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姥姥逛大觀園」是《紅樓夢》全書中,最令讀者開懷,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一章。搞笑的劉姥姥,更讓讀者難忘!沒想到如今的我,竟然也是「劉姥姥」,因為先生姓劉,今年升格為祖母。想到剛結束的美國行,覺得自己好像劉姥姥,走進美國的一隅,看什麼都新鮮!

     我這個「劉姥姥」,踏上美國土地後,立即變成文盲加聾子加啞巴,幸好隨行有個翻譯,一切都要透過她才得知真相。她就是郭月女在美國念了六年書,拿到碩士學位的女兒婷婷,我才敢跟著她們在全然陌生的地方自由行。

     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是奥克拉何馬市,這個位於美國中部的農業州,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是非常陌生,想當然在那兒定居的台灣人不多。我們主要的目的是探望月女的兒子阿洽一家人,以及看他買的房子。為什麼這時去?因為阿洽有了老二!

     美國對我的吸引力遠不如歐洲或東南亞,總覺得那是個文化淺薄的地方。到美國農業州看看!我反而有點興趣。先生生前常說,美國鄉鎮還維持傳統的基督教信仰,居民純樸、友善,且治安很好!

在奥克拉何馬市的十天,我們每天在附近打轉,道路兩旁有不少教堂,而市民週日上午都去教會做禮拜!難怪我們在該市,遇到的人都那麼親切!而阿洽和婷婷的美國友人,除了做美食招待外,還帶我們參觀大學和博物館,那種待客的熱情,比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打破我從書上得檢:美國人毫無人情味的傳言。

奥克拉何馬市的區域很大,道路兩旁有不少住宅區,都是斜頂的平房。每家佔地廣闊,有前後院,地面都是草坪,前院沒有圍牆;後院多是木板柵欄。草坪的草要定時剪平,否則社區管委會要罰錢!

住宅區都是住家,見不到商店和小販,日常用品都得開車到大賣場或超市採購。所以在美國,沒有車子就沒有腿,真是名言!

美國人對水電的浪費,也讓常把「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我,看得目瞪口呆!我們去的那幾天,奥克拉何馬市天天陽光普照,可是每家的衣服都靠電力烘乾!家家的爐子、烤箱、洗碗機……都靠電能。打聽之下,一個家庭如此耗電,一個月電費才120美金,難怪老美用電毫不手軟!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美國食物的特色為「超鹹、超甜、超油」。加上美國人不愛喝湯,而以可樂、果汁替代,每天吃下肚的糖,不知有多少?我想到營養師常強調的「低糖、低油、低鹽」,原來是以美國人的飲食習慣做標準,難怪有位中醫師,在廣播中感嘆:自從營養師出現後,國內慢性病人不減反增!他因此提倡早上起床後喝鹽水,補充身體所需的鹽分,對健康有益。

以往我對美國的認識多來自留學生的文章,自己走了一趟,真的有「百聞不如一見」的感受。至於喜不喜歡美國?我是「金窩、銀窩,不如自家狗窩」的支持者,因為台灣生活機能太好了,美國對老人真的不是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