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印尼半個月,對雅加達和棉蘭的街名,至今仍沒搞清楚。從來蓉及她家人的口中,我聽到上海街、福建街、廣東街等街名。當時我還打趣的說:「棉蘭街名怎麼那麼中國!」回來後細想,這些街名可能是華人習慣的叫法,印尼文的官方名稱,可能是另一個街名。

     「上海」在華人心目中,似乎永遠是「繁華、新派、時髦……」的同義詞。我想起十多年前寫過左營的「上海街」,那是一條靠阿兵哥撐起,生意搶搶滾的街道,因為熱鬧就被當地人叫做「上海街」。棉蘭華人的夜市,開在上海街,對我來說就不覺奇怪了!

     上海街離來蓉娘家不遠,我們安步當車,不到十分鐘就進入夜市的範圍。以我的台灣經驗,夜市該充滿人氣,是男女老幼散步兼吃喝玩樂的地方。然而我見到的卻是擴大版的百貨公司美食街,也就是較有規模的小吃店。

在熱帶的夜晚,照說華人該扶老攜幼的在馬路上趴趴走,可是我沒見到想像中的人群;更沒看到小孩和青少年或蹲或坐或站立的撈金魚、打彈子、套圈圈等。我聞不到台灣夜市最熟悉的烤香腸、炸鹽酥雞和雞排的香氣!當然也聽不到不同小販的吆喝聲和新CD的打歌聲。這個上海街那像夜市!

來蓉帶我到上海街的目的,是看台灣沒有賣的小吃攤,因此我們匆匆走過食客不算多的夜市,來到十字路口。哇!終於見到夜市才會出現的攤車!第一眼就讓我驚訝地說不出話,因為爐上的竟是米色的搪瓷盤,在盤邊釘上垂直的把手,就是煎餅的小平鍋。

最夯的煎餅攤.JPG    

小小的工作檯上,放了五個火爐,每個爐上都有個搪瓷小平鍋。細看像小圓桶的黑色爐子,燃料竟是木炭,因此要注意火力,不時添減木炭。兩個印尼籍的小販,負責攪拌麵糊、煎餅及加配料的那位該是師傅;另一位小男孩,則負責將餅打包及打雜。

再觀察小攤車,最多半坪的空間,還分成兩部份:左半邊有篷蓋和日光燈,前方和左側是玻璃窗。篷下是工作檯,又分兩區,左區專為打包;右區則是食材區,有兩盆麵糊、奶油、白芝麻、糖和水。攤車的右半邊,可說是違建,將打出ㄈ形的鐵板釘在板車外,然後在鐵板上放五個爐子。我看如果生意再好,鐵板上還可再加三個爐子。

烤餅師傅要同時管五個爐,煎五張餅,還不時攪拌麵糊。餅熟了再依客人的要求撒巧克力或起司。或許他有足夠的經驗,不慌不忙的煎餅,真不容易!也真神奇!

這種餅類似可麗餅,但有厚薄之分。餅的基本口味是糖、白芝麻和巧克力粒;另一種口味是在加起司。價錢也因餅的厚薄和餡有所不同,一個從15002500約合台幣58元。就因價廉物美,生意好到要排隊等待!

     來蓉接著再帶我看第二個特色攤,和可麗餅攤有段距離,感覺該是平行的另一條街的街口。我一看就覺得像狀元糕,連竹筒都很像,只是內容物全換了。把米粉換成椰子粉,中間的紅豆沙變成椰糖餡,同樣以蒸的方式,只是味道差很大。我覺得還是狀元糕好吃!

     第三個特色攤也很有趣,還是煎餅,這攤掌廚是位印度女子。攤車的構造和第一攤相仿,只是左右改變,也就是爐子在左邊。三個台灣也買得到的木炭爐,煎餅的是薄得像鋁盤的小鍋。煎餅的材料不是麵粉,而是在來米粉加椰漿和糖。

     印度女人先調了一大桶,一張餅掐一勺米糊,小火將餅烤黃即左右對折,再鏟起放在香蕉葉上,再包上紙。一張餅1500盾約台幣5元,和前面那攤可麗餅相比,份量和味道都單薄,所以這餅算較貴,因此生意也較清淡。NG餅達人 .JPG  

     我還發現這印度女人的手藝欠佳,因為她成就一張餅,是失敗好幾張的結果。我有點小人的想法:是否故意做錯,可以帶回家吃。因為我懷疑她是打工仔而非攤主,後來我在雅加達的攤車上得到證明,因為明明是印尼人做,但幕後老闆卻是華人。

     我們逛夜市的最後一站是榴槤攤,雖說南洋人瘋榴槤,所謂「榴槤出,沙龍脫」,可是棉蘭夜市只此一攤,榴槤也不多,最多五十多個。再說榴槤的體型,比起台灣常見的金枕頭,可說是「嬌小玲瓏」!

     榴槤攤的陳列也很特殊,老闆把榴槤先分類,以品質的優劣分四群,然後讓它們坐在長條木椅上。價錢則從每個15000盾到25000盾,即台幣50元~84元。我們決定買最高檔的貨,請老闆幫我們挑粒好吃的榴槤。於是老闆挑了半天,找到一粒,然後以小尖刀剖開硬殼,兩大顆金黃色的果肉躺在白床中。

古味榴槤攤.JPG  

     我們立即試吃,感覺它的氣味沒有泰國濃郁,也沒想像中的甜,反而有股淡淡的酒味。來蓉說:「我總覺得印尼榴槤沒有泰國的好吃!」我也有同感,因為到印尼前,學做泰國榴槤糯米飯,那天吃的泰國榴槤就比棉蘭的好吃多了!

     因為要帶回去,老闆把榴槤恢復原狀,用黑色塑膠繩綁緊,好像還是完整的果實。來蓉說:「台灣人把榴槤肉放在塑膠盒內,榴槤特殊的香味很快的消失,我們這樣處理不會走味。」

     這就是我在棉蘭逛上海街夜市的經過,後來在雅加達也去了屬於棉蘭人的夜市。我最後發現:印尼華人口中的夜市,就是晚上營業的小吃店,和我們的認知有極大的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