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邀我參加「烏魚子DIY教學體驗」課,地點在前鎮「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我認為參觀導覽加DIY自製烏魚子費用350元,收費很合理;又想學會醃烏魚子的技巧,年底可去茄定買新鮮烏魚卵,然後自己加工,從此有自己手作的烏魚子,於是爽快加入體驗的行列。

珍芳烏魚子工廠.jpg  

 

        網路上的「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看到工作人員清洗烏魚卵、刮血管、綁棉繩、整型的畫面。我們卻只看到空盪盪的小房,全靠導覽員的解說,文宣上的烏魚子加工廠去那裡?導覽員說:「以前烏魚子加工都在冬天,然後賣一年;我們工廠看銷量,一批快賣完,再做一批,讓我們的烏魚子永保新鮮。」

 

        他的話讓我想起20多年前,中洲魚產老闆說:廠商用巴西進口的烏魚子,最大的好處,是看銷售量,一批批的加工。看來珍芳烏魚子工廠,很多烏魚卵是坐大船來的。

 

        導覽教我們如何選烏魚子?這對一般消費者太重要了!他以燈光照射烏魚子的透明度,是否有血管,來判定新鮮度及是否天然?有種烏魚子顏色暗紅,近黑,稱為「血子」,是烏魚被捕時驚嚇到魚卵充血,據說以往是女性坐月子時的補品。導覽又說:烏魚子放久了,顏色也變深,看起來像血子。

 

聽完解說,我覺得只有兩個撇步並不實用,比如在觀光漁市,攤販允許你拿手電筒照烏魚子嗎?其實我們逛漁市,看到不少攤子賣的烏魚子,有各種尺寸及顏色,我們這外行人如何挑選?最多只能從顏色、大小及價格判斷,至於烏魚子的血統:野生?養殖?進口?只能相信小販的保證。

 

        上課了!雖然文宣說十人才能開課,我們五人再加一壯漢,課照開。我只覺這男子有點奇怪,後來才知他是日本人,騎腳踏車環島旅行,他已在台灣踩了一個半月。

烏魚卵教學現場.jpg  

 

我們每人桌前有一副13公分的烏魚卵、一小段棉線;右前方有一小塑膠盆水,一支不鏽鋼湯匙。6副烏魚卵的顏色都不同,我面前的是淡黃色;左鄰的充滿血色;也有的微紅。對我們的疑惑,廠方說:「天然烏魚卵的顏色,如同人的皮膚,有發黃、褐黃、磚紅等。」

 

有位正妹是教練,另一位帥哥是助教,第一步是洗魚卵,接著拿湯匙的把手刮血跡,再清洗。然後有血線的朝上,用棉線綁烏魚卵的頭,這處需技巧,綁太緊怕壓時魚卵爆開;綁太鬆木板壓下時,魚卵會自動逃跑,還好助教在旁個別指導。

 

下一步是拿鹽為魚卵按摩,雙手溫柔的擦遍牠的每寸肌膚。之後將牠整型,還是有血線那面朝上,放在木板上,讓鹽進入魚卵體內,也就是醃漬。行前我對這個烏魚卵的身世好奇,牠果然是進口烏魚卵,但從那國來的?巴西?澳洲?美國?又是疑問!

我的烏魚卵鹽醃中.jpg  

 

我問正妹老師魚卵來自那國?她說:「美國」。我想起好友鄰居就是美國烏魚卵、烏魚胗的大進口商,據說貨都賣給鹽埕區的烏魚子加工老店,難道珍芳的烏魚卵貨源,來自好友的芳鄰!可嘆的是,好友在月前往生,我不太容易找到答案。

 

烏魚卵的加工程序為:清洗魚卵→去血→鹽漬→脫鹽→整型(包含木板壓平)→乾燥(曝曬)。我們鹽漬的時間短,大約半小時後,就為烏魚卵洗澡,整型(只是將魚卵工整的放在木板上),就下課。至於木板壓烏魚卵和曝曬都由廠方負責。早在上課之前,老師就說烏魚卵可帶回家,自己壓或曬。我原來打算帶回家做實驗,但聽到烏魚卵每小時要翻次身,我經常出門就半天,這工作還是交給專業吧!

烏魚子在玻璃屋內行日光浴.jpg  

 

我們的半成品,工廠要花一星期的時間處理。做好的烏魚子,外縣市民眾可請他們郵寄,運費150元。我們住高雄,接到廠方的電話後,直接去工廠取貨。有趣的是我們五人做的烏魚子,都各有特色,其中3人的烏魚子顏色、大小相似;有1人的烏魚子色較深,且呈O形腿模樣,另1人的烏魚子快變深紅色。我們吃了自己手做的烏魚子,感想是因為醃的時間短,我們的烏魚子不鹹,味道尚可。顏色深的烏魚子,較有腥味。

 

我的烏魚子成品及大小.jpg  

 

而當初我們3人烏魚卵的顏色是很淡的黃,那兩副較帶血色,但也不是很紅,怎想到結果都成深色。我想到不解的是:口湖見到的現剖烏魚卵,一簍簍都是紅通通,為什麼做出的烏魚子金黃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