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開放探親後的頭兩年,我和友人結伴到雲南自由行。住在昆明時,在鬧區街道閒逛,無意中看到蠟染工藝四字,於是走進商場內小店面,發現是大學美術系經營的門市部。那些洋溢少數民族風情及神話故事的蠟染畫,畫面都精彩絕倫,美不勝收,更是台灣見不到的稀有工藝品。

洋溢民族風的蠟染畫.jpg

  說到價錢,更令我們意外,一大張有韻味的蠟染畫,最貴的才十多塊人民幣。當時一般人的月薪才200元~300元之間,搭趟公車兩分錢,相比之下,十元買張蠟染畫,當地人肯定捨不得。而我們像挖到寶,幾個人把店裡的蠟染布搶購一空!

  那時我去唐山探親,一定到百貨公司買蠟染布,還是手紡的土布,再經過蠟染,具有濃烈的鄉土風情。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頭,彼岸一尺兩三塊人民幣的蠟染布,運來台灣一尺可賣幾百塊。行情如此高,買來做伴手禮,是很體面的禮物。

  我開心的買蠟染布,這讓隨行的親戚不解。他們說:「妳怎會買這種土布!我們都看不上。」我說:「蠟染布在台灣很受歡迎,售價昂貴!這裡蠟染布好便宜,帶回去送友人,是物美價廉的好禮物。」當年他們不懂,現在大陸人的足跡走遍全球,他們該有所體會吧!

        我在上海百貨公司看到蠟染布做的外套,毫不考慮的買了,穿了很多年;我還買了頂蠟染布做的帽子;在昆民的民俗村,發現白汗衫蠟染後很有韻味,加上價錢非常便宜,好些年的夏天,蠟染上衣陪我渡過。

蠟染外套.jpg

        因此,我以為自己懂蠟染,去了日惹蠟染博物館後,才發現自己對蠟染還是門外漢!雖然早就知道峇里島蠟染有名,價格昂貴,卻不知古代埃及是發明蠟染的民族,第七世紀蠟染才從印度傳到爪哇。

  蠟染古稱蠟纈,兩千多年前的秦漢已有,蠟染工藝在唐代極盛行,技術也成熟,可惜宋代以後開始衰落。幸好雲貴高原上的苗族、布衣族因長期與外界隔絕,古老的蠟染技藝因此得以保留。因此中國的蠟染之鄉在貴州安順,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在參觀日惹蠟染博物館後,最大的感受是印尼蠟染布好像只有單一功能,那就是做成服飾;反觀中國蠟染布,似乎功能不少。以我的經驗,蠟染布可零售;做成服飾;蠟染畫,真是多元!

  我在網路上找到中國蠟染布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民間藝人和農村婦女自紡、自繪、自用的蠟染製品。第二類是工廠作坊的商業生產工藝品。這兩類蠟染印花最突出的特點是:圖案粗獷、自然、典雅、古樸。第三類是以藝術家為中心,純觀賞的藝術,即「蠟染畫」。原來我的直覺沒錯!

苗族風情的蠟染畫.jpg

        苗族的蠟染布,往往蘊含族群歷史及文化,我認為不比日惹蠟染布遜色。可是在蠟染世界,竟沒人關注苗族的技藝,連中國官方也沒重視,真是令人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