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後僅九天的印度行,竟然要花二十四小時在火車上,對想看名勝古蹟的觀光客來說,肯定要嘔死。可是對我們這群想體驗印度平民生活的人來說,就是新經驗、好點子。

        加爾各答火車站是一排古典的歐洲建築,有好幾棟兩層樓房,每幢樓房兩端為三樓,樓頂則有半圓及椎形尖塔,造型簡潔。外牆基本是磚紅色,但是拱形窗戶及陽台,卻是黃色,看來像鑲上黃邊的建築,十分好看。這座至少百年的建築物,在台灣可列入一級古蹟,供人瞻仰;而在印度卻仍擔負重任,成為加爾各答的門戶。

加爾各答火車站外景.JPG 

     火車至今仍是印度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所以火車站的規模大不說,從早到晚都是人潮滾滾。我們幸好有識途老馬「歡常」的引路,不像台灣必須經過剪票的關卡,直接走進第九月台等車。只是,月台內為旅客準備的座位很少,我們近三十人的大團體,只好在較沒人走動的一隅等待。

我熟悉的中國大陸,搭火車可麻煩,大多數車站都設有像飛機場的X光行李檢查帶;站務人員如果懷疑乘客為歹徒,還要翻箱徹查。行李通過檢查的乘客,買軟座、軟臥的旅客,如果想到有冷氣的候車室,又得花點小錢買門票。

                                加爾各答車站一瞥

由於提早到火車站等車,我們有足夠的時間觀察站內百態。我第一個發現是火車站大得驚人,站內居然有十五個月台,而每個月台又有AB之分。每個月台內都停不少私家轎車,小貨車、摩托車都在月台間穿梭。

印度真是新舊雜陳的地方,抬頭可見到電子告示牌,傳達最新的訊息。原以為印度還是燒煤的蒸氣火車,可是停在月台的幾種不同的火車,都已進入電氣化。站內除了以汽車搬運貨物外,來來往往的人力板車也不少,而把貨物頂在頭上的苦力更多。至於旅客穿著,從西裝,洋裝到戴小白帽、白衣的伊斯蘭男子,以及著印度紗麗的女子……我看得眼花撩亂。

火車站月台的頂夫.JPG 

我們對加爾各答混亂的交通感到憂心,所以當天起床後就直奔火車站。好整以暇的等車,就想到大家還未吃早餐,於是派幾個年輕人去買早飯,順便買些乾糧,做為車上的零食。沒想到「採買」一去就沒蹤影,而有的夥伴上個廁所,順便帶回餅乾、點心。莫非外務迷路?想到這裡,我立即往商店街尋找「亡羊」。

這才看出站內兩邊,各有一條商店街,每間店面大約三~四坪,賣的東西有:食品、書籍、旅行包、衣服……我一眼就見到我們的人,原來他們看中印度特產的苧麻手提袋,正在瘋狂大採購。更令我訝異的是,同樣款式、大小的袋子,在地鐵出口一個賣六十盧比;加爾各答菜市場,一個賣三十盧比;站內小店卻只要二十五元。難怪已知包包行情的夥伴「凍未條」,卻忘了痴痴等吃早餐的老弱殘兵。

車站內的商店街.JPG 

     在印度街頭,隨時可見到混身髒兮兮的小孩求乞或打工,可是這個在車站擦鞋的孩童,頭髮修剪整齊,衣褲乾淨,腳趿雙黑色塑膠拖鞋。擦鞋童外表如此清爽、俐落,我不知是印度政府的規定?或是在火車站擦鞋,收入不錯,有能力打扮自己?

穿著整潔的擦鞋童.JPG 

     終於要上火車,這時才發現大多數團員的手上,多了幾個印花大麻袋。姜樂義打趣的說:「他們返鄉後,人人手中提麻袋,曲冰豈不變成印度村!」康念慈的觀察是:「印度真是個亂碼國家,很多事都不能以常理來解釋!」我呢?只要不看、不想貧民,就覺得印度是挺有趣的地方。

                                        上車啦!

在上火車之前,只聽說要坐二十四小時,就覺得旅途太漫長;再聽印度朋友提醒:「小心看管行李,別被陌生人拿走!」直覺車廂內是危機四伏的險地。我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月台,一眼就發現火車的色彩很熟悉,簡直就是台灣平快車的姐妹。走進車廂,我們立即發現是冷氣火車,真是大出意料之外。

坐上火車,才發現我們沒有剪票,就直接進入車廂;而下了火車,也沒有收票的出口,這是和台灣坐火車最大的差異。火車行進後,兩位鐵路局職員到每個人前查票。我們廿八人的團體,列車員查核半天,一切OK後,直到下車就沒人再來查票。

     據說印度境內火車軌道有寬窄不同的規格,一踏入車廂,就感覺比台灣火車寬多了。乍看我們坐的火車,有點像大陸的硬臥,但比大陸硬臥乾淨多了。可是細觀察,就會發現印度的設計較巧妙,可載較多的旅客。因為大陸硬臥以兩個上、中、下的床位為一組,走道旁有單人座位。如果六名乘客不相識,買中、上床位的人,不是整天窩在床上,就是搶靠窗的椅子。

反觀這列印度火車,一邊是兩排的三人座,六人像坐在自家客廳般自在。想睡的時候,靠背吊起來,就是一張床。另一面窗有兩張對望的椅子,兩張椅子拉出來,就是張床;椅上則是張固定的床,這兩張床與六張床垂直,也就是一個區塊有八張床。印度人真的很聰明,這樣分配的車廂,一點也不覺擁擠。或許坐這種票價較貴火車的印度人,屬於中上階層,因此車內很安靜。最令我們訝異的是:這趟一千四百多公里的路程,車資僅一千多元(台幣),便宜得不像話。

我開始對車上廁所好奇,於是在車廂前後巡邏一遍,發現前後各有兩個廁所,旁邊就有洗手台,都是不鏽鋼製品,看來很乾淨。這點又讓我忍不住拿印度和大陸相比,儘管兩地火車上乘客的排泄,似乎都直接落在軌道,印度火車上的工作人員,不會隨時將廁所門上鎖。乘客的公德心,兩地似乎不相上下,因為火車快到新德里時,我們那節車廂的廁所已髒得慘不忍睹。

「窺看印度」一書中作者提到:「印度火車靠站常停十多分鐘,乘客可下車到月台採購食品」。火車第一次停站,我沒見到有乘客下車買東西,還在詑異時,火車竟起動了!好險!真是「盡信書不如無書」。還好有一站,我發現印度旅客下車買飲料,我才敢下車拍張照,但也不敢待太久。

     半路上,一位戴白帽,一身白色衣褲的回教中年男子上車,就坐在我們旁的垂直位子,因此他的一舉一動我們都看得清清楚楚。他真是虔誠的穆斯林,雖不能跪地朝拜阿拉,但是隨時誦經。可是他一上車,就把所有的行李都以鐵鍊加鎖的保護,看在我們的眼裡,真有「草木皆兵」的感覺。  

行李要上鎖才安心.JPG          

火車停靠在終點站─新德里。我們還未下車,就見到幾個身穿紅色長袖上衣的男子進入車廂。由於急著下車,我沒關心這批不速之客,可是當我們走上天橋,在擁擠的人潮中,發現方才那批紅衣人,每個人頭上至少頂一個大行李箱,有的人除頭頂兩三個大箱子外,左右手還掛著旅行袋。原來他們是台灣火車站,早年為旅客扛行季的挑夫,這種工作在台鐵早就消失了。

     我們回台後,同一路線的火車大車禍,傷亡慘重。看到那則消息,我們都感謝上天一路庇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