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廿一年前,我初次去南京,久聞大名的夫子廟和秦淮河畔是必去的景點。記得到了臭味沖天的河畔,只見到殘破不堪的老房子,髒亂的街道,讓我怎樣都和民初文人所寫的浪漫情調連不上線!

當時想到「夫子廟」,不就是「孔廟」,想看看歷史古蹟,陪我們的南京友人說:「早就沒了!」以往對秦淮河上美麗的畫舫,河岸的綺麗風光,以及遊人如織的憧憬,剎時破滅。我們帶著感傷,匆匆離開。大門至大成殿的景色.JPG  

     十年前,隨高市文藝協會到南京,夫子廟和秦淮河畔是一定要去的!那時河水不再臭,古色古香的建築群出現,王謝故居和烏衣巷已出現,但只是招牌。我們那次的重點是吃南京風味小吃,並沒有逛街。印象中,燈光沒有如今燦爛。

     這次再舊地重遊,除了店舖更多外,王謝故居的老井和烏衣巷都找到了,還可探訪一下。我們集合處是遊客中心,後面就是規模雄偉的夫子廟,印象中以前沒這個建築群,想來是新增的景點。因為有一個多小時的自由時間,我不想逛夜市,決定看這觀光區的主角──夫子廟。

我一直以為沒看過孔廟,可是這兩天上網找南京夫子廟的資料,連維基百科都說夫子廟於1986年重修,而我是1989年夏天去的,怎麼沒印象!為解疑惑,我花一晚找出過往大陸行的資料,幸運的找到那次所有的票證,才發現我們看了大成殿,想來也只是一棟沒有看頭的空屋,也就船過無痕!

幸好當天我看到立在大門後的石碑,讀到南京師範大學兩位教授,於199211月寫的「重修南京夫子廟記」,同時也拍照留念。我的結論是:夫子廟的整體(包括大門、鐘樓、鼓樓、明德堂、東西廡等)建築群,在那年完工。

夫子廟門票30元,合台幣138元,實在不便宜。門外說明有免費解說,而且是11。我起初驚喜,接著就感不耐,原來她既不談孔廟規格,也不說夫子廟的歷史,卻把我帶到有如墓道的石像前,說閔子騫的故事。我千里迢迢的到南京,來聽從小熟悉的廿四孝,未免太可笑!

或許中共批孔幾十年,人民根本不曉得孔子是何方神聖,必須從說故事講起,我擔心她一個個人物詳加解說,對時間有限的我,太奢侈了!於是我說:「孔子的弟子我們都很熟悉,因為考試,他的話我們都要背,所以妳不必再說!」果然她閉嘴,想來她背的講詞有限,刪去她會的,就不知所云!

邁入大門的第一棟大建築就是大成殿,我覺得很奇怪,大成門去那了!傳統孔廟不放塑像,只有牌位,夫子廟卻在大成殿外立了一尊據說全球最高的孔子像。  

孔子塑像.JPG  

更讓人訝異的是:孔子像前放著方型的鼎,這鼎插了不少紅色的蠟燭。感覺像到了傳統的寺廟,而非儒教的殿堂。高市孔廟雖委外經營,但入館須知最後一點為:孔廟內請勿施放煙火、焚香燒紙錢並禁火蠋。無神論的共產黨,怎麼允許在孔廟點香蠟,真令我百思不解!

至於大成殿內,掛著孔老夫子的畫像,像前則供了以白麵做的迷你版牛、羊、豬(即太牢)。台灣的孔廟,除了祭孔當天有太牢外,其他的時間不會擺供品,這又是什麼思維下的做法!

大成殿內孔子像和太牢 .JPG  

大成殿孔子畫像下有牌位,供桌前的柵欄則擺滿紅色的許願牌,儒家的幾名大學者,比如曾子、子路、孟子……的雕像則排在兩旁。看來和寺廟的擺設極像,卻和台灣孔廟的莊嚴、簡樸、肅穆迥然不同!

解說員此時遊說我:「買根蠟燭祈福!為子女請個許願牌!」我都以信仰基督,這些行為與我的信仰衝突而拒絕。於是我的私人解說員的義務也就結束!最讓我不解的是:竟然要當她的面寫意見表,我就是再不悅也不想做壞人。這種意見表的可信度有多少?看來該是單位應付上級和媒體的傑作吧!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位台幹,在今年六月去夫子廟參觀,他說:蠟燭大支一包300元;小包100元;許願牌隨意;敲鐘或敲鼓12元。我終於了解,解說員的主要任務,是說服來賓買香蠟,或掛牌或敲鐘鼓,免費只是幌子,難怪該說的都不說!

孔廟內的明倫堂原來功能是教室,夫子廟卻叫「明德堂」,室內改為演藝廳,每天有三場古典樂器演出,免費欣賞,網路上說相當不錯!那天七點半有場表演,我們集合時間為七點,只好眼睜睜放棄。明德堂內的編鐘.JPG  

     從早到晚不知有多少觀光客從夫子廟前經過,但能購票進入的人非常少,我想主因除了30元的門票外,孔子對十三憶的人民來說,是很不熟的平反古人,誰有興趣了解這個倒楣鬼的家呢?

     今天全球瘋中文,於是中共在天涯海角遍設「孔子書院」,以推廣中文教育。沒料到南京市把孔廟弄得四不像,且商品化,真令人為孔子叫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