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津的「南洋媽媽拿手好菜」課程,實操最後的一節課,社大負責人來了,她說:「下一堂成果展,妳們想吃什麼菜?」於是開始徵求大家的意見,也列了一大串菜名,而後一人收了兩百元。

她接著對當天授課的秋娥說:「做這些菜,姐妹們來得及吧!」我看秋娥無奈的表情,突然「荒謬」感油然而生。因為任何學習課程,如果有成果展,都是以學生作品為主,老師只負責指導或修正,最多是配合展出。

那有烹飪成果展是老師做菜給學生吃,還先讓學生點菜,我們又不是到餐廳聚餐!我開始同情旗津的印尼姐妹,工作莫名其妙的上身,於是決定一週後,早早到秋娥家,打雜也是人手,何況還能收到複習之功。

     過了兩天,我才發現成果展當晚是聖誕夜,也是教會一年中最大的節日,我們教堂的彌撒訂於晚上九點,所以我根本不能參與成果展,交的費用就算贊助吧!可是白天我還是可以渡海去幫忙,問了秋娥當日計劃。她的答案竟是:「★★★要全包,就讓她去張羅吧!」事情發展成這樣子,我也打消做義工的計劃。

     我雖然無法參加「成果展」,仍對辦得怎樣感到好奇。半個月後,打電話給旗津的某位印尼姐妹,她說:「我沒去,秋娥也沒去,不知情況如何?」

     又過了半個月,在文化中心廣場,偶然遇到一位旗津班同學,我馬上將疑問拋出。他很生氣的告訴我:「簡直是一場惡夢,糟得不能再糟!在某單位當廚子的★★★,當天採購午晚餐食材時,同樣的菜多買一些。她為伙食團做菜時也多做一些,然後再把那些菜餚帶到教室。

那天沒有一樣菜是南洋料理,炒蝦的蝦非常不新鮮,大家都氣憤極了。我們總共交了三千元,卻吃到宛如剩菜的一餐,妳說嘔不嘔!」

     我能說什麼!社大沒有一位專人負責該班上課情況,再加上天高皇帝遠,只好放牛吃草,才會出現學員不在乎老師教了什麼,只在意吃到什麼的上課態度。也因為習慣吃★★★從單位帶來的剩菜,所以她想當然的應付學員!學員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那句名言!

一群沒有受過教學訓練,又缺乏飲食文化差異的外籍姐妹,卻要當文化大使,教台灣人做印尼菜,就是很離譜的事。更讓我訝異的是:社大開課之前不是要老師先把每節課排好,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臨時抓人來教課的奇怪現象?

我不知道社大當局是否知道這種荒謬又離譜的成果展?更不知他們是否察覺,別把工作丟給一個沒受過專業訓練,外務又多的明星來負責。萬一有人檢舉,主辦單位可能要嚐到「吃不了,兜著走」的苦果!

我聽說事後果然有學員向社大反映,但基於「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自然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我就以此文做那次渡海上課的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