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中火車前的東協廣場,是座13層高,ㄇ字型的大樓。進入大樓會發現電梯錯落在不同的位置,且分別到不同的樓層,各有各的出口,交織成巨大的迷宮」。這是我從網路搜尋到,對東協廣場大樓最簡單易懂的文字。

東協廣場大門.jpg  

從網路新聞得知,東協廣場的地主是台中仁愛之家,13樓為第一公有市場,屬台中市政府管轄。其他的樓層原來有美食街、電影院、溜冰場、卡拉OK……娛樂場所。如今其他樓層是否仍有那麼多休閒、娛樂場所我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有旅館。

 

大略瀏覽位在綠川西街、成功路及繼光街的印尼、越南、泰國小吃店及攤販後,我才開始走進東協廣場,它的正門面對綠川西街,前方有個小小的腹地。儘管大門外有泰國超市、越南甜品店,還有些站在門外交談的移工。我左看右看也沒有「移工們的異鄉天堂」的FU;更看不出它像「外勞租界區」,我唯一的想法是「它就是座被遺忘的冷清加過氣大樓」。

 

進門的電動手扶梯殘障了,不知是手扶梯年老故障?還是付不起電費?這兩天看網路文章,才發現電動手扶梯壞了好久,台中市議員要求市府修復,竟然沒下文。台中市政府為這大樓取了新名字,然後大力宣傳兼辦活動,卻對電動手扶梯早成殭屍,置若罔聞,真令人不解!

 

樓下商場仍屬第一市場,不是我進大樓的目的,於是直接上二樓獵奇。走出手扶電梯的迴旋空間,竟成了沒有柵欄的茶室,靠窗有長長的吧台,老闆在那做滴滴杯咖啡?或越式飲料?我沒走進細看。幾張小茶几外是小塑膠椅,很有越南街頭茶室的FU,它自然是越南人的地盤。奇怪的是週日中午,也沒見幾個越南人坐在那裡交談。

二樓的越南茶室.jpg  

 

有人的網路報導說二樓是越南人的天地,還有青菜攤,以及不少店家。我那天看到很多店人去室空。這點和報導有段差距,看來廣場內的生意並不好做,所以變化很大!

 

二樓沒啥看頭,我走上三樓,馬上看到一排電動車?或?不知是出租還是出售?轉身就看到一排通訊行,這也是廣場內,人氣最旺的的一帶。因為手機對移工來說非常重要,除隨時和家鄉親人通話外,也能從網路知道自己的權利及申訴管道,還有那裡能買到、吃到家鄉食物。通訊行的業務以買賣二手手機、易付卡、手機配件為主。

三樓一景.jpg  

菲律賓餐廳.jpg  

 

我再往前走,才像走到越南街,河內河粉店的店面頗大,那時已有一桌客人。轉角是一家規模頗大的菲律賓小吃店,也有客人上門。這些店都有卡拉Ok,甚至有包廂,我猜消費該比廣場外的店家貴。三樓的另一條街,有間泰國店,在網路上頗有名氣,我只看了一眼就離開。

越南河內餐廳.jpg  

 

網路報導者說:三樓有家東南亞大雜貨店,它和高雄建國路上的大雜貨店,是同一家企業的台中分店,奇怪的是我竟沒看到它!那家南洋雜貨店的東西多,價格又便宜,深受移工和新住民歡迎,所以它一定活得很好。

三樓最聚人潮的店家.jpg  

 

東協廣場果然是迷宮,看來我在三樓迷路,沒找到它。沒找到雜貨店,我卻找到暨南大學在三樓的「南方時驗室」,當天有研習會,十多人參加。

 

離開「南方時驗室」後,搭電梯到樓下,沒想到出口鐵門深鎖。於是沿著樓梯走到二樓,進入一個有人辦公的房間,原來那是樓上旅館的對外窗口。

 

未去東協廣場之前,我以為大樓內東南亞店林立,假日熱鬧滾滾。實際走過,才發現真正的小東南亞,不在13層大樓內,而在綠川西街、成功路、繼光街的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小吃店、雜貨店、碧綠鮮活的香草攤。我後來到中山公園,發現公園幾乎成為移工的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