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秀惠談及友人任教的幼稚園,有棵菠蘿蜜樹,那時已結實纍纍。秀惠和我對菠蘿蜜有好感,於是向她要了個菠蘿蜜果。秀惠原來擔心外傭瑪莉沙不會切,我說東南亞人都是對付菠蘿蜜的高手,果然瑪莉沙不費吹灰之力就剝下果肉。

保鮮膜包菜刀是切菠蘿蜜的祕密武  

 

        那個菠蘿蜜的果肉雖然甜,但帶點酒味,可惜的是果肉嫌單薄。其實它是個迷你尺寸的菠蘿蜜,所以種子小得無法吃。

 

        據說菠蘿蜜的種子很好吃,我沒吃到總有遺憾!秀惠被我一說,也對種子的滋味好奇!交友廣闊的秀惠,另一個朋友的朋友,在鄉下種了菠蘿蜜樹,因為不會處理,常暴殄天物。她聽說瑪莉莎很會切菠蘿蜜,於是送來兩個大菠蘿蜜來。

 

        摘下來的菠蘿蜜,多半要放幾天,待它發出迷人的香氣後,才能開膛剖腹。有一個熟得快,我沒趕得及參與摘果肉大典。我擔心看不到肢解過程,再三央求秀惠,第二個菠蘿蜜切割大秀,一定要通知我。

 

        那個菠蘿蜜的體重不輸大西瓜,瑪莉沙先在它的屁股下墊上報紙,然後拿保鮮膜包住菜刀,用力的橫砍下去。菠蘿蜜一分為二後,才開始果肉、種子、瓤絲分離的工作。其實做這項剝果工作,雙手並沒有沾粘的困擾。

好吃的果肉  

 

        我猜和菠蘿蜜不熟的台灣人,可能以為先削皮再取果,因而被它強力膠的體液嚇壞!照瑪莉沙的辦法,保鮮膜隔絕黏液,很利落的砍半,接下來的工作就簡單多了!

 

        那個大菠蘿蜜一半熟度正好,香氣濃郁,果肉甜且脆;但另一端的果肉蒼白,香氣和甜度都遜色多了。它的種子很大,粒粒都比大拇指粗;至於瓤絲,硬且靭,無法生吃。我將不熟的果肉加瓤絲煮湯,倒是清鮮好喝!種子煮熟,我覺得有股清香,滋味勝過菱角!

菠蘿蜜的種子  

 

        前幾天,秀惠友人又送來一個菠蘿蜜,尺寸比上次好像小了不少!秀惠原計畫週六開切,瑪莉沙聞到它散發的香氣,決定提早一天取果肉。我到她家時,瑪莉沙已經解決一半了。

 

        別看這個菠蘿蜜的個頭小,但剝出來的果肉,比上一個還多。難得的是它的果肉,既香且甜還脆,是我們吃過的三個菠蘿蜜中,最好吃的一個,它的瓤絲居然帶有甜味,也可當零嘴吃(但不好消化,還是熟食較佳,難怪秀惠的朋友,說這個品種的菠蘿蜜最好吃。可是它也有缺點,種子小又少,滋味比大個的遜色多了!

 

        我們前後才吃過三個菠蘿蜜,每個都有不同的特色。我最大的發現是:好吃的菠蘿蜜,就不要奢想有美味的種子;而好吃的種子,果肉或許不會太甜;而太小的菠蘿蜜,可能吃不到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