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四十多年前,我認識的印尼華僑友人,回國探親後帶回一些土產。她請我吃淺黃色的蝦片,那蝦片既厚又大,入口滿是蝦味,讓我對印尼蝦片留下極佳的印象。就因為吃過美味的印尼蝦片,我對市面上本土製的粉紅色蝦片,再也不感興趣。

     這些年,因和旗津的印尼姐妹熟悉,在她們的領路下,接觸到印尼家常菜,更吃到久違的印尼蝦片。她們告訴我,蝦片在炸之前,一定要曬太陽,才會炸出好吃的蝦片。我相信所有的本土台灣人,都不曉得這個撇步。

     我經常在路上見到「黑松飯店」的總舖師,在一鍋熱油前,把宛如紅色塑膠片的東東丟入油鍋。轉眼,塑膠片都膨漲成淡紅的米餅。當我和印尼蝦片在廚房相遇,想當然耳的抓一把蝦片丟進油鍋,嚇得內行人趕緊制止。

原來炸印尼蝦片也要特殊技巧!第一要點是一片炸好,再炸一片,不可以集體作業。其次,蝦片放入熱油中,還得以筷子為它塑身,先是正面壓兩點,讓它翻個身,再壓兩點,它就會在油中,像開花般舒展笑容,一張平坦的臉,否則就像蝦子捲曲身軀。

     我想在最後一堂課,帶些蝦片到課堂試炸,於是到南華路的印尼小店買蝦片。印尼籍的老闆娘推介一包裝精美的蝦片,我問她:「需不需要曬?」她說:「不需要,直接炸就可以。」

我接著去看住院的長輩,拿蝦片問她的印尼看護,答案還是:「不需日曬!」

     我有些迷惑,再請教愛玲最可靠,她的答案是:「當然要曬!妳何不做實驗,看看是否有差別!」

     為解疑問,我決定做小小的實驗,讓一半的蝦片享受日光浴,另一半保持現狀。實驗的結果正如印尼老闆娘所說,不經陽光親吻,蝦片依然膨脹,和吸收過光線的蝦片,外表的差異不大。可是吃到嘴裡,立即發現曬過的蝦片鬆鬆脆脆,滋味特好。少了一步驟的蝦片,質地較結實,口感欠佳,蝦味也不突出。

     愛玲笑著說:「這就是生意人的招數,她不會告訴妳們撇步。雖然妳們有點曉得,她還要誤導。如果妳們都炸得不錯,誰會去買那昂貴的成品?」

       蝦片為什麼要曬太陽?愛玲的答案是:其中的澱粉是樹薯粉,經過陽光的撫摸,炸起來效果更好。東南亞人從經驗體會其中的訣竅,而我們因對此食物還是不熟悉,加上很少自己炸,因此搞不清狀況。

     我也是在旗津印尼店,知道蝦片家族龐大,成分有豆、魚,並非都放蝦。愛玲也說:「在馬來西亞和印尼的蝦片,至少有五十多種,還有米做的,吃起來就像米果。」

     這個資訊讓我對探索蝦片家族,產生極大的興趣,計劃日後到各家印尼小店,找不同的蝦片做實驗,反正它很便宜!

後記:

     我買了不同國家、不同廠商出產的蝦片,試了一兩包後,覺得還是那種一包一百元,有HALAL(伊斯蘭教認證的安全食品)味道最好。其實印尼有種用豆子做的,略帶苦味,內行人很愛吃,可是我不知它的名字,找不到外表都長得很像,小小的圓形米色塑膠片。

     我曾買到越南的米片,炸起來像個大盤子,吃道普普。因為都要油炸,對健康不適,所以我的實驗半途而廢。剩下幾包不知是蝦片?或魚片?我送給國際家庭協會,因為外籍媽媽週日常有聚餐,總算沒有蹧蹋食物!

     2009年的年中去印尼,偶而吃到的印尼小吃,發現街頭炸的小薯片,多半是淡土色,也沒有香味,想來都是以樹薯粉為主,看來蝦片在印尼算是高檔貨,不是窮人吃得起!

     我又想起去年年底去峇里島,逛家樂福大賣場時,特地找蝦片,原想如果便宜就買幾包帶回台灣。好不容易找到蝦片,發現價格不比台灣便宜,而且多數沒有HALAL標誌,於是打消念頭。

最新資訊:

        今天(3 月7日)下午我到高雄火車站前,南華路與河北路交叉口的印尼小吃店買蝦片。在昏暗的店內,我沒見到蝦片,問老闆娘才發現蝦片家族都在貨架的最低層。大家公認最好吃的蝦片,這家仍是100元。老闆娘很親切,她說這種蝦片以小火炸,效果不錯,曬不曬都炸得開,其他的就需在太陽下曬一陣子。至於豆子薯片,她說:「不是豆子,是樹子!」然後讓我看中文說明,果然是樹子。看來我們的印尼姐妹對成份也沒搞清楚!

       我發現政府有在做事,現在這些食品都經過檢驗,也附成份說明,而以往只有東西名稱,甚至連期限都不標示。老闆娘介紹四種樹子薯片,原味就是沒味道,只有點苦味;另一種是鑲紅、黃、綠邊的小薯片,她說有蒜味;還有種加了糖,炸起來很大片,較好吃。

       老闆娘又介紹一種魚餅,像線條網出的圓餅,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果沒人介紹,我真不知它是啥玩意!老闆娘說;「這個很難炸,沒有技巧炸不好!」我原想挑戰自己的功力,拿了一包要結帳,老闆娘又說:「聽說炸這魚片,要兩個油鍋,炸不好很硬!我也不會炸,都是別人炸好賣給我的。」於是我放下那包魚餅,感覺老闆娘也放下一顆忐忑的心。這位老闆娘真有好人,情願不賺錢也要把真相說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