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姐妹會為慶祝1975430南越被越共解放,舉辦了聚餐活動。當我聽歡瓊會長說此聚會,只想到藉此機會了解做越南菜的手法,嘗嘗她們的味道,看自己對越南菜認識進步多少?

     只是當慶祝「解放」成為此活動的主軸,我就覺得不安,因為好長一段時間,「解放」對台灣人是可怕的詞彙,它代表共產黨要佔據台灣。其實不管統派或獨派,沒人願意台灣被中共統治。幸好長老教會的會友沒注意這兩字,否則對台灣獨立極堅持的會友,一定更感冒了!我想越南姐妹日後對政治要有某些敏感度。

二樓禮拜堂座椅的後方,兩張大桌上,分別擺滿越南姐妹做的菜,印尼姐妹送的點心,長老會會友送的菜。架在瓦斯爐上的紅色蝦丸湯,因為要維持微火狀態,擔心被孩子打翻,於是擺在牆邊,調味的羅望子汁放在湯鍋旁。

兩大桌佳餚.JPG 

終於開始品嚐越南、印尼和台灣的美食了!雖然是越南姐妹的餐會,我發現烤鴨最早消失,連炒鴨骨的銷路都不錯。炸春捲更是超人氣,儘管至少有四大盤,很快的被食客一掃而空。四條檸檬魚也廣受歡迎,沒多久只剩下魚骨頭。

在異國料理的場合,我的原則是:不動台灣菜,只吃陌生的南洋口味。我嚐了那鍋精心的蝦丸米粉,加了九層塔和羅望子汁,味道沒讓我驚豔,反而要吐羅望子的核,有點麻煩!

     我現在比較看得懂越南菜,發現越南人在餐桌似乎喜歡見「紅」,那天除蝦丸米粉湯一鍋通紅外,咖哩雞也是紅通通,另一盆則是橘紅色,有豆皮、高麗菜,據說是酸辣湯,我嚐過似乎既不酸也不辣。

     有台灣人挾了一些空心菜莖絲,問我:「這是什麼?嚥不下去!」印尼姐妹送的DaDar捲,因為外表是綠色,雖然量很少,卻少有人動。我大力推銷,台灣人吃了都覺得好吃,卻沒人問我表皮為何「綠」?

印尼DaDar捲 .JPG 

     當天的台灣食客,都是長期與外配接觸,可是他們對東南亞飲食興趣缺缺,我還知道有些人根本不能接受異國食物。我反覆看當天桌面擺食物的照片,赫然發現擺菜的人對越南菜不了解。

他們只想到每道菜分放兩桌,卻不曉得空心菜莖絲要和檬粉、香葉作伴,卻把捲成絲的空心菜莖當做一道生菜,擺在最醒眼的地方。想當然是教會志工的傑作。越南姐妹為何沒調整?我猜什麼和什麼是好朋友,她們非常清楚,儘管動線不對,對她們沒有任何障礙。

右邊綠絲就是空心菜莖.JPG 

     我再注意看照片,咖哩雞和酸辣湯作伴,白飯、粉絲在另一桌並排。這樣的排盤難不到越南姐妹,可是對台灣人來說,真的搞不清什麼和什麼配!然後就把配飯的咖哩雞當湯來喝。

     我又發現當天準備的食物儘管極豐盛,細究之下發現主食太多,菜餚太少。除了一大鍋的蝦丸河粉湯外,有炒米粉、炒麵、咖哩飯、酸辣粉絲、炸春捲,難怪烤鴨及蒸魚很快的消化。這點要如何改善,看來越南姐妹要費番心血學習。

     如果台灣人一直不懂東南亞菜,我想如果以後類似的餐會,擺菜的工作,還是交由外籍姐妹處理較佳。而飯前除了禱告外,最好請外籍姐妹說明當天的菜色,以及如何吃?這樣才不會吃了幾年越南菜,既叫不出菜名,又亂吃一通,徒增笑柄!(寫於2009)

註解:

空心菜莖絲:記得半世紀前,眷村媽媽最流行空心菜兩吃,即葉子或煮湯,或炒;莖則斜切炒辣椒。我發現越南人對空心菜的想法,竟和當年眷村媽媽相似,唯一不同的是:越南人的手很巧,一把小刀就把細細的菜莖,劈成綠色的細絲,放進河粉或濛粉中。

     越南姐妹常抱怨台灣空心菜的莖太苗條,太硬,很不好吃!原因是越南都是種在水中的水空心菜,長得肥大,口感脆嫩。其實30多年前,市場小販賣的空心菜仍有肥碩和瘦弱兩種空心菜,後來傳說「水空心菜易被水蛭寄生,最好不要吃!」於是沒有菜根的水空心菜不見了!

     濛粉就是越南米粉,在越南小吃店或雜貨店都能買到,須先泡水,水滾後煮34分,撈起泡入冷水。再瀝乾,就是文中裝盤擺出的濛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