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前去印尼,在雅加達機場初次見到為穆斯林而設的祈禱室。當時令我驚訝的是:祈禱室竟和廁所毗鄰而居。這種安排,看在台灣民間信仰者的眼裡,是褻瀆神明的不良風水。

印尼雅加達機的祈禱室  

 

        但對穆斯林來說,他們在祈禱前,必須做小淨或大淨。小淨是用清水洗手、口、鼻、臉、腳等部位;大淨則是沐浴全身。在機場要小淨,最方便的地方自然是廁所,因此祈禱室與廁所毗鄰而居。

 

        兩年後,我在成都機場又看到穆斯林祈禱室,看來國外穆斯林到成都旅遊的人很多。在等機的時候,我逛食品特產店,就遇到包著頭巾的中東女人。我想台灣,可能因為穆斯林觀光客不多,所以在公共場所,看不到祈禱室。

成都機場早就有祈禱室  

 

        前些日子,在台中高鐵車站閒逛,我突然發現穆斯林祈禱室的指示,在箭頭的指引下,我經過麥當勞及兩三家餐廳、廁所,終於看到敞開大門的殘障、嬰兒及穆斯林共用的廁所,它原來是三合一的廁所。我只看一眼,感覺增加一些設備,很快的廁所自動門關閉。

台中高鐵站的標示  

 

        我從中央社的新聞得知,台中高鐵站為穆斯林使用的廁所,增設不鏽鋼平面式洗腳池和折合椅,方便年長或行動不便者使用。看來主辦人對使用者既周到又貼心。

祈禱前小淨地,與殘障、幼兒合用  

 

        祈禱室在那?我再依著指示往前找,馬上看到祈禱室。在門前掛著「穆斯林祈禱室使用需知」,說明需要者請打電話,有人會來開門。

 

想看祈禱室的真面目,穆斯林身份是必備條件,所以我沒機會見到。幸好從新聞稿知道祈禱室的標準設備:禮拜毯、古蘭經、牆上有聖城麥加方向的指標。

 

        五月底,我搭台鐵到台南,赫然發現高雄火車站也有穆斯林祈禱室。只是我照指示找尋,發現祈禱室該在後火車站。我覺得高雄火車站祈禱室的圖案,為彎月和星星,讓人一看就知道為穆斯林而設。而台中高鐵站的「人在地板上跪拜」的圖像,卻和泰國曼谷機場的標示如出一轍。

這是高雄台鐵站的標示  

 

        據說台北火車站的祈禱室,比台中高鐵站早成立。我原以為台灣公共場所有祈禱室的地方不多,那料到除桃園及小港飛機場、花蓮火車站外;國家風景區的19個遊客中心都有祈禱室。國道清水服務區於今年511日開放祈禱室,還分男女兩間。

 

        台灣的穆斯林人口不多,所以不管洗淨處及祈禱室的設備,都仰賴各地清真寺的阿訇或幹部來指導。

 

        台南成大的外籍生多,而信仰依斯蘭教的穆斯林學生,目前有200多人。該校配林為了合穆斯林學生的宗教信仰需求,在勝利校區擴建一處可容百人的祈禱室。

 

        成大校園內的新祈禱室,可能是全台佔地最大的祈禱室,如今還未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