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春天,我們幾個朋友,前後三次到屏東縣隘寮營區,為暫住該地的好茶村民,處理冰凍幾個月的秋刀魚、白口……我從那次的經驗,得到原住民似乎不會處理魚,也不愛吃魚的印象。

     我到救世主堂做志工,主席最早叫我到廚房幫忙,因著上次的經驗,我很樂意做廚房志工。沒曉得我到廚房一看,根本沒有用武之地!因為六七位布農族媽媽,在單修女帶領下,各司其職的洗洗切切。

     那天最讓我驚訝的是:洗槽竟然出現一隻山羌。我原以為這隻山羌是水災後,因迷路而被布農獵人打到,坐著直昇機下山。第二天才從梅山人口中得知,那隻山羌是高雄市的原住民議員,特地送來的慰問品。

山羌來自何處?他們都不知道!一隻小山羌,只有拿來煮湯,才能讓二百多人都嚐到。也許山羌湯真的太好喝,我第二天早上想嚐口剩湯,竟然連一滴水都見不到。

     由於中午在教堂吃飯的人少,飯菜量少也較簡單,據說有天中餐是水餃,而我到的那天,中餐是金瓜炒米粉和一大鍋檸檬冬瓜茶。晚餐就豐富了,至少四菜一湯加水果。

     四道菜中的樟茶鵝是已做好的加工品,而油炸秋刀魚卻是媽媽們從洗魚、剝腹、切兩段、上粉、油炸,一氣呵成。想起好茶的魯凱人不會做秋刀魚,好像也不愛吃魚,住在更深山的布農媽媽對做魚如此老練,真令我意外。我問她們愛吃魚嗎?幾個媽媽都快樂的回答「喜歡!」

     廚房有一大箱檸檬,所以她們想在冷飲中加檸檬汁,我環顧四周,沒見到榨汁機,就出主意:「我和越南媽媽很熟,她們把檸檬直立,離中心切小片,這樣好擠,汁也多。」

     幾位媽媽都很專心聽我分享經驗,對她們的求知精神很感動。忍不住稱讚她們:「妳們好棒!我也是向越南人學習,人真的要『活到老學到老』!」她們以「原住民更要上進!更要努力學習」來回饋,讓我對現代布農媽媽刮目相看。

     我看到兩位媽媽把擺盤好的鵝肉,以保鮮膜包好。不經意看到一位媽媽以廚房用紙擦手。我上過中餐丙級證照班,直覺她們該上過課,甚至拿到丙級證照,果然,她們到旗山上課,也都有證照。她們之中有兩位在藤枝風景區的大門外開餐廳,且是主廚,難怪有大廚的架勢!

第二週在廚房服務的是梅山村人,她們也都受過訓練,所以手藝和二集團媽媽一樣好,也同樣有衛生觀念!

我想問她們什麼人鼓勵她們受訓?在旗山那裡上課?我想除非找到領頭羊,其他的人都不曉得吧!我猜有可能是農會家政班主辦,也可能是鄉公所主辦?由於山上沒有師資和場地,承辦單位可能是學校或餐飲工會。

     這種職業訓練的經費來自外勞雇主每月繳的「就業安定基金」,原來就是為幫助台灣基層勞工轉業訓練所用,因此原住民是最早接受職訓的對象,除全部免費外,每個月還有9500元的生活津貼。如果考上丙證,原民會另有賞金。連梅山村的布農媽媽都有中餐證照,看來這些誘因奏效!

     我還有個疑問,高雄縣的原住民媽媽會接受餐飲訓練,難道屏東縣根本不重視原住民職訓,以致好茶村人都不會處理魚!更令我好奇的是:八八水災前,霧台全鄉都瘋民宿,就連好茶村也有幾家民宿,沒受過餐飲訓的村民,如何提供客人衛生又可口的三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