女子,嫁給軍醫,後來還成為院長夫人。可惜余生也晚,當我們這批三年級生,該走向紅地毯那端時,行情已大跌。

     但是有野心的女子,目光放到太平洋那岸,藉著交筆友;或親朋好友的介紹,成為留學生的另一半。當時還有些條件極佳的女子,非常想做美國人,在無錢又不許觀光出國的時代,她們將對象鎖在老外身上。有的人藉著在美軍顧問團打字;也有的人在教會或其他地方認識老外,欣然遠嫁和番(當時的用語)去。

     從民國五十五年~六十五年,在反攻無望的覺悟下,另一波老兵決定成家。在年歲大,社會地位低的不利條件下,他們將眼光放在原住民女子身上,當時買一個山地新娘,只需台幣三千元。我第一次知道此訊息,還是位美國神父說的;後來在台北,我聽家協中心牧師提到此種婚姻的問題──原住民少女到了都市就逃跑,老兵束手無策。

     這批原住民新娘,我認識很多位,現在多半回到部落。以我的觀察,她們讓部落的文化改變,比如外省軍人重視的生日請客,事前要開會,決定請那些人,請帖都得使用毛筆。她們把麻將文化傳入部落,如今許多部落夜裡充斥麻將聲和KTV的歌聲,早就不適人居。

     我那位嫁外省老兵的排灣族朋友,前幾年到國中讀補校,後來還到高職補校讀書。談到她的同學,她說:「部落同學多半虎頭蛇尾,到國三還念書的女人,絕大多數的老公都是老兵。」看來漢人對這群原住民女子的求知,是有影響的。

     最沒想到的是:如今台灣男子愛娶外籍女子,除了速戰速決,還能選擇年輕貎美,在台灣不可能娶到的優質太太。老人家更是推波助瀾,鼓勵兒子娶外籍妻,原因是與國外親家相比,台灣人可是財大氣粗,既可挑精揀肥,又能要求媳婦早生貴子,具有乖巧、聽話、任勞任怨等優長的好媳婦。

     台灣男子娶外籍婦的趨勢,從起初以社會底層、年齡偏高、身體有缺陷等男性,到如今高學歷、年紀輕的男子,比率越來越多。使得政府開始重視台灣之子媽媽所造成的問題:比如文化差異、語言不通、沒能力教導子女……而讓台灣之子輸在起跑點的隱憂,甚至降低全國競爭力,令有識之士擔心。

     於是內政部、教育部開始正視外籍配偶帶來的問題,為她們的適應、識字等障礙開班,藉教育讓她們快速融入台灣社會。以我的觀察,現在的外籍配偶,比起以往農村、原住民女子,嫁給外省老兵,自生自滅的命運要幸福多了!(寫於200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