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夏季某一天,排灣族好友來高雄,告訴我最近部落婦女迷上到舊衣回收廠淘寶。和她同車來的表妹,是最先發現那家回收廠的探子,在「呷好鬥相報」效應下,那兒成為部落婦女淘寶的天堂。友人知道我對這種新鮮事有高度興趣,主動帶我去瞧瞧!

     工廠所在地如今納入高雄市,當時還屬大寮鄉。雖說住高雄三十多年,我只熟悉文化中心附近的街道,鳳山就不熟,大寮對我更是陌生。只見她的車在很偏僻的大路上左轉右彎,接著馳進小路,最後停靠在沒有任何招牌的大鐵皮廠前。

     在識途老馬的帶領下,我們很快的走到生產動線前,只見小山貓把舊衣服倒入像張開大口的鐵漏斗中,然後從鼻管吐出,一批批衣服隨著輸送帶,緩慢的走秀。那景像有些像機場行李箱輸送,只不過回收廠的輸送帶是直線,機場則是轉盤。

     輸送帶兩旁站著幾位戴著口罩的婦女,她們各司其職,有人將八成新的牛仔褲攔截;也有人看到嬰幼兒衣物就拿走;有人拿外套……總之她們都是個中老手。當負責的衣服量多,她們會推到另一處堆放。還有兩三人負責整理衣物及打包,我們進出口處,有個像老闆娘或總務的女子,負責結帳及收費。

     記得八八水災後,梅山村居民住在我們教堂,當他們離開前,我參加整理各界捐來的舊衣服,當時每人都要戴口罩,才不會被異味侵襲。可是站在舊衣回收廠,不管走到任何角落,我聞不到絲毫異味,也沒有一點灰塵,這是讓我第一驚奇處!

     排灣表妹是該廠的熟客,她知道在那裡能挑到中意的東西,我和友人則像無頭蒼蠅,沒目標的亂闖。好不容易看中一件衣物,工作人員立即制止:「那是要外銷的」。本來就沒想淘寶,我乾脆亂逛!

     我第一個疑惑是這麼多衣服的來源?這麼乾淨該不會來自台灣?後來發現有新竹某國中制服,也看到台南幼稚園的書包,可以確定是台灣同胞的愛心。不久發現不少日本衣物,我找到一條真絲織的和服腰帶,想來該是日本老奶奶往生後的遺物吧!

     在廠方收費員旁有位年輕女子,一直在摺疊八成新的女子上衣和裙子,我以為她也是該廠員工。表妹說:「她是中盤商,每天都在這裡挑新的衣服,經過整理後,再批給在市場或夜市賣二手衣的攤販。」

     表妹又說:「到這裡挑貨的中盤很多,別人偶而出現,而我每次來,一定會看到她。」

     午休時間到,我遇到一員工,問她在這兒上班多久?她說有十多年。請教「舊衣物來源」,她說:「以前都是來自國內舊衣回收箱,後來各地都有類似我們公司的工廠,家數一多,我們公司的衣服就不夠,所以現在也從日本進口舊衣物。」

     我看很多衣服打包,問她那些衣服的出路?她說:「公司有五類衣物不賣,從輸送帶就攔下(那就是我們被擋的理由,我己忘了是那五項?好像有嬰兒服飾、睡衣……);以及小販及散客挑剩的衣物,公司都打包外銷到落後地區。」

     那時我又是一驚,舊衣買賣原來是大企業,還兼做進出口貿易。這家舊衣回收廠至少養活十多名員工,還有二手衣攤販,以及靠出售回收舊衣做公益的社福團體。

     因為有整理舊衣服的經驗,我對社福團體把回收的舊衣服,直接賣給廠商的做法能接受。沒整理回收舊衣物,絕不知那是多麼耗費人力及時間的工作;好不容易整理好的衣物,銷售管道在何處?這些瑣事對規模不大的弱勢團體,都是不可承受的壓力!

     我已經忘了那天表妹淘了什麼寶!只記得一件35元,據說以前很便宜,就因為聞風來的部落媽媽太多,因此漲價。我想起收費的人該是老闆娘,因為她零頭不算,還大方的送一件。至於長期批貨的生意人,想來該是論斤計價吧!

我覺得不管景氣好壞,舊衣回收廠似乎立於不敗之地,因為不必買昂貴的機器,也不須請很多工人,每天還有現金收入。難怪多年前,某經濟刊物曾說,資源回收業是高獲利行業。

(註:我那天帶了相機,很想照幾張相,但怕惹麻煩,只好忍住。又因事隔一年,許多細節也忘得差不多,再不寫,明年可能全忘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