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德路上的INDEX.JPG       

 

  十多年前,我開始接觸南洋雜貨店,最早認識位於前鎮公車站附近的「佳易」,那家以販售泰國食品、香料及日用品為主,甚至有泰文報紙。此外該店也擺了一些印尼和越南的食品。我猜加工出口區最早的外勞,多來自泰國,家鄉的食品是抒解鄉愁的良方,於是這家雜貨店應運而生。

 

        藉著婚姻來台的越南女子,人數越來越多時,「佳易」對面開了家「金雞」越南雜貨店,和老店對打。「金雞」只賣越南貨,種類繁多,連越南札肉、圓柱粽子、鴨仔蛋都買得到。原來在佳易消費的越南客人,很自然的被家鄉味拉走。

 

那時我想買東南亞的香料,只能去這兩家尋寶。兩三年後,我發現高雄願景館對面,被兩旁高樓包夾住的細長平房,正面看板有INDEX的大紅字。走進店內,發現是純印尼雜貨店。然後我又發現旁邊的南華路上,有幾家印尼小吃店,也兼賣印尼雜貨,從此我不再千里迢迢跑到前鎮找貨。

樓下通往二樓的途徑.JPG  

 

又隔幾年,公車站對面的麥當勞隔壁,出現一家集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四國的雜貨店。我發現他家的東西,比其他東南亞店要便宜,同時又可看四個國家的食品、香料,對我有強烈的吸引力,因此我成為這家的鐵粉。雖然他家後來搬到和欣客運附近,我要買東南亞香料,它仍是我唯一的選擇。

 

去年初,在小港捷運站外的轉運站等公車,不經意看見馬路對面有家INDEX,好奇的穿過馬路去看究竟,果然是印尼雜貨店,格局和火車站那家店長得很像。

 

        長輩請的印傭阿玲,她初次來台,又想吃印尼泡麵及其他食品,我自告奮勇陪她去建國二路買家鄉食物。第一次我帶阿玲到東南亞雜貨店,她找不到喜歡喝的奶茶,我再帶她到INDEX。一進店門,她開心的歡笑,兩眼閃閃發光,原來她像走進印尼國境,架上所陳列的東西,都很面熟,當然她以後再也不進四國聯合雜貨店。

地下室陳列的食品.JPG  

 

        照顧我媽的妮妮,是資深的印尼家庭照顧工,我和她聊起INDEX,她是老會員,以過來人建議:「請阿玲花150元加入會員,有效期3年,她不管寄錢或寄東西回印尼,都很便宜。」

 

        我看過新聞,外勞由地下管道匯款,卻慘遭侵佔,求訴無門。我問妮妮INDEX寄錢是否合法?安全可靠嗎?她說沒問題,非常有信用。

遠方是匯款櫃台.JPG  

 

        下個月再陪阿玲去INDEX,她辦了會員證,寄錢給在印尼的家人,兩小時後錢就到爸爸的手上。以往她在郵局匯款,匯費貴了一百多元,兩或三天後才能取錢。相比之下,阿玲覺得INDEX是她的好朋友。

 

        阿玲想寄東西回家,INDEX要她先決定買多大的紙箱,再填相關的文件,把紙箱帶回家裝貨,再打電話給INDEX,該公司會派人到府收貨,一個月後平安送到印尼的家。那天阿玲花兩千多元買箱子,INDEX送她一個不鏽鋼湯鍋。

        偶然,我發現八德路有家店面很寬廣的INDEX,以後我和阿玲改去大的INDEX店。這家店和建國路上的小店距離不遠,一年多以前成立,我覺得是INDEX在南部的旗艦店。因為全店有三層樓面,食品、個人清潔用品在地下室;一樓有匯款櫃台,美妝品、電器;二樓是衣物、行李箱等。

 

     年前去八德路INDEX,發現好幾個印尼年輕男子,在店內忙碌的搬貨及上架,我想這家店不可能用外勞,他們怎能在此工作呢?最近去該店,遇到國語說得極流利的印尼店員,我問他為什麼可以在此工作?他說來台灣讀書,畢業後老闆請他來店裡工作。其他的印尼男子,也是在台學中文,假日來打工。

 

        我問他老闆或老闆娘是印尼華人嗎?他說都是台灣人。這答案已讓我驚訝,他接著說:老闆最早開菲律賓雜貨店;接著是印尼雜貨店;最後才進入越南雜貨店。你看!對面的越南店,也是我們老闆開的。

VNEX越南店.JPG  

 

        我上網找INDEX資料,才知道它是專為印尼、菲律賓、越南外勞服務的集團,除了賣雜貨外,還有海外匯款及東南亞海運服務車隊。該集團的INDEX服務對象為印尼外勞;EEC為菲律賓外勞;VNEX則是越南外勞。至於貨運的話,INDEXGlobal TK針對印尼外勞;EEC為菲律賓外勞;好像VNEX沒有越南貨運。

 

        正如那位印尼青年所說,EEC20多年歷史;INDEX2002成立;VNEX最晚,成立於2010年。據說分屬三國的雜貨店(也可說服務據點)全台有上百家店面,這該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東南亞百貨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