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中正二路的「農友種苗公司」,從今年四月開始,在中正店和大樹店,為消費者開設「家庭園藝教室」,傳授種植蔬果及蘭花的基本技巧,以及無毒栽培的方法。

 

        上園藝課,基本上完全免費,條件是在該公司消費滿百元,即可報名。四~六月那一期,我想上「陽台也可變菜園」的課,當我六月初要報名時,那節課居然早就額滿,看來很多人和我有志一同。

        我發現第二天的「蘭花栽培管理」還有名額,我一直對這節課有點排斥,直覺它太專業了,我只想學種菜的技巧。在沒有其他選項,又想趕快「破冰」,瞧瞧農友種苗公司葫蘆裡賣什麼藥!於是趕緊跳上那班車。

 

        原來教室在三樓,報到後立即成為該公司會員,享受買東西九折的優待,還附送一包「蔥」的種子,超值得令我意外!

 

那天的主題是介紹蝴蝶蘭、嘉德莉亞蘭、石斛蘭。從張老師的講解,我才知家裡陽台上的蘭花,一直被我虐待,難怪它們越來越不愛開花!坐在我旁邊的同學,有人兩個教室的課都上,她們的理由是:「多聽多吸收!」

 

        七月~九月的課程表出來了!我趕快報名。在中正店上的第二堂課,是「果樹栽培、管理」。我沒有一塊地,沒種果樹的條件,只因為想了解現代農業,如何栽培及管理果樹。

 

老師問當天學員家中有幾分地?沒人作答,他說:「幾十坪地也沒關係?」還是沒人舉手。難道大家和我都是陽台咖嗎?老師發現我們沒人計畫做專業果農,於是放棄原來的教案,改為學生提問題,老師解惑。

 

同學第一個問題是:我種的百香果為何不開花?又有人問:我的百香果開花了,卻不結果,為什麼!老師一聽就知道問題出在那?他立即說:「肥料不夠!」接著介紹肥料三要素,有機肥和化肥的差異。

 

更有趣的是:有人問我的無花果為什麼不結果?又是同樣答案,施肥不足。老師又提醒:要常澆水!我旁邊的同學說:「買樹苗時,小販說不要常澆水!」我趕快加上「我在農友買的苗,店員也叫我不要對它太好,偶而澆次水就好。」

 

原來是錯誤的資訊害的,難怪我種在教會庭院的無花果樹,一直顯得有氣無力。我猜很多小販對無花果的栽培不清楚,誤導消費者,這也是有經驗的老師,馬上能對症下藥的原因。

 

  第三節上的是「蔬果無毒栽培管理」,這節課我認識對植物傷害的蟲及病毒,更重要的是:我才知道花盆裡的土,不是隨便填土就可,要有層次,即底部放砂或珍珠石,土只能放花盆的八分滿。最好用培養土,因為土已消毒,沒有病蟲害。

 

原來我以往都弄錯,以為只要把花盆填滿土就好,也不懂得施肥,難怪家中的植物,都不太健康!

 

        農友種苗公司的「家庭園藝教室」,為我打開有關植物、肥料等的知識大門。我也發現許多所謂「專家」、「老師」談有機農業或農村現況,常有似是而非的文字。在園藝教室我能學到較可靠的知識,破解許多媒體的謬誤,真是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