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參加樂鍋主辦的烹飪教學,多瑪大廚說:「義大利和西班牙都有海鮮燉飯,可是做法不同。西班牙比較容易做,義大利的很麻煩,但比較好吃」。

 

        我一直以為不管西班牙或義大利,兩國燉飯的做法都相仿,而且都以米心彈牙為標準。回家後上網一查,我才知兩國燉飯的差異,不只是做法,連用料也大不同。

 

兩國用的米有長短之差外,煮法更是迥然不同。西班牙燉飯是一鍋煮好,海鮮不必先煮,蔬菜另煮一鍋,再拌入;番紅花不可缺席;高湯一次加足,蓋鍋煮到飯熟,且以有鍋巴為佳。所以有人說西班牙燉飯,像電子鍋煮飯,不會有夾生的米飯。

 

        義大利燉飯卻是炒飯,米和海鮮分別處理,先把海鮮煮熟。然後在深鍋內把米炒香,先加白酒炒米,看到米炒乾,接著加高湯拌炒。白酒和高湯反復倒入鍋中,與米拌炒,直到飯熟了(米心未透),然後加起司粉和奶油。擺盤時,海鮮再放在飯上。

 

我回憶在有機廚房上過的義大利燉飯,以及雙人牌教我們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先說有機廚房的義大利烹飪課,是和奥利塔橄欖油廠商合作,所以請來的老師都是義大利餐廳的主廚。我們學的不是海鮮燉飯,而是蔬菜燉飯,主廚的做法和多瑪的做法一樣。

 

        雙人牌教的西班牙海鮮燉飯,是先炒香洋蔥末、大蒜末,再放薑黃粉、番紅花粉、蕃茄、米、高湯、紅、白酒,水滾後海鮮放上面,蓋鍋再煮。飯好後加黑胡椒粉、檸檬汁、巴西里、酸豆。

 

        我一直以為雙人牌教的西班牙海鮮燉飯,是該公司改良的簡易版,因為義大利燉飯真的很費時費工,所以我才有這種想法。上完多瑪的課,我才曉得雙人牌教的是西班牙海鮮燉飯的正規做法,只因我的無知,竟然多年誤會雙人牌的食譜。

 

        妙的是,我發現網路上的燉飯高手,她們做的西班牙海鮮燉飯,90%都是義大利燉飯的手法,難道他們和我一樣,從沒搞清兩國燉飯的差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