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朋友的家族以賣藥為業,他們不是開藥房,而是在夜市、商展或廟會擺攤子賣藥。為了推銷藥,他們曾請妙齡女郎跳豔舞;也曾請特技演員表演特技……總之只要能吸引人潮的招式,他們都會力行。

     有陣子,全台江湖賣藥流行「角色」扮演,也就是從老闆到伙計全都穿白上衣、打領帶,穿黑長褲(或黑裙),腳上當然穿皮鞋。看起來很像在公司行號或公家機關上班的受薪人士。

     他們的舞台不是公園,就是活動中心,打的招牌是「xx產品說明會」。備了塑膠椅,請做運動的阿公、阿嬤來聽健康演講。為了取悅老人家,他們還送小瓶的洗碗精、洗髮精、沐浴乳。

     原來因健保開辦,買成藥的人減少,而健康食品當道,於是他們跟著趨勢變成營養專家,形象自然也要改變。我記得大蒜精、靈芝粉、銀杏……都是他們推銷的產品,價格極高。

     我有次問他:「有人會買嗎?你們成本很高吧!」他的答案是:「那些禮物很便宜,老人家拿久了,只要買一次,我們就連本帶利賺回!」我很好奇的問他: 「大蒜精的成本多少?」他坦白的說出底價僅100多元,而市面一般行情,至少都在 2000元以上!

     這位朋友還告訴我,人潮圍觀時,他們來回看一遍,很快的就知道買主在那?對沒有意願的人,他們不會多費唇舌。

     江南行,為什麼讓我想起往事?原來我們去了一家名為「天賜同仁」的藥店,進門後北京同仁堂的歷史,大喇喇的貼在牆上。坐在指定教室後,有個穿白衣男子,自稱是同仁堂員工,曾派到英國看診……總之學養均佳。

     大師說完後,每人位子前有洗腳盆,我們把腳浸入水中,一群實習生為我們按摩。與此同時,又走進身穿白衣,號稱是中醫生的男女,到每人身邊,開始為大家把脈。

     為我把脈的男子,我一眼就看出不是中醫,把脈也不專業,卻以恐嚇的語氣說我的血管有阻塞,隨時會引起心肌梗塞,所以要吃一種保肝藥。他從我的外形以為我有三高症,其實我都還在標準內,我沒被嚇著,反而輕鬆的說:「考慮!」他自覺無趣就離開了。

     至於那位亂按腳和腿的小男生,我問他;「你按的是經絡嗎?」他一臉茫然,看來這泡腳又是幌子,該是推銷泡腳粉吧!果然,小男生拿泡腳粉讓我瞧!才30小包要賣200人民幣,真是貴!我細看藥材,都是很便宜的藥。

最讓我訝異的是,他們口口聲聲是同仁堂的分店,為什麼泡腳粉是成都出品?我原以為他們是同仁堂分店,該有不少的名藥,可是沒看到任何藥,只有他們要推薦的昂貴藥!

我馬上想到台灣江湖賣藥的招數,想來他們都是演員,讓我們以為身體有問題,而聽信蒙古大夫的建議,買高價藥。其實上當的觀光客很多,否則他們不會養那麼多的人。

     我們團有個人的身材和我相仿,蒙古大夫也建議他買「保肝藥」一瓶900元;小男生推銷的泡腳粉200元。他在不好意思的心理下,選擇便宜的泡腳粉。

     我看行程表,發現店名為「天賜同仁」,可見就不是同仁堂!我不知其他觀光客是否發現其中的奥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