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前,我突然想到萬金天主堂參與子夜彌撒,順便看看每家門前的聖誕燈飾。我先問住古樓村的春美,她有車有屋,是我能到萬金村的關鍵人選。她如果沒時間,沒心情陪我,一切就免談!真是天主保佑,她對萬金的聖誕夜也充滿好奇,毫不考慮的答應了。

  

     第二個要連絡的人,是住在萬金村的黃德蘭老師。前幾個月打過幾通電話,都沒找到她。24號近中午撥她家電話,沒想到線那端竟是黃老師,原來她到台東的老人療養院當院長,那天才回家。

     當天下午五點左右我到潮州火車站,上了春美的車後,就朝萬金村前進。沒想到車到赤山村就因交通管制,四輪都不能進村,只好趕快在路旁找個車位,然後徒步進村及黃老師的家。

     走入管制區,才發現進入夜市,我們想大概是該村每週固定的商展!那知這夜市的攤子可真多,似乎萬金和赤山兩村的要道旁都是流動攤位!最後才知道今年還在田裡,闢了第二攤販區。此外,我們才曉得萬金村每年的聖誕夜,都是萬商雲集的場面!

     我認識黃老師近二十年,她和黃媽媽原來在聖堂附近租屋;後來到五溝水買房居住;四年多以前,在萬金買地自建房屋。而從她再搬回萬金村,我就沒去過,所以當晚首要任務是找她的新家。幸好她曾告訴我,她家跟聖堂的方向,我憑記憶很快的找到黃家。

     擅長木雕、繪畫的黃老師,是屏東米倉藝術協會的會員。在她的提議下,協會和教堂合作,先將一面兩層高的牆壁當畫布,以每年堂慶聖母出巡做主題,十二位畫家分工合作完成巨幅油畫,生動的畫面,讓外人立即對該村的特殊風貎留下深刻印象。

聖母出巡壁畫受歡迎後,她接著又把注意力放在家對面的牆壁。得到本堂神父的支持,以教堂聖誕夜小朋友坐牛車迎聖嬰為主軸。這次她獨力扛下所有的工作,從構圖到上色都是孤軍奮戰,花了五個個月才完工。因著這兩幅出色的壁畫,萬金村成為觀光的熱門景點。

     到萬金過聖誕夜,似乎是新流行,因為我發現逛夜市的人海,百分之九十都是年輕族群,而且越晚人越多,真叫我這個都市人看傻眼!晚上九點迎聖嬰時,整條萬興路塞滿人,我看當時萬金的人潮,不輸給全省有名的逢甲夜市。

     黃老師的壁畫前有塊空地,教會在那擺了耶穌降生的馬槽、牧羊人及三王來朝,既合於聖誕情節,又是街頭藝術一景。而神父、教友組成的迎耶穌聖嬰隊,也以那裡做為一站,神父在馬槽前念了耶穌降生的一段聖經,那些好奇的觀光客,因此聽了一段聖經,無形中達到福傳的目的。

     可惜的是:教會竟被商人洗腦,聖嬰的前導,居然是一群穿著紅色衣褲的聖誕老公公。莫怪許多國人腦海中的聖誕節,除了聖誕大餐、聖誕樹,就是聖誕老人,幾乎沒人認識當天的主角──嬰孩耶穌。

     據說萬金的子夜彌撒因人潮洶湧,很難擠得進;又聽說彌撒中人聲鼎沸;還聽說……既然我千里迢迢的來萬金,就是為子夜彌撒,豈可入寶山而空回!我和春美在人龍中奮戰,總算到了教堂!教堂的人不多,好像有個抽聖經金句的活動,因為彌撒開始,解經人去望彌撒,因此活動暫停。

     原來彌撒場地在戶外,我倆衝出教堂,找到才開始彌撒的戶外廣場。參與彌撒的人果然很多,我們先看到兩個空位,坐上後發現較前、較中間有好幾個空位,於是又移位。乍看人滿為患的會場,其實場內一直有空位,因為有些好奇的觀光客,當禮儀開始,覺得沒啥好看,選擇退場。

  

     高高的祭台,加上強烈的燈光,參與共祭的神父像坐在舞台上; 參與彌撒的大眾,坐在塑膠椅上,只抬頭望上眺望,就可看到整台彌撒的進行,這是既省錢效果又好的設計。

     望了幾十次子夜彌撒,第一次看到將讀經那段,以雙簧方式呈現。其實也不是雙簧,而是讀經員誦念與耶穌聖誕相闗的章節,主日學的小朋友有扮瑪利亞、、天使、若瑟、牧羊人、三王等角色。經文念到那,相關的人物就出現,以簡單的手勢或動作表達。

     我想萬金聖堂的神長及教友從經驗中知道,參與子夜彌撒的群眾中,有不少外教人,因此這段「雙簧」演出的經文,從聖母領報、耶穌誕生、天使報佳音、三王來朝直到聖家逃往埃及結束。

由於邊念邊看小朋友穿著劇服,在台上比劃,是很生動的演出,我想外教人必然興致盎然的聽與看,也會留下難忘的記憶。這段演出當然不在祭台,而是在比祭台低矮不少的舞台上進行。我看《教友生活周報》,提及來義天主堂聖誕夜有活馬槽劇場,不知和這部份有多大差別?

彌撒進行中,周遭一切寧靜。領聖體前司儀一再提醒在場的非教友,教會對聖體的重視,沒受洗的人千萬不要領聖體。堂區已盡到告知責任,外教人若執意要領,我想也莫可奈何!

彌撒後,我們走出室內廣場,經過道明會神父會院,看到許多年輕人在地上點蠟燭,燭光排成大十字形,十字內有個由燭光排的心形。記得走進聖堂大院,聽廣播談到每人可拿兩支蠟燭,然後……我沒聽清楚,似乎帶有許願的性質。儘管萬金聖堂庭院都是人群,可是我沒聽到喧鬧及嬉戲聲,進來的年輕人似乎都有顆寧靜的心,來感受平安夜!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曾參加萬金堂慶朝聖,對彌撒進行中教友的吵鬧,及秩序的紊亂(彌撒中,有人大剌剌向牆外小販買零食)留下非常惡劣的印象。這次我在萬金參與的子夜彌撒,禮儀有條不紊,以及全場鴉雀無聲,都讓我除了驚喜,更感覺教會真的進步。

                                                            熱鬧滾滾的萬金夜市                                           

     二十年來,我常到萬金走動,竟然不知道聖誕夜的萬金村,有個超大的商展型夜市。那天走進萬金村,初見到路邊攤,還以為是在各地流動的小型商展,沒想到越走攤子越多,最後還知道村內闢了第二攤區,真讓我大開眼界!

     我以為夜市是近年來的新產品,移民到萬金村的黃老師說:「早就如此!只是規模越來越大!」這些攤販都來自附近鄉嗎?黃老師的答案卻是:「我去年好奇的問過幾個攤販,才知道他們有來自台中、雲林、嘉義等地,想不到吧!」

     由於攤子太多,燈光太亮,萬金每戶精心佈置的聖誕燈飾,反而被光害給淹沒,看不出所以然!而黃老師帶赤山國小學生在村內創作的壁畫,幾乎都被攤子遮蔽,觀光客看不到意義深遠的本土宗教畫面,讓黃老師感到既無奈又氣憤!

     這些年我幾乎沒逛夜市,印象中這種商展型夜市,賣日用品和食物的攤子,該平分秋色。不知是否政府這些年一直鼓吹夜市小吃,我發現三個月前逛的逢甲夜市和萬金商展,似乎都以小吃攤為主,賣髮夾.飾品、內衣褲、運動鞋等日用品的攤子少得可憐。

     從踏入萬金夜市區,我第一眼看到的是「杏仁茶加油條」,這不是古早時代的早餐之一!沒想到一路走下來,「杏仁茶加油條」是當晚最夯的吃食。我沒細數,可是幾乎三步就有一家它們的分身,不知南部人為何如此喜愛它們?

     另一個讓我訝異的是:炭烤胡椒餅!據我所知,多年前全省曾掀起胡椒餅風潮,那波熱潮比葡式蛋塔還短命,從此胡椒餅似乎從高雄市街頭消失。它怎麼變成夜市熱門小吃,真讓我好奇!

     據說在泰國沒有「月亮蝦餅」這道菜,但在台灣每家泰國餐廳都有它。沒料到萬金夜市竟然將「月亮蝦餅」獨立成為一種點心,台灣人的創意真令我佩服!

     記得以往每個夜市至少有一攤專烤雞腿、雞翅……,如今卻被烤花枝及石板烤肉取代。從前烤肉攤的周遭,常是一片白茫茫的煙霧;而帶醬香、碳香的氣味,更是應證「一家烤肉萬家香」,那晚的萬金街頭自然少了這股熟悉的香氣。

     至於當晚萬金小吃攤散發的氣息,最讓我難受的是炸臭豆腐,而那股腐臭味,在以往夜市也少聞到。其次是爆玉米花或炸熱狗的人造奶油乳香味,那股濃得令人窒息的香氣,我不知道路人會不會因吸人反式脂肪的氣息,因而傷到心血管?

     在逢甲夜市最夯的烤蝦及炸雞排,那晚我都沒見到;廣受年輕人喜愛的滷味及鹹酥雞也沒看到,中部和南部人的口味,真的差異那麼大! (這是2010年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