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南行後,我發現旅行業誘拐消費者參加「採購團」的話素,不再以便宜為號召,而改以機票即將到期來訴求,讓消費者誤以為遇到「流血大拍賣」,毫不考慮的自投羅網。

我拿到的行程表,標題為「限量優惠團─超值江南七日」多令人心動的文字!在特色介紹中,除了購物安排外,還有三項自費推薦(也就是自費行程)。據報好康的旅行社友人說:「要避免強迫購物,最好主動參加自費行程!」

山塘街的戲台.JPG    

     看來招徠此行程的業者,都對消費者打此預防針,因為我們全團沒有一人抗拒或懷疑自費行程,毫不考慮的付出450元人民幣。大家都覺得多花台幣兩千元,少了後顧之憂,還算值得。

其實自費行程的利潤,是屬台灣旅行社,也就是補旅費的不足。我從領隊說「大家都樂於參加自費行程,我就沒壓力!」可聽出。或許這是我們一路與領隊關係極融洽的主因吧!

可是大陸全陪和地陪,仍要靠團員購物佣金賺錢。幸好本團每站都有人自動捧場,我們才能全身而退。如果團員人數少,加上都屬精打細算的理智消費者,免不了要看導遊的臭臉及聽醜話,甚至行動受限。

     我們這次的自費行程有:船遊黃浦江、蘇州船遊古運河┼七里山塘、杭州西湖之夜。我們只知船遊黃浦江,每人多付50元人民幣。至於後兩項的價格,好像是黑洞,我們根本不知原價多少!

我從自費的價錢,就知道「杭州西湖之夜」不是張藝謀的「印象西湖」,因為那場大秀的票價,至少兩百元。地陪再三強調:沒人看得懂「印象西湖」,「西湖之夜」精彩多了!

西湖之夜的壓軸─千手觀音.JPG  

十多年前在西安看唐朝樂舞,是令人失望的爛秀。後來才知道西安有幾家劇院,都推出大唐樂舞的秀,因此良莠不一,我們看的正是差的那家。杭州的「西湖之夜」僅此一家,所以不必擔心跑錯地方。

 我們位子雖然有些偏,但在舞台前,視野還好。我上網查看,才知中間、前面的那些座位,票價最貴,我們坐的是大眾價,從網上看來這站旅行社沒賺錢。一小時的西湖之夜,集武術、歌舞、越劇、特技……精彩的演出,讓每人都覺得錢沒白花!

我猜蘇州船遊古運河┼七里山塘,該是自費行程中底價最便宜的,因為那條船實在不怎麼樣!比起上海黃浦江遊艇差太遠了!船的速度不快,來回也不過四十分鐘,我總覺得這是偷工減料的行程。

古運上的簡樸船.JPG  

我上網一查,直覺果然沒錯。原來蘇州遊運河也在晚上,船有兩百個位子,比我們坐的船大多了,船上還有茶喝!全程80分鐘,經過蘇州古城牆遺址、耦園、蘇州大學、寶帶橋、盤門、胥門到閶門。這段行程的船票也不過65元。

而我們坐的船小不說,又是白天,且航程從胥門上船,到盤門即折返,再經胥門到金門(我不敢確定)就上岸。相比之下,我們虧大了!

水陸城門的盤門.JPG  

未「遊古運河┼七里山塘」之前,我還真搞不懂那是啥玩意?走完行程,只知「七里山塘」是新修(或改造)的老街。上網後才知「七里山塘」是白居易當蘇州刺史時,為了便利蘇州水陸交通,開鑿了一條西起虎丘,東至閶門的山塘河。山塘河的河北修建道路,稱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長約七里,叫「七里山塘」。

回想起來,全陪似乎提到白居易在蘇州當官,那裡有「白居易紀念館」,只是沒提「七里山塘」和白居易的關係。他反而對伍子胥的豐功偉業,介紹極詳,或許因我們在胥門上船!

山塘街一景.JPG  

從眾網友的照片,發現我們走的是長僅360米「山塘街」,只佔「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逛街是免費的。而我們以行軍速度路過時,我有瞄到街旁的××民俗館,或文物館……想滿足好奇心,就要花錢買門票。

入寶山而空回,是此行的遺憾,可是不上網查看,你根本不知道少看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