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看電視,介紹新加坡公園綠地的可食植物,主持人指著翠綠的灌木叢說:那是「馬尼菜」,用它來炒蛋,很好吃!主持人接著說:「馬尼菜也叫守宮木」我立即想到它就是20多年前,在台灣造成278人中毒;8人要換肺;9人喪命的越南減肥菜。

 IMG_20210420_215009.jpg  

    我一直以為守宮木是越南特有的植物,對出現在新加坡庭院,感到錯愕;沒想到它還是華人愛吃的家常菜,更覺得不可思議!那料到在網上搜尋,才發現東南亞各地都有它的蹤跡,且是各民族都會食用的青菜,「馬尼菜炒蛋」是華人餐桌上的鄉愁。

馬尼菜還有一吃法,就是摘嫰芽煮湯。越南人好像是嫰芽派,他們常以馬尼菜的嫰芽煮河粉,或是煮湯。東馬和印尼的客家人不叫馬尼菜,而叫樹仔菜。其實它還有不少名字,如:天綠香(這名字太美啦!)、泰國枸杞、南洋菜、五指山樹仔菜……

IMG_20210420_221112.jpg  

        我發現東南亞各地華人,處理馬尼菜的手法大同小異,多半只要葉子,莖去掉(原因是有毒)。接著把葉子揉碎,且以水洗,目的是消除馬尼菜中的毒素,而馬尼菜一定要煮熟才能吃,生吃會中毒。這是烹煮馬尼菜的基本原則。南洋各地民眾,都知道馬尼菜不能生吃,因為生吃傷肺和腎。

當年台灣對東南亞飲食極陌生,更不了解當地青菜的特性。又因為養生風盛,迷信生食比熟食健康,竟沒人想到有些菜生食有毒,煮熟就沒問題的特性。記得那時流行吃脆脆的綠金針,一盤綠金針快炒肉絲,我只吃兩三口,就開始嘔吐、腹瀉,像食物中毒。當時以為綠金針含有保鮮劑,後來才知綠金針含有龍葵鹼,具有毒性,炒熟了吃,對身體無害。

當號稱具有「減肥、治療高血壓、痛風、婦科疾病」等神奇效果的越南減肥菜,想當然的認為直接打成蔬菜汁效果最佳。於是不管市場或養生飲料店,都將洗好的翠綠色馬尼菜,連莖帶葉丟入果汁機,打成濃濃的菜汁,就是超營養聖品。

我在網上找到當時的價格及配方,1斤減肥菜1200元(我猜是北部行情,高雄好像1000元)1斤打汁後,稀釋成6000CC,每天限量為1500CC(即4兩)。我和好友談到這件往事,她說:「市場減肥菜加鳳梨打汁,1瓶(250CC?)賣100元,我很少買,且常忘了喝。所以沒受害。」

倒是她的學姐,人不瘦卻迷信減肥菜功效,幾乎整天喝菜汁,以菜汁拌飯,後因呼吸困難及肺部纖維化而過世。友人又說:「學姐妹妹也喝減肥菜汁,過了一陣子覺得身體不對勁,似乎有中毒現象,除停止喝減肥菜汁,再喝綠豆湯解毒,沒多久恢復健康,至今都身強體健!」

我在網上看到台灣學者分析守宮木毒素的論文,好像沒找到明確的毒素。對岸農學教授餵白老鼠守宮木,一週內沒事,十天後白老鼠開始死亡,三十天後白老鼠全亡。老鼠死前出現消瘦、厭食等症狀,解剖後白老鼠的肝、腎、脾、心、肺等器官有病變。至於是何種毒素,也沒找到!學者於是對守宮木提出注意事項為:守宮木可能會蓄毒性,不適宜作為蔬菜長期食用。其實兩位學者把研究方向,設在生食與熟食有何影響?可能早有結論!

守宮木在台灣造成的中毒災難,使它成為政府和民間的拒絕往來戶,它在台灣菜市場消失。友人最近看到越南新住民,在屏東農村大面積(四分地)種守宮木,主顧是東南亞新住民和移工,且極受歡迎。只是一般市場見不到它!

  (圖片網路截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