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聽月女談到,豬舍主人的晚輩,原在電子大廠擔任廠長,後來提前退休,回到家鄉大樹種有機鳳梨。我一直對這個有機鳳梨農場的長相很好奇,今天終於目睹傳說中的鳳梨田,以及棄科技回歸田園的有心人─巴錦楙。

右邊為巴先生  

     我們去的是大樹鄉姑婆寮的丘陵高地,才知道有機鳳梨園是巴先生和幾個友人共同經營,換句話是個經營團隊,他是現場負責人之一。而他們團隊經營的鳳梨園有八九處,分散在附近。

     車子停在鳳梨田旁的空地,遠處梯田上,有位身材細長的男子,彎腰巡視鳳梨大軍。月女說:「那就是巴先生!」,她老公財夀笑著說:「有機鳳梨長得就沒有一般鳳梨粗壯!」

     由於豬舍旁就是鳳梨田,我每次去總會和田裡的竹箭鳳梨打招呼,那些鳳梨苗從幼童到成年,都是頭好壯壯,混身綠油油,健康得很;而眼下的有機鳳梨,個個身材修長不說,還像黃毛丫頭有身發紅的葉片。同樣的鳳梨品種,以不同的栽培法,散發不同的風貎,我也算長了見識!

原來這塊面積12公頃的鳳梨田,是休耕20年的農用丘陵地,巴先生團隊決定以自然農法來種植,也就是施用有機肥料、種植田菁、自製液肥、草木灰、海草粉、蝦蚵殼等;另以大蒜萃取液及苦楝油來防治蟲害。有機栽培真的耗費心力,那是我們看不到的苦工。

 

我們站在鳳梨田邊,看到鳳梨植株下是蔓生的綠色野草。讓野草保護、滋養果樹、作物,是先進農民的最新的做法。傳統農業認為雜草會搶走養份,造成歉收或甜份不足;實際上,在青草地上收成的果實,滋味甜美勝過被除草劑肆虐的光土。

有機鳳梨田  

一般水果從開花到收成,只需兩三個月。很少人知道鳳梨從小苗到收成,需一年半的時間,我們只花幾十元就能享受鳳梨的美味,說來太便宜了!多年來,我常在武廟路上的鳳梨攤買個頭小的「土鳳梨」,還被懂農事的月女笑,那不是土鳳梨,是二年生的鳳梨。

為什麼時間長的鳳梨,身材那麼迷你!我還是搞不懂。巴先生說「多數種鳳梨的農夫,在收成後,會請推土機將鳳梨葉打碎,翻土,再種新苗。如果不鏟除,鳳梨媽媽還會再生小寶寶,那時的鳳梨個頭就不大,也就要花兩年時間。由於生產量不大,賣相差,很少有農民這樣做」。

巴先生認為叫「兩年生鳳梨」較含糊,叫「第二胎鳳梨」意思就明朗多了。「二胎鳳梨」滋味佳,也是綠冠農場的主力。

張財夀曾說:「削去的鳳梨頭,曬乾後,再種進土裡,就是一顆新的鳳梨苗」。這個新知讓我困惑好久,難道鳳梨園的苗都由此方式產出,而我多年買鳳梨的經驗,沒見到攤販或店家收集切下來的鳳梨頭。那天才知鳳梨的繁殖靠側芽,也有農民專門培育鳳梨芽出售,綠冠農場都是精挑細選優良的小苗,再栽種到土裡。

我對鳳梨的認知,最早有兩種,一種叫「紅肉」,汁多味甜,但常有酒味,雖然廣受歡迎,我卻不太喜歡。另一種小販叫「白肉」,看來就沒太多水份,且大多偏酸,因此價格也較紅肉便宜。可是我發現甜的白肉鳳梨,比紅肉好吃多了!

廿年前,我才知道鳳梨六號叫蘋果鳳梨。也沒想到,突然市面所有的水果攤都被「金鑽」霸佔。我總覺得「金鑽」是以往「紅肉」的長大版,不是我愛的品種,所以我才去找「土鳳梨」。

那天才知以往做罐頭的鳳梨叫「開英」種,個頭巨無霸不說,果肉還得堅強耐操,想當然並不適合生吃;蘋果鳳梨是台農六號;金鑽鳳梨是台農十七號;牛奶鳳梨是台農廿號。至於最早在台灣落地生根的鳳梨,我想就是去年我在排灣部落吃到,未經改良的野鳳梨。

我以為所有的鳳梨,都需經過戴帽子階段,那天才知道天氣炎熱的時候,必須為鳳梨寶寶遮陽,免得皮膚受傷,也就是賣相欠佳。而秋、冬季的陽光溫和,小鳳梨不需防曬。

這片鳳梨田都是帶劍武士,只有一兩棵長出鳳梨。巴先生說:「這種零星長出的鳳梨,我們是吃不到,因為老鼠會捷足先登。有機田不能放老鼠藥,在鳳梨成熟前,我們會採些鳳梨,切塊請老鼠吃,牠們就不來搗蛋」。

我看過很多談有機水果收成不高的理由:因不噴農藥,作物三分之一給蟲吃;三分之一給老鼠吃;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農民的。因此,有機水果售價高,是相當合理的事。

     我見到「綠冠專業有機鳳梨農場」的石碑,算該農場的大門。我想「專業」不僅告訴大眾該農場只種鳳梨,還有專心投入的意思。其實大樹鄉還有玉荷包、芒果、花卉等農作物,他們為何獨種鳳梨呢!

     巴先生說:「根據學者研究,鳳梨有抗『有氧化』功能,因它含有維他命CEB1等抗氧化物質,對癌瘤來說可抑制活性氧產生,除去活性氧,及修復因氧化而受傷或變異細胞。鳳梨的纖維,可增加腸內有益菌活動及排便順暢,減少致癌物質。 其次鳳梨不太需要噴農藥,算是省人力的作物。雖然全省都產鳳梨,內行人都知道,最美味的鳳梨來自大樹,何況大樹是全省最早種鳳梨的地方,也有最多的鳳梨罐頭廠,這是我們決定專種鳳梨的理由!」

       到底是電子業出身,巴先生說:「你們可上綠冠有機農場的網站看看!」於是結束有機鳳梨農場的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