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多月前,在芝音新墾的旱地上,只拔了幾根草,我就被山上的小黑蚊叮得滿腿、滿手是小紅疱。擦了藥,第二天手腿竟紅腫一大片。讓我見識到部落中的蚊子,比平地蚊子兇悍多了!

     這天又跟著芝音去部落,原來只是為看她種的洛神花,沒想到竟然是拔花生初體驗!到花生田的理由,只為滿足自己好奇心。因為跑部落多年,只知老媽媽們愛種小米、花生、芋頭……也吃過她們種的東西,卻沒見過耕耘及收成。既然主人八十高齡老母和親戚三人採收花生,我何不去瞧瞧!

花生田的耕耘者.JPG  

     記得多年前到彰化農村,田裡一條條的隴地,種的是黑金剛花生。這塊花生田,和我在平地所見差異頗大,我只見到平平的地面,佈滿碎石子,似乎很沒營養,這地怎能種花生?

地上除了花生,還有芋頭,高高的樹豆及野菜,真是多樣化的一塊地!這也是傳統小農家庭的習慣,因為種植的目的只為自家人食用。

其實老媽媽一個人從早就收花生,當天不時有陣雨,她仍在雨中工作。幫手是午後才出現,因此採收速度快多了!我去的時侯兩人把花生從土中拔起,芝音和另一位媽媽摘花生。

左邊是助收二人組,右邊是都市插花人。.JPG  

據主人說,年初南部乾旱,大家以為不會結花生,沒想到收成還不賴!而大樹下的花生,因見不到陽光,都成為「無後」花生。我想起去年在加篷的頂樓種幾棵花生,幾乎沒有結果!

我再看每棵花生,結的果子並不多!原來排灣族人種下花生後,除了澆水外,其它都靠老天的眷顧。其次,收一次花生都要留些種子,我想近親繁衍是否讓品種生產力退化?可是從另一角度來說,部落的土地,在無意中保留了一些未改良的作物。

拍了幾張照後,我想只看不動手,那叫「體驗」!於是彎腰拔花生。那時才想起花生喜砂地,難怪這塊看似碎石的土地,可以長出花生。我和芝音加入拔花生粒的行列,速度明顯快多了,另一位老媽媽改去從土中拔花生莖。老天照顧的花生.JPG  

當我拔得正起勁時,低頭一看,發現十多隻蚊子在我的雙腳周遭飛舞。看看排灣族老媽媽們,下田時全身上下都包得緊緊,我裸露在外的皮膚太多,自然成為小黑蚊攻擊的對象!想起上次的痛苦經驗,雖然想幫忙,但也只好撤退!

還好花生田不大,一小時後她們結束採收工作。老阿嬤還不能休息,她再篩選花生,也就是把一些發育不良、蟲蛀的花生除去,再以水清洗,之後挑選花生種子。我猜她最後的工作是將花生曬乾,收進倉庫,以後慢慢食用。

篩選花生.JPG  

我嘗過剛收的花生,清甜可口!雖然它們的長相比市場的難看(即身材高矮胖瘦不一;皮膚並不純淨,很多外殻有黑色斑點),可是天養的健康花生去那找?我厚著臉向主人要花生,沒料到老媽媽送我和芝音一大袋,起碼有兩斤。

我把這些花生煮熟後冷凍,所以最近每天都能享受大自然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