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朋友找我到屏東縣隘寮營區,探望因去年颱風而引起土石流,以致山崩屋毀,因而避難該地的好茶村民。據她得到的訊息,區內居民三餐有問題,所以想了解實際情況,再請一些慈善團體介入幫忙。

臨時家的外景.JPG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百達山服團曾長期在霧台鄉服務,袁神父是山服工作的最大推手。我記得袁神父當年談到霧台鄉的山服工作,覺得是實現百達宿舍的精神,即「我願意貢獻我最大的力量去愛。我願意幫助別人。我願意犧牲自己。」所以他很注意學員下山後的表現,如果服務結束就大吃大喝,表示服務犧牲精神不夠……

好茶村民究竟發生什麼事?我懷著好奇心陪朋友到隘寮營區。

     百達人服務的好茶村是舊好茶,後來在政府的主導下,全村遷到新好茶。由於該村整塊地的土質鬆軟,政府已確定不適居住,決定再遷村。於是一部份的村民暫住在閒置的隘寮營區,連派出所都隨居民搬到營區大門口。

     朋友是位既實際又重視環保的人,她認為目前瓦斯貴,為何不燒木柴?而高雄市環保局每天回收不少廢棄家俱,或修剪行道樹的樹枝,運到屏東也不遠,這樣做豈不是一舉兩得。

她告訴負責做飯的蔣先生,不知他的國語理解能力差?或是覺得太麻煩,不好意思拒絕?他沒有反應。站在一旁的另一位婦女笑著說:「我們早就用瓦斯煮飯,燒木柴太麻煩了!妳們有心幫忙,送我們瓦斯費吧!」

我在原本是大統艙的營房,目前隔成小家庭居住的小空間走動,也到公共浴廁瞧瞧,到處都清潔溜溜。看來好茶村人的自制及公德心都值得喝采!

廚房的公佈欄.JPG 

     後來我們和幾位婦女交談,她們告訴我們資源分配中的不公問題,以及如何避免資源被壟斷?我原先不解:明明災後高雄市社大,許多慈善機構捐款又贈衣物及日用品,為何有些老人家仍在寒風中顫抖?似乎有點眉目。

我也從她們的敘述中,得知有人因子女在都市謀生,早已在高雄、內埔買房。她們因為退休,返回家鄉養老,那料到房屋全埋入土石流中,對未來何去何從相當的困擾。

     我們又從派出所江所長的口中,知道因政府這些年推廣民宿,霧台村不少村民經營民宿很成功。於是好茶村內較有企圖心的軍公教人員,貸款建屋,希望靠民宿增加收入。沒想到幾場豪雨,全村成為危地,民宿辦不成,還欠一屁股債。

走出營區,我對好茶村雖得到不少濟助,卻仍有不少村民生活困苦,歸納出三個原因:第一是因為要遷村,為了重建,善款凍結。第二是有一半村民未能住進營區,外界支援的物質,要存夠足夠人人有份,才要發放。第三才是有權力支配的人,好處都給家人和熟人,沒有照顧到獨居的老人。

     回到家,我翻出在舊書攤尋到的「山地服務在霧台」一書,記錄當時魯凱族人的社會制度、生活狀況。而我在營區看到的好茶村人,除了長相,他們的思想、喜好都徹底漢化。更令人傷感的是:他們把漢人的自私、貪婪學得唯妙唯肖;魯凱族傳統的團結、互助、吃苦耐勞等優點,幾乎消失殆盡!

     我不曉得如果袁神父還活在人間,當我把觀察心得告訴他時,他會給我什麼建議?我和朋友最後決定到營區做廚工,把外界送來因不會料理,冰凍數月的花枝、秋刀魚變成食物;同時教蔣先生如何處理漢人食材。(寫於2008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