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家附近綠地,突然出現幾個嶄新且綠色的舊衣回收箱。印象中,舊衣回收箱外該有政府核准的許可字號,以及社福團體的名稱。我再細看,發現新出現的回收箱,除了「舊衣回收箱」五個大字,就是一片深綠。

     這兩天,我又發現那些企圖魚目混珠的偷渡箱不見了!為什麼有人要私設舊衣回收箱?上網查相關資訊,看到嘉義市的社福機構,每個月至少回收8公噸以上的衣服,賣給廠商一公斤5元,小月就可收40萬元。而台北市的舊衣一公斤竟高達912元,我猜該是台北市的舊衣質料較佳吧!

原來社福團體能靠賣回收舊衣,找到運轉的經費,難怪熟悉內情的有心人,炮製山寨版的回收箱,因為那是穩賺不賠的好康。我看到某些縣市,環保局把放在公地上的山寨回收箱拖走,不死心的有心人,就把山寨回收箱偷偷地放在私人的土地上,公權不敢進人私地取締。更扯的是地主多本根本不知情!

      看來,我們丟淘汰衣服時,不能見綠箱而心喜,而是仔細看綠箱是否合法。可是網路訊息中,也有仿冒得唯妙唯肖的回收箱,只不過社福機構和許可字號都是幽靈版。唉!這年頭想行善,又不願便宜非法的詐欺犯,真是困難!我比較阿Q的想法是:我已盡力查證,萬一不幸還是丟錯箱子,那造假的人,是造自己的孽。

      其實有些志工多的社福機構,會將從大眾募集來的衣物、玩具、日用品……經過篩選、清洗、分類,然後有個店面陳列。我知道台北光仁啟智中心有兩家店面,生意似乎不錯。台東愛德婦女團,靠回收的衣物,在聖母醫院旁設一小店,竟然可養活一對母子。

      我也曾到某基金會的二手店參觀,發現他們對回收物義賣抱著漫不經心的態度,沒有好好篩選,價格也偏高,我不知有多少人感興趣。

      我曾得知某大社團,會利用辦大型活動時,做二手衣物的義賣。由於社員多是金字塔頂端的貴婦,捐出淘汰的舊愛,常是名牌。不知行情的義工,常以處理地攤貨的心情來標價。因此,有經驗的買主,只要知道該社團義賣活動,都是有備而去。據說有些貴婦私下抱怨,東西被賤賣!

      家大業大的慈濟功德會,把收集的衣物,經過志工整理打包後貯存。只要有天災發生,這些衣物立即派上用場。我想這是大部份捐出舊衣物的人,最希望處理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