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婆是什麼?相信大多數人既沒見過也沒吃過,中南部鄉下人對它比較熟悉。說到它的長相,黑褐色的橢圓球形種子,乍看像栗子,但比栗子黑又圓;煮熟後的味道卻和栗子有點像,有人覺得比栗子甜。

     掌葉蘋婆是全台常見的行道樹,3~4月開花時,空氣中會瀰漫臭臭的豬屎味,令人受不了!我最近去八卦山的天空步道漫遊,原來散發幽香的紫色苦楝花香,竟被強烈的惡臭蓋住,原來兩旁有掌葉蘋婆樹,它正刷存在感呢!20多年前,以盆栽為業的友人,曾提起凱旋四路(凱旋捷運站)的行道樹是掌葉蘋婆,它的種子只有花生大小,可以食用。只不過絕大多數國人不知道!因此掌葉蘋婆種子成為垃圾,被環保人員掃走。

  專業人員採收  

      令我意外的是最近很夯的雪燕,竟然和蘋婆樹有親戚關係!先談「雪燕」是什麼?網路上說「它是天山雪蓮花分泌汁液後的凝固物」,唉!那是行銷話術。其實雪燕和「燕窩」,是八竿子也沒關係;燕窩是燕子以唾液築的巢,雪燕卻是蘋婆樹的木髓分泌物。由於原產地在印度、緬甸,沒有中文名,有心人認為它煮熟後透明又拉絲,像極了燕窩,於是取名「雪燕」。

     「雪燕」對華人來說,不僅陌生,也不知來源。拜網路之賜,我找得到相關資訊,才曉得它是蘋婆樹的樹心分泌物。最早食用「雪燕」是那國人?網路上有兩種說法,一為印度;另一為緬甸。奇怪的是:國家不同,敘述的內容竟相似,都強調該國食用雪燕有千年歷史,主要是平民採收雪燕,獻給王公貴族。我不知正確答案,只知雪燕在古時極珍貴,曾是權貴才能享用的珍饈。

  花斑蘋婆樹幹打洞  

        不是所有蘋婆樹都能分泌雪燕,必須是特有種。專家說:印度「刺蘋婆樹」分泌的雪燕,泡發後像果凍,並不拉絲,也有人說它只是樹膠。越南和印尼是「絨毛蘋婆」,也不拉絲。只有緬甸的「花斑蘋婆」,它的木髓分泌物才能拉絲,因此也叫拉絲雪燕。

      雪燕沒變成商品之前,都是天然的產物,採燕人得靠經驗及運氣採集。野生蘋婆樹的雪燕產量有限,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聰明人想出加工人造雪燕,即在樹幹上鑽孔,幾天後,小圓孔開始流出像膠水一樣的汁液,待風乾後採收,一棵蘋婆樹3天只能產1克雪燕。採收雪燕最怕下雨天,因為汁液被稀釋而無法採收。通常每年6月~10月是採收雪燕的旺季;2月~5月不生產。

  雪燕的收集  

      2002年以後,雪燕小量流入中國,很快的熱賣,商機無限量。農業專家研究蘋婆樹適合種在低緯度,高海拔,晝夜溫差大的山地,2005年,有財團在緬甸種植兩萬五千英畝的2005年「花斑蘋婆」樹。而和緬甸為鄰的雲南省,設六個雪燕基地,大面積種植「花斑蘋婆」樹。

      三鳳中街販賣的雪燕有兩種,不拉絲的一斤200元;拉絲的一斤450元。我後來發現這兩種是雪燕的庶民版,原來龍鬚雪燕才是頂級品。龍鬚雪燕是百年蘋婆樹,自然流出的細絲狀雪燕,絲絲白淨,沒有一點雜質,拉絲程度最長可達一米,形似龍鬚而得名,因為產量極少自然昂貴。龍鬚雪燕的資訊來自網路商家文宣,我有點懷疑它的真實性。更令我訝異的是,中藥材老闆對雪燕嗤之以鼻,有貨卻不賣給消費者!這更增加我對龍鬚雪燕的疑慮!

  最貴的龍鬚燕  

      我買了半斤拉絲雪燕,泡了十小時後,原來結晶的雪燕,竟變成透明的白絲。泡好的雪燕不能久煮,最多煮半小時。煮久或燜久,真的會化成汁,找不到燕絲!

(註:本文相片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