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多次到西安,看古蹟及古墓,我都興趣盎然。因為自由行,行程中認識不少當地人,他們對西安周遭地底下,埋藏華夏數千年的歷史文物,感到自豪!更神奇的是,似乎每個人都描述古文物出土的玄妙。

 

我最記得有個開車師傅說:「我們城裡的古物太多!有些大院落,唐代的石馬是兒童的遊樂器,也就是小孩可以坐在石馬上搖搖晃晃。」也有西安人說:「西安的街頭巷尾,隨處都有千年歷史的古物。別看平時沒人負責,那天有人不小心,稍微破壞古物,公安立即出來嚴管!」

 

        這些訊息,都讓我對西安地下古物之多,懷有浪漫的夢想。那就是如果我有錢,到西安農村買塊地,沒事就在院子挖!挖!挖!搞不好就被我挖到古物。我只單純的想尋寶,能尋到什麼寶!沒有預設立場。

 

        我在「豐鎬遺址」搜尋,竟讀到「自家院挖出古物,倒賣未遂被判刑15年」的新聞。原來西安大原村位於豐鎬遺址上,屬於國家保護單位。2014年該村的趙氏兄弟,挖自家院內的柿子樹根時,發現樹根旁土地鬆軟,直覺可能挖到古墓葬。

 

兩兄弟挖到1米多深時,挖到爛瓦罐;挖到3米多深時發現少量人骨。他們再挖就挖到銅鼎(飯鍋)2件、銅爵杯(酒杯)2件、銅觚(酒杯)1件、銅卣(盛酒器)1件、銅簋(飯盆)1件、銅尊(盛酒器或禮器)1件,總共8件青銅器。

 

挖到青銅器後,財迷心竅的趙家兄弟找文物販子來估價,雖然古物商出價100萬人民幣,兩兄弟卻想賣到150萬元。他們還在連絡文物販子時,想來消息走漏,或許販子告密,總之公安到家逮人,弟弟逃走,哥哥被抓,那8件青銅器也歸國有。

 

        讀完這則新聞,我最大的感慨是:西安農家院子該有不少古墓,農民在耳濡目染下,個個都能從蛛絲馬跡中,讀出古墓的大概位置,然後順利挖出深埋地下數千年的青銅器。他們對古物的行情也瞭若指掌,更利害的是找得到銷贜管道。

 

        我總覺得這對兄弟太執著預估的價格,如果他們見好就收,或許能逃過一劫;也有可能是他們沒有幹部當靠山,所以被逮;或許政府現在重「出土古物歸還國家」的規定。

 

        大陸因開路、建工廠、土地開發等重大工程,讓許許多多沈睡地底幾千年的古墓、遺址重見天日。又因為參與工程的人多,於是考古單位進駐,研究,最後開放大眾參觀,像兵馬俑、三星堆、金沙遺址……至於個人在自家院子挖到的古物,我想許多就流入黑市,然後出口,趙家兄弟算是時運不濟!

 

        我還是覺得祖先留下的遺產,上交國家是最正確的做法;而國家也要看文物的價格,給予不同的獎金做為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