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驚傳台鐵不鏽鋼便當、政府送兒童的不鏽鋼便當,都含錳太高,有礙健康。我原以為只是碰巧的個案,沒想到上網一查,驚覺事情大條,才知道自己對不鏽鋼的認知太貧乏。

「毒物科醫師提醒,劣質或刮傷的不銹鋼容器會使重金屬溶出,民眾吃下肚後長期累積,可能造成慢性神經毒,建議購買不鏽鋼餐具、鍋具,最好購買『編號304』的製品,若發現表層有刮痕,最好趕快換一個不要再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便當長期裝高溫食物,若使用時間太久受損出現刮痕,或者裝酸性醬汁,都可能使錳溶出,長期吸收腦部可能會出現錳慢性中毒現象,造成神經退化疾病,出現類似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智力退化等問題。」

     我再查資料,有位熱心的年輕媽媽,找了不少有關不鏽鋼材質的資料,引起不少網友的討論,我看了兩遍,得到以下的結論:我家的大鋼杯、便當、隔熱碗、湯匙、筷子、叉子……都屬超錳的不鏽鋼。

     超錳不鏽鋼的專業代號是201204206。據說2字頭的不鏽鋼,是印度鋼鐵廠發明的,以錳代替鎳和鉻,如此降低成本。這種不鏽鋼做成的食器,是美國的拒絕往來戶,想來歐洲各國更是唾棄它。

現在專家多主張使用304不鏽鋼,雙人牌的櫃姐說:「我們和義大利樂鍋的不鏽鋼是18/10;牛頭牌和膳魔師的不鏽鋼是18/8。坦白說,歐洲的鍋具、餐具用的不鏽鋼比較好,國內兩家不鏽鋼,也算不錯。」

這幾個數字讓我困惑,究竟有何意義?原來304就是18/8,前者是日本用語;後者是歐洲用法,18是鉻的含量,8是鎳的含量。這種不鏽鋼多用來做鍋具、刀叉、餐具。

18/10換成日本說法就是316,因鎳的含量提高,這種不鏽鋼抗腐蝕性佳,不是用來做醫療器材,就是做釀酒桶。316不鏽鋼的價格,自然比304不鏽鋼價貴。

我看到18/0的不鏽鋼,原來以為寫錯了,少了1。再讀下去才知0代表不含鎳。日本人稱430不鏽鋼。有人以為4字頭不鏽鋼的品質不錯,專家卻說:「400系列的不鏽鋼,因不含鎳有磁性。它的價錢是304的一半,並不是好的不鏽鋼。」

有人以為磁鐵吸得住的不鏽鋼,就是不合格,但是專家和雙人牌櫃姐都說,以磁鐵檢驗不鏽鋼,並不準確。專家也說,所有的不鏽鋼,都含有錳,只是比例不高。而錳也非洪水猛獸,必須加熱200度以上才會釋放毒素,所以含錳的鍋和水壺較危險,便當盒、鋼杯和刀叉不必太擔心。

這兩天我才了解,同樣不鏽鋼餐具,為什麼百貨公司專櫃比市場貴那麼多!以1支不鏽鋼湯匙來說,市場、大賣場頂多30多元,而專櫃至少百元。其次,凡是強調「高級不鏽鋼」都是2字頭的超錳不鏽鋼。

市場或大賣場六人份不鏽鋼內鍋,大概一百元上下。義大利樂鍋也有大小差不多的內鍋,不打折一個900元,週年慶打八折再用禮券,還要630元。

以前我不知其中奥祕,總覺得平平都是不鏽鋼,應該都很安全,專櫃賣得太貴了。以往我認為有品牌,在百貨公司設櫃的花費,是名牌鍋、餐具昂貴的理由。萬萬沒想到:不鏽鋼材質的好壞及價格差異極大!這兩天逛百貨公司的××賣場,他家的不鏽鋼餐具看來很高檔,價錢也高,每支把柄都註名不鏽鋼的代號。乍看是18/10材質,再細看,其中居然也有18/0的材質,看來買餐具真要步步為營!否則花高價買劣等貨,那就更嘔了!

為了健康,也為了確保食的安全,我趁機檢查家中的不鏽鋼產品,只要會放在爐上煮的鍋,或放進熱鍋攪拌的大湯匙,懷疑它的不鏽鋼品質,一律淘汰。想來最近不鏽鋼鍋及餐具,將塞滿資源回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