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們在月世界吃完土雞大餐後,郭月女問師姐和我,接下來想去那裡?我以為只是吃頓飯,就要打道回府,並沒有去那裡的計劃!想來師姐也是如此。還是她老公張爸爸腦筋轉得快,他說:「新聞報導高樹鄉的芋頭開花,這裡離高樹不遠,我們何不去瞧瞧!」

芋頭花苞.JPG  

     張家夫妻因要拜訪散居高屏鄉間的客戶,經常一天跑上兩三百公里,所以從田寮到高樹,在他們眼中算是近距離。坐他們的車,我永遠搞不清走那條路,因小路兩旁的景色都很像;再加上每條小路通往何處,他們都瞭若指掌,往往從不同方向的路,卻到達相同的地方,這就是我的迷惑。

     他們很會導覽又很愛分享在地美食,車子自然不會直奔高樹。他們先請我們到旗山吃魔法阿嬤的招牌冰。那家老店是郭月女從小光顧的冰店,有個女兒是她的小學同學。接著到美濃買直接從養雞廠出來的新鮮雞蛋,最後經高美大橋到高樹。

     到了高樹,郭月女先問路人「芋頭開花在那裡?」得到的答案是:「芋頭會開花,沒聽過!」路過鄉公所,張爸爸到鄉公所詢問,該鄉公務員幾乎不知此訊息,幸好農業推廣科的人知道,告訴他「新豐村」,詳細地址也不知。

     有了基本資料,張爸爸想到該鄉「慈太宮」有位熟人,於是去拜訪友人,順便打聽新豐村的芋頭花在那塊田?沒想到又是「芋頭會開花,沒聽過!」這位朋友很熱心,騎機車帶路,讓我們不必再一路問「新豐村在那?」

     到了新豐村,有塊芋頭田正在收成,那時我才知道高樹鄉種的芋頭,都銷往甲仙,也就是名聞全省的甲仙芋頭。我們問農民,好像有人知道,指示過馬路就可看到!

採收的芋頭田.JPG  

     過了馬路,看到一塊芋頭田,該是目的地!可是沒見到芋頭花?其實大家也不知芋頭花的顏色和長相?那時正好有個騎機車的農婦,我們異口同聲的問她:「芋頭花在那裡?」她說:「有根竹竿上插塑膠袋的下方,就是芋頭花。」

     我們終於看到芋頭花苞,而前些日子上電視新聞的芋頭花已謝。讓我訝異的是:芋頭花有漂亮的是金黃色,看那修長的花苞,想來開的花有點像火鶴,因為它們都屬天南星科家族。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描述芋頭花:「差不多有一個手掌大,卻只有一片花瓣,黃色的花瓣形狀像寬大的竹葉,把挺拔的花蕊包圍在中間。」

        我在網路上查到2006年,雲林縣就有芋頭花的消息,之後廣西、南韓陸續出現相同的報導。據農業專家說,要有高溫,加上95%以上的溼度配合,芋頭才會開花。還有人說:「必須是熱帶的檳榔芋才會開花」。

我還找到一則有關芋頭花的資料:「芋頭花在雲南稱紅芋或花芋(以下簡稱『紅芋』),分類上屬於紫芋種(Colocasia  tonnimo),栽培歷史悠久,全省都有分佈,而以滇中地區和滇南、滇西栽培普遍。球莖、葉柄和花莖均可食用,而以花莖的風味最佳,在市場上列為時鮮蔬菜,價值較高,因此以採收花莖為主要栽培目的。」想不到吧!芋頭花還是蔬菜呢!

我在網上找到民視的報導如下:「屏東高樹新豐村的村民,最近有個新樂趣,就是在這幾乎比成人要高的芋頭田裡鑽來鑽去,他們在找的就是這個,從根部抽出的嫩黃色芋頭花……由於罕見,芋頭開花成了當地農民閒暇的新樂趣……」難怪張爸爸以為大家都知道此消息,而事實和新聞為何差那麼多?真令人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