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我在三鳳中街閒逛,在一家中藥材店外瀏覽,最先映入眼內的是紅棗、枸杞、黃耆、蔘鬚等廚房常見,藥食同源的食材。我突然發現塑膠袋內的紫色塊狀物,有點像紫水晶。我問老闆那是什麼?他說:「桃膠」;桃膠旁有白色的結晶塊,我說:「也有白色的桃膠」老闆答案卻是「雪燕!」我沒問價錢,依稀記得老闆說這兩樣都不算貴。回家後,在網路搜尋,才知它們是來自樹幹,算植物膠吧!

  中街賣的桃膠  

 

        前陣子為了皂角米,我去中街找貨,店員說:「皂角米和桃膠、銀耳、紅棗、枸杞是最佳搭檔!」於是我買了半斤桃膠。店員說:「桃膠要泡很久,要挑出黑色的樹屑!」

 

        桃膠是什麼?它是桃樹在外力下產生的傷口,分泌膠狀物有利於傷口自癒。這種粘稠的液體從樹皮上剝下來,經過日曬,成為固體,就是桃膠。所以桃膠又有美人淚、桃油、桃脂、桃花淚、桃樹膠、桃凝等名字。桃膠只限於桃樹幹分泌的膠狀物嗎?錯!杏樹、李子樹、櫻桃樹等薔薇科植物,樹幹分泌的膠狀物都可叫桃膠。

  桃樹上的桃膠  

 

        桃膠是中藥材,中醫使用它有漫長的歷史,因此在《唐本草》、《千金要方》、《本草綱目》等多部古藥書,能找到桃膠的記載。「桃膠味甘、微苦、性平……具有清熱解毒、利水通淋、潤腸通便等功效。」現代醫學對桃膠的研究認為它有抗炎、抗氧化、提高免疫力、降血脂等功用。如今桃膠是健康飲食的新寵兒,成為美容聖品,居然有「平民燕窩」的美譽!

 

我發現網路談桃膠的文字,太強調「桃膠是桃樹樹幹受損或者被真菌感染,就會分泌這種膠體,果農一般稱這現象為流膠病。如果流膠點太多,說明被感染的程度較為嚴重,會對果樹產生嚴重後果。」卻找不到桃膠如何採收的文章。我的疑惑是:如果桃膠來自桃樹的傳染病?嚴重的話要桃樹的命!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桃膠販賣!

 

我一直想不通流膠病和桃膠的差異,幾天後發現:桃膠被人誤導為桃樹的「流膠病」;至於如何採收「桃膠」,反而成謎!因而讓讀者誤解「桃膠」是桃樹生病的產品。其實桃膠就像橡膠,都是在健康的樹幹上,以人工割樹皮流汁的產物;桃樹流膠是樹生病了,農民要噴藥治病,不會取它的膠來食用。

 

        桃膠對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食材,但對重慶籍的友人,卻是年輕時的回憶,她說:「在農村當知青時,夏天桃子收成後,農民拿柴刀在桃樹上砍,然後有液體流出,過兩天見他們拿刀刮變硬的固體。我問他們那是什麼?農民說『桃膠』!山上野生桃樹沒人管,農民常在樹幹上砍,因此經常收桃膠。農民煮桃膠請我吃過,那時糖很昂貴,沒味道的桃膠,並不討喜。農民說桃膠退火,消炎,對身體有好處。」原來農民早就知道砍桃樹有桃膠可吃。

  桃膠  

 

桃膠既然是中藥材,自然有專門生產桃膠的桃樹園,以及專業採桃膠人。當桃子採收之後,從夏季一直到霜降之前的一段時間,都是採桃膠的好時期。負責採膠的工人,都會定期用刀割樹皮,等桃膠分泌比較多了再去收集。具體怎麼割,割多大的口子,什麼時候割才不會對桃樹造成大的傷害等,都是有講究,要跟師父學習。其次,桃樹的樹齡越高,流出的桃膠也越多;桃膠顏色深,口感更佳。

 

        桃膠產地遍佈中國,但以湖北隨州和雲南麗江兩地的桃膠最有名。那裡的桃膠品質最佳?內行人認為東北桃膠好,原因是東北桃樹較長壽。

  農人收桃膠  

 

        農曆年前在三鳳中街或富野街的中藥材店,桃膠1250元;年後降為200元。我在中藥房看到「珍珠桃膠」,楕圓形的桃膠,粒粒都是琥珀色,像珍珠般晶瑩剔透,看來比常見的桃膠要高級,價錢也貴了兩倍。我問老闆那種桃膠好?他指便宜的這款。回家後上網查,這種高貴美麗的桃膠,是經過再加工;加料;染色及塑形,因此售價高。我遇到有職業道德的好人!

   

   如何煮桃膠?要先泡在水中至少10小時,它才會軟化成紫色果凍狀。此時把附著桃膠的黑色渣渣撈出,即可烹煮。我發現桃膠和皂角米都不耐煮,也不耐燜,時間太久,身體消瘦大半,湯汁變得黏稠,所以網路上說小火煮半小時,是正確的。如果放在電鍋內,外鍋半杯水就可以。

(註:本文除第一張相片為本人拍,其他三張相片從網路截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