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踏上印尼土地之前,我雖然早知嫁到台灣的印尼姐妹,百分之九十五是華人,卻以為華人在印尼早被邊緣化,躲在窮鄉僻壤。而這些年看了不少報導,都說印尼華人女性因窮困而嫁來台灣,於是想當然認為在印尼的華人生活,都過得拮据不堪。

  沒料到在雅加達第一晚,我們住的飯店就是華人的產業;到新開幕的SOGO百貨公司內的「名星」餐廳吃晚餐,竟然因客滿要排隊等待十多分鐘。坐定後我又發現「名星」規模不小,座位至少幾百個;滿屋食客多是全家檔的華人。說到消費金額,不比台灣便宜,讓我對印尼華人的經濟力,感到意外!     

      接下來的行程,更讓我對印尼華人的經濟實力咋舌,原來「華僑」果然是「有錢」的同義詞。我曾問家住屏東友人,東港魚市為何叫「華僑市場」?他說:「因為那個市場的魚價高,當地人笑說是賣給有錢的華僑,沒想到外號就變成市場的名字。」 

  我想起台灣還很窮困時代,許多影視歌星、歌仔戲團,常到東南亞宣慰僑胞,幾個月後,荷包滿滿的返台,因此在我的腦海中,似乎華僑都很有錢,都很有辦法。這幾年和新移民女性相處,腦袋好不容易換成:「華僑=窮人」的結論,沒想到還是以偏概全,其實印尼的華人,大多數都是中產階級以上,富豪更是不可勝數!

  至於印尼發生排華事件,我以為印尼人只針對少數有錢華人。沒想到人在印尼,才發現大都會的華人,大富豪可能數都數不清,更何況如螞蟻雄兵的中小企業老闆。難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蘇哈托一句「華人在印尼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口,卻擁有全國百分之八十的財富!」就引起印尼各大都市的民眾,對華人的建築、商店採打殺搶燒;對華人的人身攻擊更是令人髮指!

  印尼華人到底有多少?網路資訊從六百萬到一千萬人都有,而我在雅加達看當地的華文報,卻說印尼華人近兩千萬!從我半個月看到的華人住宅區、商業區、別墅區,我覺得雅加達媒體估算的人數較正確!

  印尼華人之多,沒到印尼真的很難想像。每個城市的華人,都有自己的市場、夜市、餐廳、社區……。棉蘭雖是印尼第三大都市,許多華人還是選擇遷往首都雅加達,於是雅加達有好幾個以棉蘭人為主的社區、市場和夜市。

  到了棉蘭,才知道該市的華人有福建人、廣東人、客家人,但是大家都以福建話(即閩南語=台語)來溝通。棉蘭市會說國語,會寫中文的人很多。我在棉蘭的幾天,不管逛市場或到百貨公司,都能聽到熟悉但腔調有些不同的語言,彷彿回到南台灣,備感親切。

  加里曼丹和亞齊省的華人,則以客家人為多,說的是廣東梅縣的客語。記得美濃男人,最早娶加里曼丹的華人,原因是同為客家人,語言能溝通嘛!

  可是到了雅加達,四十五歲以下的華人,不要說國語,連母語都消失。對那些只會說印尼話的華人,首都以外的華人,戲稱他們是「僑生」(另有在僑居地出生,不會母語的意思)!同樣在印尼,同樣被禁止說華語、讀華文,為何差異那麼大?我猜天子腳下管理較嚴,至於棉蘭、亞齊、加里曼丹等地,政府鞭長莫及,失去華教、華文的華人,保留最後的母語。

  說到外配的母語,就讓我對推廣國小多元文化的教育單位有意見,他們把所有來自印尼的姐妹,都看做印尼在地人(南島民族),在國小推行印尼話。卻沒思索許多人的母語是客家話、廣東話、福建話,台灣政府為何做排華的印尼政權的打手?非要華人子孫學印尼國語呢!難道他們還搞不清「母語」與「國語」之別,不會說母語的新台灣之子返外婆家,還是無法溝道,這不是很荒謬、很可笑的做法嗎?

  民以食為天,住進印尼華人的家裡,跟著印尼姐妹拜訪朋友,以及參與華人的宴會,終於發現政府可以禁華文、華語,甚至華人的姓名,卻無法管華人三餐該吃什麼?

  華人管一般印尼人的菜叫「番仔菜」,有名的「巴東菜」卻不包括在內。我觀察華人視「番仔菜」、「巴東菜」為臨時午餐或點心,真正的三餐都以中餐為主。華人飲食習慣中加入印尼風情該是嗜吃各種辣椒醬,懂得香料,習慣用椰漿和木薯,餐桌偶而出現融合華印的美食,比如木薯糕、椰漿木薯葉等。

  華人請客、聚餐,自然吃中華美食。只是以我在棉蘭和雅加達在餐廳吃飯的觀察,發現華人餐廳為了吸引印尼本地人,多申請回教「Halal」認證,於是豬肉在華人餐廳消失。

我猜很多華人因信仰或傳統習慣不吃牛肉,再加上有些人怕羊肉的膻味,於是華人餐廳也不見牛羊肉。所以華人上館子,肉類只能在家禽和魚蝦間打轉。這種餐廳菜單上不會出現牛和豬肉料理的現象,和印度都市幾乎如出一轍,真是兩印殊途同歸。

  華人偶而淺嚐印尼菜,但是絕不會穿印尼人的傳統服。我問帶我到印尼的姐妹「妳在印尼會穿印尼國服嗎?」她不考慮的回說:「從來沒有!」可是在台灣,只要與新移民有關的活動,在公部門和學校相關人士的要求下,印尼華人都變成印尼人,也就是她們家人口中的「番仔」,穿上「番仔衣」走秀,且樂此不疲。

其實也不是台灣才有此現象,我從網路上找到對岸印尼歸僑農場,有活動時也是穿上印尼傳統服,表演印尼舞蹈,以及做印尼黃薑飯和各種點心。只是想到1965年,有50萬華人在印尼被殺;1998年政府為轉移金融風暴,以華人做替罪羔羊。我想:為了宣傳或畫面好看,忘掉華人在印尼受的苦難,再讓她們變成假印尼人,對那些無數受迫害的華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這是我此行最大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