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回台充電的三弟問我:「有種植物的根可磨粉,越南人愛拿來它做點心,皮透明的。聽說旗山、美濃也有。」

我問他:「莫非山藥?」他搖頭。我想到葛根,他還是搖頭,說:「不是藤蔓植物,它的葉子有點像黃薑,地下根細細長長,可磨出粉。」它究竟是什麼東東?   

那天,我們去大樹參觀綠冠有機鳳梨園,途中把這困擾我們姐弟的謎樣植物請教他們。才說完,財夀就說:「那是粉薯,我們小時候常吃,絲絲很多!現在旗山街頭還有賣。」

洗澡後的粉薯  

土生土長的旗山人郭月女,卻搖著頭說:「我也不知道粉薯是什麼?」可是我的嘉義、南投友人,儘管年齡差很多,卻都知道此物,且都吃過它。她們的記憶也都是纖維很多,沒有什麼滋味,是窮困歲月的產物,已經多年沒見過。

     粉薯究竟是什麼?我在網路上找資料,很快看到它的本尊,果真是細長的身材,較特殊的是它穿了一層層小披風,乍看和竹筍外衣雷同,難怪它有「竹芋」的名字。也因為長相很奇特,有人說是縮小版的藕;也有人說像加大版的蟲草;還有人說像蟲蛹,總之,它的長相很不討好。

它的名字可多了,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叫法,除竹芋、粉薯外,有葛鬱金、粉薑、太白筍、金筍……它居然還有排灣族的名字alutu,讓我想不透。其實它的學名為:Maranta  arundinacea  L,原產地在巴西、亞馬遜河流域。

它為什麼叫太白筍,原來在樹薯粉沒成氣候之前,民間勾欠都是用粉薯粉。由於粉薯產量小,成本自然比樹薯高,於是太白粉名存實亡。拿樹薯和粉薯來比,粉薯可生吃,它的藥效不少;樹薯有毒,必須熟吃,沒有任何藥效。好東西所以遭大眾遺忘;市場淘汰,全在於產量太少,唉!

我對粉薯的好奇達到頂點,又知道112月是它的採收期,還計畫請月女帶我去旗山找尋。萬萬沒想到和春美聊起粉薯及長相,她說:「我去年在表哥田裡看到它,移了一些在田裡,長得很好。最近發現土都隆起,想來快收成了!

她接著說:「木薯(樹薯)是我們搬到平地後才種的,也才學會吃它。而我們在山上時以粉薯、地瓜、芋頭、小米為主食。粉薯我們除了整條煮來吃,通常打成粉貯存,它可以做湯圓。至於打粉方法有兩種,一是新鮮粉薯搗爛,水洗後的粉漿曬乾;另一方法是把粉薯切片,曬乾,再搗成粉。我覺得水洗粉做的點心味道較好。」粉薯與排灣族有此密切關係,難怪排灣語會出現,而她的一番話,對我來說算是長了見識!

為了看粉薯的全貎,以及從土裡挖出來的現場感,我直接到春美田裡。粉薯就種在屋旁幾坪地上,它的個子不高,葉子比較像海芋。春美拔最外的一叢,根下掛著幾十條大小不一的粉薯。

粉薯田  

     春美原來計畫將所有的粉薯拔光,這時她請來幫忙鋸樹的友人連忙制止。他說:「粉薯還沒完全成熟,再等一陣子才能採收。」粉薯能否採收,以什麼做標準?春美問了內行人,答案是:「葉子枯萎就是信號!」而眼前的粉薯葉子還綠得發亮!於是打消原意。

  甫出土的粉薯  

     春美為了滿足我的好奇,馬上以柴火煮粉薯,而清洗粉薯的工作,自然是我該做的。這時才發現粉薯的長相真不討好。起初我邊洗邊替它脫小披風,春美說:「不必,誰煮玉米會脫光衣服!」

     我終於吃到生平初次碰到的粉薯,嫰嫰的頭部,咬下去有點山芋的口感和風味,但越接近莖幹,纖維越多,我覺得粉薯的確是淡而無味的澱粉,和煮熟的木薯風味相比,真的遜色太多。

粉薯纖維之多,也是不受歡迎之主因,我吃後滿齒都是纖維,牙縫間的細絲,除了刷牙,還得請出牙簽、牙線幫忙,它還頑強的夾在齒間,真令人傷腦筋!我想它在薯類競賽中慘遭淘汰,怪不了他薯!

     春美決定將所有的粉薯都打成粉,她還想一半水洗;一半乾式,看那種方式的粉較好吃! 我想磨成粉的粉薯,該是它最可愛的一面吧!

        後記:

        在新移民中心工作的阿貞是越南人,我問她和粉薯相關的問題,她如獲知音。有天去她家,她拿出兩袋同鄉送她的葛粉和粉薯粉(即傳統太白粉)。她說:「從小媽媽教我分辨不同粉的特色。以葛粉來說,粉質較白,較細也較輕;粉薯的粉較粗且重。」教子女辨別粉,對我來說是打開另一扇。因為我們都依賴、信任商人的話,似乎沒人研究不同白粉的差異,難怪黑心食品層出不窮!        

      我把找到粉薯的訊息告訴阿貞,她非常興奮,想買一些生的粉薯。春美種粉薯只為回味,並不出售。於是我去春美的田裡,挖了兩叢,我想或許因土壤、陽光的關係,比我上次多長一個月的粉薯,葉子也枯萎,但個子嬌小,量也不多。我把粉薯交給阿貞,她像遇到老友般開心,檢視一下,第一句話是:「台灣的粉薯怎麼長得那麼小?」接著剝鱗片,她又發現:「妳看這橫紋很深,還不夠成熟;紋路光滑才是成熟的粉薯!」

      粉薯長在土裡,農民不可能逐一收成。而越南人至今還吃粉薯,產量高,農家在地裡就會先篩選,成熟的粉薯直接出售;賣相差或不太熟就磨漿做粉。越南人和排灣族人製粉方式相同,阿貞說:「水洗法的粉做點心,口感較Q,也較好吃。」她的說法和春美的經驗一樣。春美決定將地裡所有的粉薯做成粉,想來我有機會吃粉薯做的點心。

 

     又記:

     104年1月26日我在恆春市場及車城福安宮看到粉薯,恆春市場的粉薯三斤一百元,煮熟的粉薯三支20元。想目睹及品嚐粉薯的人,趁去墾丁時找找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